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磨领袖 生花中国

2015-20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26
分享到
访联合磨削集团Fritz Studer公司销售总监Rolf Grossenbacher先生

自1912年就已经诞生的瑞士Fritz Studer公司,一直在中小型零部件精密磨削领域有所建树,从提供极高热稳定性的Granitan®床身到具有革命性意义的StuderGuide®导轨系统,再到前不久推出的为使用金属粘结剂砂轮进行磨削开启一片全新天地的电蚀方式集成修整技术WireDress®,其持续供给的创新技术,始终带领着全球磨削领域不断向前发展。虽然1994年因业务整合被并入联合磨削集团,但Studer的影响力却从未因这些变动而产生任何衰减,反而被作为联合磨削集团旗下圆磨的头号品牌,在新一轮的市场策略下,其品牌效应变得更加凸显。

在过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瑞士Studer公司的品牌在全球磨削领域被作为质量和精度的代名词。迄今为止,Studer的市场保有量约为22 000台,服务于机床、模具、汽车、航空航天、气动/液压、电子、医疗和手表行业。Studer向来以为中小型零部件高精度磨削提供通用磨床、内外圆磨床与成形磨削技术而著称,但在前不久的CIMT2015机床展上,Studer展示的为长型轴类零部件特别设计的S141内圆磨床却颠覆了人们对Studer的传统认知,Studer的创新实力再次引发热议。

用创新打动用户

Studer的第一台设备诞生于1920年,从那以后,磨削领域的创新几乎都来自Studer。如果你了解并一直关注Studer,那么就会知道,这种说法并不夸张。相对于其他种类的机床,磨床对于精度、对于稳定性的要求会更高,为了从基础环节就奠定良好的品质,Studer开创了具有极高热稳定性与动态抗震性的Granitan®人造花岗岩床身。虽然这一技术已经诞生了数十年,但提及Granitan®,Studer公司销售总监Rolf Grossenbacher先生仍然感到无比自豪,他说,“Granitan®的发明是实现Studer传奇精度的首要基础和最关键的一步。制造过程中,机床的安装板预埋螺纹结构、导轨、管路,直接在机床上铸造成型,依据Studer公司成熟的配方,浇铸机可调配各种不同力度的矿石剂量,并且借助粘接剂搅拌浇铸冲料,这种可以重复使用高达1000次的浇铸模具被填充料逐层填充,并且在整个铸造过程中不断的进行振动压紧,以确保其铸型结构紧密。与铸铁床身对比,Granitan®床身的热稳定性能更好、吸振性能更好、化学稳定性能更好、能量平衡性也更好,当然使用寿命也更长。”而且,Granitan®非常符合绿色制造理念,废弃的床身被击碎后甚至可以直接丢弃到湖中,对环境不产生任何影响,这一设计理念非常超前。

为了保证Granitan®未来扩大生产的需求,Studer还在捷克共和国建立了现代化的生产基地。从2009年以来,Granitan®的床身已按照STUDER高品质的要求在捷克共和国进行浇铸生产。

除了Granitan®之外,StuderGuide®导轨系统也是Studer众多专利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技术之一,据Rolf Grossenbacher先生介绍,该技术的实现是具有革命性意义的。StuderGuide®导轨系统由一个液压滑动导轨和一个静液导轨组合而成,为高精度稳定磨削奠定了基础。该技术在Studer前不久推出的内圆磨床S141中也被充分体现。“在CIMT2015期间,我们对S141进行了中国的首发,这是一款专门针对航空航天领域中大型长轴类零件的加工而专门设计的,就搭载有与直线电机X轴和Z轴完美组合的StuderGuide®动静压导轨专利技术。”Rolf Grossenbacher先生表示,随着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难加工材料因为其特性,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因此对高精度加工需求越来越多。

与原有产品S41倾向于外圆和直切加工不同,新品S141更针对于内孔加工。“S141完美解决了长工件的内外圆磨削问题,这是一个全新的加工领域。”Rolf Grossenbacher先生继续介绍说,S141可以加工长达1300 mm的工件,内圆磨削最大长度为250 mm,外圆磨削最大长度为150 mm。所有轴都配备了直线驱动装置,新型的导轨系统StuderGuide®确保轴运动快速精确。此外,工作台可以自由回转,回转角度为-10°~15°,可以磨削锥度。磨削主轴转塔采用直接传动装置,最多可装备四根磨削主轴。

作为圆磨的全球市场领导者,Studer除了自我创新之外,还不断获取欧洲和美国等市场的专业技术。“而且我们与砂轮、修整工具、冷却剂供应商之间保持紧密的技术合作,以持续改进工艺性能并能够为用户提供制定优化的总体解决方案。”Rolf Grossenbacher先生还隆重地介绍了Studer于2014年推向市场的新型电解修整技术,也就是金属结合剂金刚石或CBN砂轮的电火花修整技术(STUDER-WireDress®)。

