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心壮志 砥砺进取

2015-08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26
分享到
访雄克公司(SCHUNK)首席执行官 Henrik A. Schunk先生

即将来临的2015年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让抓取系统的全球领导者——雄克公司(SCHUNK)心驰神往,精心筹备的展台有哪些突出亮点?对Schunk先生的采访,让我们事先了解到雄克对全球和中国市场未来的雄心壮志和雄韬伟略。

相信参观者还可以现场体验到雄克公司抓取体系与夹具技术在移动应用中的完美相互作用。从采用雄克公司零点快换托盘系统进行的工件直接装卡,到快速调换且灵活的抓取系统以及高效率的多样机械手,雄克公司将呈现高效生产的各项最新技术。

家族传承 磨砺前行

Henrik A. Schunk先生作为雄克公司的第三代传承人,从其爷爷创业时就亲眼见证了家族企业一路发展起来的历程。回望过去,Schunk先生动情地说:“我的祖父在1945年开设了一家机械公司,当时的条件十分简陋,但他始终奋斗在市场第一线和创新的前沿,最终成就了今天的雄克,所以我们对他十分感激。他的人生座右铭是:公司需要创新才能取得进步。更重要的是,他把成为‘照顾客户的人’这一理念,以及他对尽善尽美的不懈追求代代传承了下来。”

如今,雄克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雇员人数超过了2300人。当Schunk先生在德国完成了工业工程学学位之后,便做出了决定性的选择——去美国子公司工作。当时,雄克在美国的子公司面临着重重困难,而Schunk先生的任务就是将美国的工厂和销售业务带回到正常轨道上。在美国奋斗了三年之后,Schunk先生成功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正是其出色的领导能力,自2001年以来,Schunk先生成为了德国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2010年还被选为欧洲机器人协会“EUnited Robotics”主席。

德国家族企业向来以全球化视野拓展事业,雄克也不例外。自2003年登陆中国后,雄克中国的发展步伐就从未停止过。特别是2014年,雄克公司在中国区的发展是异常成功的一年。作为夹具技术和抓取系统的全球领导企业,雄克提供了一系列独一无二的标准化配件以及应用专用型解决方案,它们在现代生产流程中实现了最优越的效率,因为其产品组合是高效生产的关键所在。

谈及对中国事业的评价,Schunk先生兴奋地说:“我们能够完美地满足当前中国工业加工工艺的各项要求。由于需求量很大,我们决定大幅度地扩展我们在中国区的业务。我们位于上海的新总部为这一扩展提供了最佳条件。目前总部占地面积有1500 m2,有65名员工在此工作。除此之外,我们的技术和培训中心也为技术知识的亲身传递提供了机会。在这里,我们展示出了凭借自己的各项先进技术让各种成果成为了可能。”

新常态 新视野 新发展

这两年来中国制造业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转型升级成为市场发展新常态。雄克公司时刻关注中国市场机会,开始有计划地布局谋篇。对于中国市场策略,Schunk先生明确指出,针对中国新子公司的开设,雄克选择了“把握新视野”这一明确的箴言。

在这一应用中,PGN-plus并行运动进行多轴加工中心的上下料。在雄克公司快速换手系统的协助之下,托盘式零点换手装置可以在数秒时间内完成调换”

他说,“作为在机器人组件领域占据领导地位的供应商,我们希望向中国的用户、机器制造商以及系统集成商们展示开发现代机器人整体生产力潜能的各种新方式。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未来除了生产流程的彻底自动化之外,没有任何其他选择。如果没有自动化,制造商将无法在中期继续存在于市场之中。现代自动化解决方案能够提升灵活性、实现昼夜不停的高效生产,并且为生产流程的网络化创造基础。虽然多家创新的汽车公司已经将重点放在了移动型与协同型机器人领域,然而在中国的许多公司仍然还处于机器人支持型生产自动化的起步阶段。尤其是机械加工中心,汽车行业以及电脑、通讯和消费性电子产品领域拥有极大的生产力储备有待发掘。我们的任务便是凭借我们的技术知识,为用户开发这一潜能,并且为机械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们提供支持。”

为此,雄克公司适时启动“雄克公司协同效应”的概念,描述的是夹具技术与抓取系统要完美协调的相互作用。这一协同效应能够实现最大的生产力、最强的灵活性以及最高的工艺可靠性,换而言之,便是目前在中国市场中最为需要的各项要素。夹具技术和抓取系统兼容性的提升意味着更加高效且更加稳定的工艺流程。而这恰恰是雄克公司此举措的出发点。

