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无人值守”的5轴加工

2013-21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29
分享到
Hall & Stavert公司已有65年以上的船用硬件设备生产经验,该公司引进Vericut机械模拟软件来验证NC程序,缩短了加工周期。这种由CGTech开发的以固件为基础的软件系统能交互模拟NC程序的材料切削过程。该软件能描绘3~5轴铣削、钻孔和电火花线切割操作以及多轴车削和铣车复合加工。

Hall & Stavert公司(位于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已拥有65年以上的船用硬件设备生产经验。该公司开创之初主要是为当地农业和渔业生产各种铸件。多年来,其生产重心转移到了船舶传动部件和船用硬件的铸造和加工上,Hall & Stavert已成为船用螺旋桨的大型供应商。

图1  这个直径34 in的单叶螺旋桨样板,在5轴机加工之前使用Vericut验证

Hall & Stavert公司有约70名员工,厂房占地40 000 ft2(1 ft2=0.093 m2),在车间,众多数控铣床和车床以及各种手工机器经常是全天候地运转。最近的一项工作,是该公司使用5轴铣床加工直径34 in(1 in=25.4 mm)的螺旋桨样板,并完全做到了“无人值守”。然而,就在不久以前,5轴操作都需要人工看守,以免出现死机或其他故障,机械工程师Paul Perry如是说,当公司投入到5轴加工的复杂领域时,出错的几率比用3轴编程时要高得多。

大约在2003年,所有这一切都变了,Hall & Stavert公司引进了Vericut机械模拟软件来验证NC程序,缩短了加工周期。由CGTech开发的以固件为基础的软件系统,能交互模拟NC程序的材料切削过程。该软件可以描摹3~5轴铣削、钻孔和电火花线切割操作以及多轴车削和铣车复合加工。那种可能会毁掉工件、损坏夹具或打断刀具的低效运动或编程错误,在程序运行之前便可得到纠正。

Perry先生使用该软件能确实了解到将会发生在机器上的事情,消除了许多编程过程的忧虑。除了避免车间里发生的问题之外,他还可以测试不同的加工方案而不必真在机器上证明这些方案。“自从使用该软件以来,车间里的废品率已经‘几乎不存在’。”Perry先生说,“Vericut大大缩短了我的加工周期,加工任务在Vericut里设置时,在机械、控制器、模具和夹具上都有准确的表述。如果在Vericut里能成,那在5轴机上也就不成问题。”该软件还能够模拟复杂的铣削刀具,包括带有多个刀片和特制刀片形状的刀具,几乎所有的旋转铣削轮廓都可用于材料切削模拟,包括复杂的5轴切削。材料切削算法防止了动画放缓的出现,这甚至在很长的多轴程序上也可以做到。

图2  机械工程师Paul Perry使用Vericut软件,提早发现G代码错误,从而减少了刀具破损,降低了成本

Hall & Stavert还发现了使用该软件的其他好处。车间以前使用的程序也验证CAM操作,但不是上传的G代码。为此,Perry先生不得不花费许多时间检查上传的文件,找出潜在的错误:“我们过去因为上传的程序中偶尔出错发生过一些小的事故。”

Vericut能用移动虚拟机轴的控制模拟器解释G代码。然后检查控制模拟器所引发的各种动作的正确性。例如,如果G代码程序试图以一个无效的速度切削,或在主轴旋转的方向错误时进行切削,那么Vericut便会颁布一个错误指令。与Vericut不同的是,使用旧的程序时用户并不能动态地旋转并检查已验证的刀具路径。在用旧的软件验证完工件之后,操作工无法把它放大或旋转来进行检查。要想从不同的角度观看工件,需要重新启动应用程序。

该软件除了编程的优点外,还提高了车间的效率。在实施模拟软件之前,操作工必须在给定的机器上验证作业,用手在进刀机构和降低进刀速度的人控装置附近来回犹豫。这种方法不仅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验证作业,还必须重新上传各种程序,因为重切削之类的问题可能会损坏刀片。

图3  Hall & Stavert为Sea Ray和General Propeller等船舶制造商提供船用螺旋桨

车间用以前的方法为一台3轴机床验证一套新程序大约需要17 h。据Perry先生介绍,现在用不到8 h就可以验证同一套东西。该软件既能实现更快的编程还能减少刀具的破损,从而帮助车间降低成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