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械展

这些年,我们一起推动“中国制造”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04
展览会,作为传统的商贸对接平台,为参展企业与参观采购商在同一个高度集中的时间和空间里,实现交流、商榷和交易。

投票按钮

“深圳机械展”跟随中国制造共同成长

展览会,作为传统的商贸对接平台,为参展企业与参观采购商在同一个高度集中的时间和空间里,实现交流、商榷和交易。深圳国际机械制造工业展览会(即SIMM,简称“深圳机械展”),创办于2000年,每年3月底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十六届专业盛会,十六载耕耘开拓,深圳机械展已成为中国南方乃至全球装备制造业中颇具影响力的专业展览会。

2000年,凭借对信息交流、商务沟通等需求的把握,深圳本地的机械行业从业者自发组织起了第一届“深圳机械展”。展厅面积只有10000平米,仅300家展商参展。

自从03年成为大陆地区第一批获得国际展联UFI认证的展会,2005年可谓“深圳机械展”历史上的“分水岭”。展会乔迁深圳会议展览中心,展馆设施水平大幅地提高,展会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同时,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参加,如马扎克、三菱、OKUMA、AIDA、大宇、沙迪克、斯宾纳、德马格、夏米尔、震雄等,这不仅意味着了世界一流装备制造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更代表了“深圳机械展”和大珠三角地区制造业的突飞猛进。

2008年,经过8年的培育,“深圳机械展”已在国际声名鹊起,成为国际装备制造业知名展会,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制造业一流品牌齐聚现场。展区面积已达到深圳会展中心的极限10500平米,展商总数1273家

时至今日,2015年“深圳机械展”以110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1100家国内外参展商,已成为中国南方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和规模的展会。

虽然只有短短十数年的发展史,但“深圳机械展”已在业内有口皆碑载誉无数:深圳品牌展会之一;国际展览联盟(UFI)在中国华南地区首家认可并推荐的国际级专业展会;连续十多年获得美国BPA国际媒体认证机构的认证;美国商务部颁发的贸易展会认证 (TFC)等。近年来,随着世界顶级品牌厂商的云集,深圳机械展已从传统的展示、交易和采购的展出模式,逐步转型为以品牌展示、新技术推广、应用解决方案的提供为主导的多元展览形式,“深圳机械展”正成长为代表着新时代现代化制造技术的大型国际化交流平台。

今天的“深圳机械展”在倾力打造好一年一届的展会同时,更在超越传统展会的形式,为制造企业和产品服务提供商之间搭建一个更广泛的、常年的对接平台。即在展场之外,组织国内外的参展企业与珠三角地区大中型的制造企业展开多次对接活动,通过项目实地考察、应用技术交流、合作途径磋商等互动活动,实现用户和服务商之间更深入的交流接触,进而实现同过展会的相识,到来年展会上有实效的现场撮合和对接。

面对产业革命,拥抱4.0

随着新技术的蓬勃发展,我们迎来了以工业4.0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之前有过一个比喻,过去30中国拼的是体力,未来30年将是纯脑力竞赛。“深圳机械展”作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也反映着行业发展的现状,发现经过多年拼搏,虽然中国已经诞生一批全球领军企业,但仍然有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只是在从事贴牌代工,其长期以来的竞争优势来自廉价劳动力而非创新能力。一些中小企业也坦言,由于进取精神缺失、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职业培训不合格等方面的问题,他们的创新动力不足。在东南亚、南亚等低成本国家的压力下,这些企业未来晦暗不明。

低端制造业的淘汰无法逆转,相对应,工业4.0也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所了解,它们正尝试改造自己的生产线,以提高竞争力。这种改变是基于市场正在发生的剧烈变化:单一产品的生命周期从过去的几年缩短到了几个月,工厂需要能快速生产出不同种类、小批量的产品。当生产线被赋予更高的要求后,通过智能化手段帮助其达到这一目标,成为了工业4.0的意义所在。与人们想象中的不同,工业4.0生产线并非完全无人化,它仍然需要操作工人的参与。而生产线上无所不在的智能化设备,是其与传统生产线最大的不同。

工业4.0战略很庞大,变革期将持续十年甚至更久,但抓住一些关键点,弯道超车并非遥不可及,那些与智能化相关的设备和系统正是转型中的中国企业所迫切需要的。第一,智能化产品,包括无人机、传感器、智能机器人、智能穿戴设备等等,这些产品都可以说是行业焦点所在,发展势头也极其强劲。比如传感器技术,因为智能化世界的互动连接本质上就是数据的采集,而人与物的互动关系就是靠传感,要实现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基础技术。未来全球对传感器的需求将达到上百亿个,包括温度、湿度、角度、力度、红外线感知等各类传感器,这将会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第二,机器人。说道“未来工厂”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各种机器人,企业的自动化升级也确实主要依靠它们,因此全国各地都有机器人产业园区,但其实大部分是低端的或组装性的,做的都还是中低端的机器臂和非智能式的机器人,智能化机器人的时代会到来,低端的机器人产业就面临被淘汰的命运。现在还应该关注的是机器人的一些零部件,为机器人产业的爆发打好基础。第三,软件系统集成和控制。一些传统产业的厂商希望投资智能化的生产线,缺的不是钱,而是没人做智能工厂的系统集成。这个领域用人不多,最需要的是用心,把软件控制性能做好,针对中国企业的智能化系统设计也将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

深圳市协广会议展览有限公司 姚纪广总经理

制造?智造!瞄准“中国制造2025”

中国用30多年时间跻身全球第一制造大国,速度和成绩均令人惊叹。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也多了一个“3D标签”,即枯燥、肮脏、危险。新形势下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再工业化”战略,抢占未来国际竞争制高点。中国也公布了实施智造强国战略的首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亦反映出中国对自己在全球制造业的站位认识清醒,晋级制造强国之列的路线清晰。制造变“智造”,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是中国制造发展主线的战略规划,智能制造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

2015年第16届“深圳机械展”,以智慧工厂和智能化生产为主旨,专门设置了“智能集成及机器人专题展区”,各个展区通过现场展示的数字化加工制造技术、智能集成柔性制造系统、机器人应用解决方案、3D测量及打印技术等先进制造技术和设备,践行“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企业转型提供智力支持和交流平台。同时,“深圳机械展”还组织了第二届机器人应用技术主题论坛、智能制造应用交流平台等一系列场内外的论坛、会议和对接活动,由富士康集团、联想集团、COMAU机器人、大族激光、华数机器人、中集集团、深圳计量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精密工程研究中心、美国商务部、环球资源等企业和机构参与,共同在现场展开先进制造、机器人应用技术、中国制造2025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交流。

《现代制造》为中国制造摇旗呐喊

作为欧洲工业核心期刊——MM《现代制造》的中文版,以 “我们引领制造业”制造业为其宣传口号,致力于向读者介绍国内外先进的制造技术。MM《现代制造》杂志可谓具有时代前瞻,早在传统制造业作为中国支柱产业之时就到国内办刊,从不同角度记录下了中国现代制造业的发展变化,并开始对现在制造业进行了鼓与呼。特别是在今天中国传统制造业逐渐势微的大背景下,《MM现代制造》杂志以其广博视野和深刻见解,为中国传播了世界其他国家先行发展的现在制造业典范,对中国现代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论是在氛围的强化还是思路的开阔上,都起到了良好的效用。助力中国制造,圆中国制造强国梦是“深圳机械展”和《现代制造》的共同目标。希望的路就在脚下,成功的机遇就在身旁,我们必将开创中国制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