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油品专业领航

2006-25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27
分享到
访德国福斯油品集团福斯中国执行总裁吴枫先生

虽然目前福斯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额还不到福斯全球销售额的10%, 但在中国的增长幅度可谓非常迅速。 当2004年3月, 福斯实现了中国市场的全面整合, 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福斯中国正式成立了。 这个坐拥德国总公司强大支持的团队不仅仅凭借丰富的经验来拉大与竞争者的距离, 更凭借着富有朝气的进取之姿, 在中国的机床市场挥洒青春的风采。

当 1996 年进入比利时福斯公司做工程师那一刻起, 吴枫先生的职业发展便与福斯结合在了一起, 当然, 他更切实的成长与成绩一定是与福斯中国的迅猛发展相互交融的。 作为福斯中国的总裁, 吴枫先生对工业油品的发展趋势有前瞻性的预测, 更有针对性的对策。 如果 2006 年福斯在中国的销售额已达 6 亿这个数据还不能令我们刮目相看的话, 那一定请您将耐心保持到 2006 年的年底。

总部位于德国曼海姆市的福斯( FUCHS) 集团刚刚举行了 75 周年庆典, 福斯中国又将迎来新工厂正式投入建设。 位于上海嘉定的新建工厂将于 2006 年底开工, 预计于 2007 年年末能够正式投产。 新工厂位于老厂附近, 规模是其 3 倍, 占地面积近65 亩, 一期工程年产量为 3.5 万 t, 全部建成年产量达 10 万 t。 新工厂邻近一条具备 1000t 运输能力的内河, 届时, 福斯将建造一个码头, 以确保运输畅通无阻。 自 1988 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 福斯相继在上海、 营口、 合肥设立工厂,新工厂正是其加快本地化的有力证明, 吴枫先生说这都是缘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重点市场 全面准备

福斯作为一家专业润滑油制造商, 95% 的业务都是围绕润滑油, 所有的研发和生产制造都与润滑油紧密相联, 涉及所有与润滑相关的行业如汽车、 钢铁、 矿山、 金属加工等等。 就福斯集团业务而言, 车辆油占 38.6%, 工业油占 28.1%, 普通用油占 2.2%,特种油占 31.1% 的份额。 而就福斯在中国市场而言,工业油和特种油占 35%, 矿山油占 5%, 车辆油占50%, 摩托车油占 10%。福斯是首家到中国建厂的润滑油企业, 从 1988 年发展至今, 已经形成了一个从研发、 生产、 销售、 服务一条龙的优秀团队。 由于福斯的目标客户群集中于中高端领域, 而中国汽车产业起步早、 发展较快, 因而原先福斯在中国 80% 的业务都来源于车辆油, 但是这种比例在逐渐下降。 比如, 随着能源需求和安全意识的提高, 矿山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这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强。 目前福斯中国的客户遍及汽车制造、 钢铁冶炼、 采矿、 电力、 交通运输、 建筑工程、制药、 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 并拥有了以众多著名企业为代表的强大客户群。 福斯具备全系列的润滑油产品线, 会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来提供相关产品。虽然许多汽车制造厂商纷纷来到中国市场, 但是初装油需要汽车配件 OEM 厂商的严格认可, 福斯多年来一直与汽车厂商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例如新型发动机的开发需满足高速运转和环保性能, 这需要油品供应商和 OEM 厂商的密切合作进行测试、 台架试验。

另外, 福斯作为 OEM 供货时间最久的合作伙伴, 本身具有无可比拟的经验优势。 最近, 原材料上涨, 汽车行业面临剧烈竞争, 福斯始终在研发和技术上与他们共同探讨, 紧密合作。

本地化的不仅仅是产品

福斯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产品 80% 都是国产化,福斯拥有众多世界顶尖的配方。 对于核心配方, 福斯集团世界各地任一公司使用这个配方, 都必须严格遵守原材料、 工艺的高度一致性, 以保证所有核心配方产品品质的一贯性和稳定性。 对于特殊的应用, 则可对核心配方进行扩展和改进。 例如金属加工在水溶性和纯油性产品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应用要求, 福斯完全可以帮助客户量身定做, 提供最优的产品。