金属粘结剂砂轮尤其适用于加工难切削材料,这类砂轮尤其耐变形、耐高温,并能将磨削时产生的热量更快地排出,能实现特别高的切削性能。但金属粘结剂的优点也正是其缺点,此种砂轮的修整都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Studer采用电蚀方式的集成修整技术WireDress®为使用金属粘结剂砂轮进行磨削开启了一片全新的天地,从而使辅助时间得到显著降低。相比陶瓷粘结剂和树脂粘结剂,在磨削流程中采用此技术能使磨削性能提高30%,并使砂轮磨损降低70%。采用该技术也能修整具有特别精密轮廓的砂轮。采用WireDress®技术能加工内圆弧半径为0.2 mm以及外圆弧半径为0.05 mm的自由几何形状和精密轮廓。

而且,STUDER-WireDress®的控制系统被集成于磨床控制系统中,不需要在设备间频繁地搬运砂轮。它拥有所有必需的修整功能,并包含一个采用轨迹优化进行智能化成型的软件(StuderDress integrated)。磨床工人不需接受专门培训即可操作修整机,控制系统显示屏上那清晰明了的向导功能将向他提供操作引导。“这也体现了Studer在面向工业4.0制造的一种态度。”Rolf Grossenbacher先生明确指出,“未来我们发展的关键词是智能研磨,并已明确把重点放在产品上,这样我们可以全力支持机电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我们还在开发生产机床的智能连接技术,比如近一步的虚拟工厂等等。”以此为指引,机床将更加优化,从而方便操作员使用,让机床成为智能工作伙伴。未来,Studer将帮助用户找到每一个工件或订单的最优生产参数,并最终融入Studer 一直倡导的“Lean 6 Sigma生产系统”。

加强生产力以满足市场需求

曾经在亚洲国家工作过的Rolf Grossenbacher先生对于中国市场并不陌生,尤其是在被问及对现阶段中国市场发展状况持有何种观点时,他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我并没有感觉中国经济在下滑或者不景气,反而看到的是这个市场蓬勃的发展潜力。中国市场在转型升级,因此对于高端技术和产品的需求正逐渐增多,这对Studer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我们希望与中国用户分享我们的技术,并支持提高他们的生产力。”目前,Studer在上海安亭设立有应用技术中心,为用户提供技术咨询,并近距离体验最新、最前沿的磨削技术和设备,通过这些体验,帮助中国用户提高产品精度、质量,并减少制造时间。

从制造方面来看,Studer目前在中国生产两款机型的产品,一款是Orbit平面磨床,一款是KC33内外圆磨床,KC33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但是机床80%的零件是瑞士进口的。两款产品均面向中端用户,Studer的意图是把它们打造成为中国用户的入门级磨削设备。“当然,未来我们也会让更多零件实现本地化生产,在中国本地做严格的质量管理。”Rolf Grossenbacher先生也借此阐述了Studer的本地化策略,“我们会不断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从而进一步将生产本地化。今后我们将扩大在关键部件本地制造方面的投资,并增加中国的装配机床的类型,为本地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扩产、建立应用中心,都是Studer面向市场竞争时的硬件准备,而要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仅以上工作还不足够,“增长率只能通过获取更多市场份额而提高。但市场已基本饱和,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改变竞争方式。提高或进一步发展生产力是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Rolf Grossenbacher先生表示,2015年Studer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成功完成在瑞士主要工厂的流水作业线。而采用全新的流水作业线,需要完善整个供应链。“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减少交货时间以及机床的准时交货。Studer旨在控制总附加值制造过程,为我们的用户节省成本。”目前,Studer还在按照“Lean 6 Sigma”的方法不断改进生产流程。

技术型服务 更胜一筹

Rolf Grossenbacher先生已经在Studer工作超过25年了,从加工车间做起,然后进入服务部门,最后转到销售部门,还在日本有过3年的任职经历,现担任Studer的全球销售总监。“从我的经历不难看出Studer是一家非常重视员工培养的公司,而且有机会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氛围,能够更好地感受Studer的品牌价值。”Rolf Grossenbacher先生介绍说,Studer有一套非常健全的培训机制,各地的员工都有机会去瑞士总部接受长期的专业技术培训,而且这些人里面很多都是Studer的销售人员。“所以,在中国用户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的销售人员就可以直接作答,他们都是技术型销售,熟悉机床的结构和操作等等,这是Studer公司的优势之一。”如果Studer的销售人员解决不了,就会继续求助于其位于安亭应用中心的工程师,这些工程师每年都会去瑞士接受1~2个月的定期培训,这是出于对Studer技术更新速度快的考虑。

而且,未来Studer将更加重视中国本地的技术引进,会面向更多行业用户提供专门的解决方案。上海安亭技术中心的8名技术工程师将负责这些任务。而且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多,Studer技术服务团队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中。作为全球的圆磨领袖,Studer在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扎根中国并不断衍生出奇迹,Studer的中国路繁花似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