核心竞争力将成就美好愿景

任何有成就的企业都是从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然而其关键都离不开核心竞争力的打造,雄克亦如此。谈及雄克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体现,Schunk先生说:“凭借我们标准化的模块,同时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竞争力的模块,我们为定制化且高效的解决方案创造了最佳条件。雄克公司的组件对于高效率、高进度且可靠的解决方案而言,是重要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是雄克公司出品的机械手,凭借这些机械手产品,我们公司30多年来一直引领着行业标准。从1983年的全球首批标准化工业机械手,到如今的智能机电一体化机械手和移动式抓取系统,我们在发展中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

Schunk先生进一步解释说:“带有多齿导向功能的PGN型通用机械手仍然被认为是抓取技术领域的基准。我们的精密刀柄则是另一项长期以来都十分成功的产品,尤其是强有力且高精度的液压刀柄TENDO系列以及配备了相应夹爪的动力卡盘ROTA。除此之外,在过去的几年中,雄克公司以惊人的速度开发了许多新的模块,例如强劲的VERO-S快换托盘系统、供微细加工使用的TRIBOS三角刀柄,或实现高性能装配的自动装配系统。每一年,都会增加40种新的基准型产品。”

对于2015年及未来发展愿景,Schunk先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中,成为精密制造领域中最为著名的全球性企业之一。实现在经济上的独立、由所有者经营、拥有十分广泛、多样化且独一无二的夹具技术与抓取体系模块系列,同时在全球范围内设立强大的区域能力中心。中国市场将会成为我们的重要支柱。

正因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雄克公司采取了进一步加强本地化的战略。除了在上海的总部之外,雄克公司在2014年已经在北京开设了一家办事处。2015年,还将在南京、武汉和广州这三个快速发展的工业中心设立办事处。

对于服务制胜的道理,Schunk先生理解的非常深刻,他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出现在客户需要我们的地方。此外,我们目前正在安置各个产品领域的专家,他们能够为我们的本地咨询顾问提供必要的支持。另外,在我们的培训中心,我们将定期开设研讨会,从而为用户提供最新的信息。”

智能制造 风行未来

自2013年德国提出了“工业4.0”概念以来,人类、产品和机械之间的信息和连接将会更加顺畅的转移,中国智能制造的前景也将豁然开朗。这一话题激发了Schunk先生的兴趣,他详细描述道,工业4.0的概念是对精简型工厂和经营改善的进一步发展。这一概念对这些理念进行扩展,从而纳入了两个核心部分:工业化与广泛的网络化。客户定义他们各个产品的形态,同时又不需要承担生产成本的激增。这里的开拓者便是汽车行业,在今天的汽车行业中,智能化生产理念已经得到执行。工业生产的数字化以及物联网也将为中国实现更加高效的解决方案铺平道路。各种机器将能够适应新的零部件系列,并且几乎不需要任何准备时间。因为生产周期将会逐渐缩短,整体工厂对新一代产品的快速而简单的适应将会成为必要。只需要短短几年时间,直观的控制工具以及通过网络技术实现的通讯将会成为如同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不间断合作一样的现代自动化之标准组成部分。

“所以,对雄克公司而言,我们认识到,工业应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这是雄克从产品供应商到服务供应商的转变中最为重要的方式。2015年我们的战略就是:做高绩效的零部件供应商,而且要具备全面的服务体系。我们在未来的重点仍然是各项标准产品:用以实现刀夹和工件的高性能装配与夹具解决方案的各种机械手、旋转模块、线性轴、机器人配件以及零部件。我们还将整合我们的各种模块,从而打造标准化且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在中国,我们将继续扩展我们的全面服务。其中包括了产品培训、用户特定解决方案的开发,以及试运行和售后服务的支持。”

创新是雄克不老的法宝,2015年,雄克公司将尤其关注其独一无二的臂端技术能力,对于未来的创新,Schunk先生指出:“我意识到,没有任何领域能够像生产自动化一样带来如此多方面的机遇。三个核心问题将定义我们未来几年的工作。第一,智能机电一体化,是指能够自动适应工艺要求,从而实现高灵活度的各种通用全能型零部件;第二,高速应用,在生活消费品领域中没有应对成本压力的更有效方法;第三,网络化系统,或者能够彼此通讯且配备了更高水平系统的零部件。如今,中国的用户已经订购雄克公司(SCHUNK)在这三大领域的模块产品,这些产品都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在未来的几年中还将添加更多的产品。我们与用户保持着密切联系,未来我们可以为特定的工作任务推荐最优化的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