在短短18小时内完成747-8巨型飞机扫描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29
分享到
全球最长飞机受益于全球最小巧、最精准的Creaform手持式3D激光扫描仪

在短短18个小时内完成全球最长飞机的扫描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尤其是在飞机、扫描专家和设备相关万里的情形下。就本案例而言,巨型747-8飞机身在美国,而扫描团队和设备却处于大洋彼岸的欧洲。

飞赴波音

经过两个月的筹备期以及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多次会晤,在对747-8巨型飞机的内部扫描工作进行精心计划和组织后,项目团队最终得以前往位于美国西雅图的波音公司工厂。

两位丹麦专家和来自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团队,在法兰克福机场聚首,同机飞往美国。他们真是爱冒险,将两台Creaform Handyscan 3D扫描仪放在了随身携带的行李中!的确,拿着如此高科技和创新性的扫描仪过关或许是有一点挑战性的,因为你需要向海关官员深入解释系统功能,有的时候还要进行安检——有可能因为安检拖延而最终错过飞机!幸运的是,一切顺利,扫描团队和设备平安顺利地抵达了美国。

扫描数字化

一到波音工厂,团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客舱中检测这架巨型飞机,着手计划数字扫描流程。

他们只有短短18个小时来扫描波音747-8内部,为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提供飞机3D模型供后者市场推广和培训之用。

这次,整个内部的数字扫描采用的是两台长距离扫描仪,而两台EXAscan便携式3D扫描仪则用于更详细地采集舱门、嵌板、座椅、行李柜和驾驶舱数据。作为Creaform Handyscan 3D系列的一员,EXAscan是手持式自定位便携3D扫描仪,凭借可达0.040mm的精度,树立了当今市场中最精准便携式3D扫描仪的标杆。使用它,可以精确实施3D扫描项目,取得其他手持扫描系统所不能提供的细节信息量和精度。集成TRUaccuray技术和动态参考功能,使我们能够在进行3D扫描会话的过程中移动零配件,从此不再需要固定放置扫描对象。

由于不能同时通过长距离扫描仪和Handyscan 3D扫描仪来扫描指定的飞机区域,所以飞机被划分为几个部分:例如,一个人扫描第1层,另一个人负责扫描商务舱等。

Handyscan 3D扫描仪与反射靶配搭使用,该反射靶需要放置在待扫描的零配件上,作为参照。舱门和门框两侧也需要放置反射靶(实际上,本项目中共使用了5000个靶)。然后用Handyscan 3D扫描仪扫描门侧和门框。采集的数据会输出到三个CAD文件中,它们将在CAD软件中合并为一个文件,其结果是完整的3D门模型,此模型可用于检测和装配任务。

参与项目的一位丹麦扫描专家指出:“项目本身令人非常兴奋,不仅有四名扫描专家,而且还有一些拍摄我们工作视频和照片的媒体专业人士,一位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杂志的记者,汉莎航空机组培训部门的人员,和项目后期负责渲染数据的CAD设计师。极其紧张的时间表,给我们出了个大难题,但各流程的管理很得法,因而能够在18小时内结束工作。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配合相得益彰。我们确实感到自己是一个大集体的一员,有需要的时候每个人都乐于提供帮助。”

Creaform简介

Creaform 开发、制造并销售 3D 便携式测量技术,专门从事 3D 工程服务。 公司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如 3D 扫描、逆向工程、质量控制、无损测试、产品开发和数值模拟 (FEA/CFD)。 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面向各大行业,例如汽车、航空航天、消费品、重工业、文博、卫生保健、制造业、石油与天然气、发电业和教育与研究。 Creaform 的总部和制造运营位于魁北克省莱维斯(Lévis),在利维和法国的格勒诺布尔(Grenoble)都设有创新中心,在美国、法国、德国、中国、日本和印度都开展了直销业务。

Creaform 是 AMETEK Ultra Precision Technologies 的一个部门,而后者是领先的全球电子仪器和机电设备制造商 AMETEK Inc.(年销售额达 40 亿美元)的子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