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廉院士:发展3D打印产业的关键在材料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2-28
分享到
周廉指出,目前3D打印行业所使用的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大多依赖进口,受制于人,价格居高不下,严重阻碍了我国3D打印的市场应用和推广。人

“3D打印发展的关键在材料,未来3D打印材料将爆发巨大生命力,可能占据3D打印产值30%以上份额。我们一定要做好3D打印材料这篇大文章,缩小与国际差距。”12月18日,在中国3D打印材料理事会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3D打印材料理事会主席周廉说。

周廉指出,目前3D打印行业所使用的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大多依赖进口,受制于人,价格居高不下,严重阻碍了我国3D打印的市场应用和推广。人们过度关注3D打印设备,而忽视3D打印材料,因此成立中国3D打印材料理事会对我国3D打印产业发展作用重大。要缩小我国3D打印与国外的差距,材料行业必须携起手来,提早布局,抢抓机遇。

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表示,发展我国材料产业,需要国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同时,将各大研发机构、材料企业和3D打印企业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实现“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以实现我国材料产业的突围。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军认为,尽管目前应用在3D打印领域的材料已达1000多种,但是与传统制造业比较,还远远不够。部分尼龙材料、陶瓷材料、光敏树脂材料和钛合金等冶金粉末材料,我们基本依赖进口,严重影响了我国3D打印产业的健康发展。

“我们不仅在金属3D打印、生物3D打印设备上整体上落后,在材料领域的差距也在进一步拉大,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扶持一批材料企业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尽快实现3D打印材料自主化。”罗军说。

罗军表示,3D打印发展的关键在应用。目前,阻碍3D打印发展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商业模式单一,广大用户必须购买3D打印设备才能分享3D打印技术,无疑将风险转移到用户身上;二是人才严重短缺。

基于此,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在青岛创办了全球首家3D打印开放式服务平台、3D打印黄埔军校、3D打印在线平台,及时发布行业动态、系统培训业内人才,确保广大用户无需购买设备即满足其加工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