吴枫先生认为, 在中国市场面临的竞争, 产品只是一部分, 关键还是技术、 服务以及与客户的良好沟通。 尤其就金属加工而言, 水溶性产品在不同水质不同季节等不同应用条件下会产生不同的问题, 油品供应商必须做到在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前提下依然保证产品性能并不断提高其使用寿命。 众所周知, 油品在使用中的很多问题实际上并不是油本身的问题, 但作为专业的油品公司, 福斯必须协助客户找到问题所在。 客户所关心的是性能和成本这两大因素。 如果产品都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就要进一步考虑经济性问题, 福斯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提下, 更关注与客户的沟通和服务。

福斯是目前在国内推行化学品管理服务最为成熟的供应商之一, 同时也是率先引入化学品总成管理( Chemical Process Management, 简称 CPM) 概念的专业润滑油公司。

化学品管理是以化学品为基础的, 提供化学品管理的公司如具有全面而专业的产品系列将十分有助于推动项目的持续发展。 福斯是世界上产品系列最全的独立润滑油公司, 为国内 65% 左右的汽车行业客户提供各类拥有成熟应用经验的产品。 福斯提供的CPM 服务充分地利用这一优势, 在保证客户要求的前提下, 不断优化和引入自己的产品, 减少中间采购环节,从而降低在采购过程中的物料附加费用。 同时,福斯现供给客户的所有化学品, 都会共享全球的相关现场应用经验, 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客户使用福斯产品的风险性。

用专业化树立竞争力

福斯作为润滑油的专家, 专业化是其强调的特色, 特种油更是其特长。从研发来说, 高速度的创新和面向市场的产品开发正是福斯的全球竞争优势之所在。 福斯拥有众多的润滑专家及强大的技术力量, 在遍布世界各地的 40多个福斯实验室里, 每天都进行着上百个研究项目,并开发出 3 ~ 4 个新产品, 以及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至今, 福斯已有约一万种产品, 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润滑油种类。 同时, 福斯集团拥有 7 个促进技术交流的国际技术管理中心 COC, 其专业化程度为国际润滑油行业平均水平的 3.4 倍。

从市场地位来说, 特种油销售占福斯销售额的31%, 而世界平均值只有 8.5%, 专业化程度远远高于平均值。 在具有战略地位及高附加值的特殊产品上, 福斯产品位居世界前茅, 其中金属加工液、 防锈剂、 开式齿轮产品、 矿山特种润滑剂、 生物可降解润滑剂世界排名第一, 润滑脂、 锻造产品世界排名第二。福斯集团旗下拥有 500 多家子公司, 每个子公司都拥有自己的研发队伍。 就集团而言, 除了德国、 美国的研发中心之外, 其亚洲研发中心将设在上海。 另外, 某些特殊小批量润滑油的研发中心则位于不同国家, 如轧制液研发中心位于西班牙。

始终的绿色追求

吴枫先生认为绿色切削主要涉及两大因素: 一是挥发性, 如果润滑油大量挥发, 形成油雾, 大量沉积, 本身就已丧失了环保性。 二是油品本身是否属于环保型。就前者而言,福斯有 LE( Low Evaporation) 系列产品,所有产品都是低油雾的。 就后者而言, 福斯的油品不仅严格遵守国际国内环保法律及规定, 更是制定更为严格的企业标准。 如福斯整个集团近 20 年来在任何产品系列都禁止使用亚硝酸盐, 尽管其在防锈抗磨性能上具备独特优势, 但是其同时具备极强的致癌性, 所以福斯严禁使用。 而且, 福斯自主研发了具备生物降解性能的 PLANTO 系列产品。 PLANTO 系列产品经过一定时间都会自然氧化降解, 对生态环境和人体无任何危害。 PLANTO 系列产品在金属加工、 液压、 发动机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 是环保领域堪称 NO.1 的产品。 另外, 车间的车床、 液压、 齿轮、 轨道等不同生产环节会使用不同的系列油, 而福斯开发了同一系列同一家族的油品, 同一系列的所有油品都采用同一系列的添加剂, 并保持同一黏度, 这样就保证了油品的兼容性, 避免因漏油、 渗油或其他原因造成油与油之间因相互污染而产生的问题。 同时, 做到了液压、 齿轮或者其他用油的统一化, 提高了加工时效。 从长远利益而言, 又降低了客户的整体运营成本。

面对竞争, 福斯将秉持自己一贯的专业化道路方针; 坚持服务理念, 提高服务特色以区别于其他供应商, 这所有问题吴枫先生都归结为人才的核心竞争,积极向上的公司文化。 乐观开朗、 奋发进取的氛围,不用亲自到公司里才可以体验出, 涌动在飞快旋转的机床中的润滑油已然成为了它的传带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