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会:顺德拥抱新风口 开启产业新格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9-10
分享到
今天,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和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将于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举行,作为大会举办地的顺德将站在"互联网+"风口上,迎来一个新时代.

今天,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和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将于佛山新城中欧中心举行,作为大会举办地的顺德将站在“互联网+”风口上,迎来一个新时代。过去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前沿的顺德,如今正逐步蜕变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通过拥抱“互联网+”所释放出的新工业红利正在凸显。

上半年,白色家电制造巨头美的集团力推双智战略(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在行业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实现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增长25.93%,业绩表现居行业之首;而另一家千亿民企巨头碧桂园,则在房地产“白银时代”下继续保持逆势扩张,并于日前大手笔启动全球人才招聘计划。

两大产业盛会的到来,除了为顺德产业转型提供一次集中对外展示的机会外,也必将引来国内乃至世界的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资源的风云际会。由此所带动的不只是顺德产业的提升,更有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崛起,迈向广佛、对接世界的格局之变。

拥抱“互联网+”本土民营经济再腾飞

作为中国县域经济的重要代表,顺德凭借“两家一花”等传统产业曾傲视同侪,但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其发展模式也日渐面临考验。

“随着中国家电企业大规模、低成本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失去效果之后,我们如何培育一个新的竞争能力和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必须要回答的。”对于家电制造业的未来,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曾如是感叹。诚如斯言,以家电、家具等传统产为代表的顺德民营经济,亟须尽快告别过去粗放的增长模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而“互联网+”则有望为其释放出新工业红利。互联网降低了信息传递的障碍,并由此带来了生产制造和渠道营销的变革。而“互联网+”则更为注重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为制造业优化配置资源,提升效率,创造新的价值链条。

在“互联网+”国家战略的落地上,顺德着重以智能制造为抓手,提出要让600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与互联网充分对接,形成大企业带动小企业整体参与“互联网+”的态势。

美的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过去三年一个厂都没建,也没有新增一亩土地,还卖掉了好几个工业园。未来三年美的也不会买一亩土地,不会新建一家工厂。钱往哪里投?全部投到‘看不见’的项目上去。”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日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美的的转型方向是要成为拥有互联网思维的智能硬件公司。

从美的公开数据可以发现,拥抱互联网转型的成效已开始浮现。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23.11亿元,同比增长17.36%,实现净利润105亿元,首次冲破百亿元大关,至历史最高水平。而今年上半年营收8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增长25.93%,在家电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业绩表现居行业之首。

而顺德另一家千亿民营企业巨头碧桂园,尽管面临着房地产“白银时代”的挑战,但通过主动涌入互联网大潮,上线“凤凰通”微信平台,整合业主资源,开启全民移动营销发力,创造20亿元销售佳绩。

在巨头大胆转型的光环下,一些发轫于草根的中小企业也不乏亮色。飞鱼、小冰火人、贝尔莱德、SKG,凭借深耕线上成功逆袭,成为顺德电商军团的中坚力量。而脱胎于均安牛仔行业的爱斯达服饰,花6年时间成功研发“网上定制、网下制造”智能制衣系统,实现从传统的OEM向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创新企业转型。

从线下到线上,从消费领域到制造体系,从电子商务到智能家居,从智能装备到互联网金融,在顺德这片民营经济与传统制造发达的土壤里,已经形成全产业链的方队加速崛起。

面向国际打造会展经济、智能制造高地

从传统产业土壤中培育出“互联网+”的内生力量固然可贵,但要发展壮大,还需要有开放的心态拥抱外部的资源。

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和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博览会就是这样一次充分对接外部高端要素的难得机遇。除了展示国内“互联网+”相关的前沿技术和成果外,此次博览会还吸引了阿里巴巴、新浪、百度、华为、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参与,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对接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此外,作为中德工业服务区的所在地,此次展会的“国际范”也是一大亮点。在博览会期间将会举行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并在大会上正式签约启动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届时中德双方政产学研的各界代表都会参与,由此而来的德国先进产业和技术资源,将有望推动以中欧产能第三方合作为突破口,将顺德制造量的优势与德国制造质的优势结合起来,为顺德乃至佛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注入强大的动力。

根据“办一个展会,留下一片产业”的理念。此次博览会还将同步启动以“机器人·大世界”为主题的广东智能制造示范中心,向机器人第三产业发力。

示范中心将结合佛山产业基础,充分发挥工业服务作用,大力推动机器人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创新与应用。中德工业服务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高级顾问黎广信介绍,该中心将打造一个全球独一无二的O2O机器人服务大平台。“未来在这平台上,可以购买到所有主流企业的机器人,包括商用的服务机器人。此外,还考虑搭建一个二手机器人的大市场,利用融资租赁的形式助推中小企业的机器人应用。”

而在不少观察人士看来,“互联网+”博览会对顺德乃至佛山的深层次影响还在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嬗变。“纵观国内会展影响整个城市的案例,无论是广交会打造的广州名片,还是东莞以加博会为代表的各种展会对厚街、虎门‘从街到城’的拉动作用,又或是深圳高交会的巨大影响力,这些成功案例背后的共性,就是政府有长期战略部署,把会展与城市产业有机结合,将会展打造成产业链的一部分。”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

一直以来,顺德以制造闻名,但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偏弱,而随着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对会展业的需求也必将增大。“互联网+”博览会和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的举办也必将带动起以“互联网+”与工业转型深度结合为主题的会展经济的发展。

为提升整个区域会展经济的影响力,今后在佛山新城还将启建佛山国际会展中心,并作为以后每年一年一度“互联网+”博览会的永久会址。而国际会展业巨头汉诺威公司也将在本次博览会的现场签约进驻佛山,参与今后佛山国际会展中心的设计、建设咨询和管理运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