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元器件:激光技术应用与升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1-08
激光是20世纪60年代的新光源。由于激光具有方向性好、亮度高、单色性好等特点而得到广泛应用。基于不同物理特性的各类激光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激光是20世纪60年代的新光源。由于激光具有方向性好、亮度高、单色性好等特点而得到广泛应用。基于不同物理特性的各类激光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激光发射与测量技术:激光雷达有望成为未来无人驾驶的硬件入口发射技术是激光应用的基础,传统应用已经相对成熟,如激光投线仪、激光扫平仪大多作为建筑工程领域的标尺;激光测量是激光发射、接收和处理系统的结合,记录散射回来的激光的时间,从而计算距离、位移等信息。激光测量领域的主要应用从一维的激光测距仪、二维激光雷达,到三维的3D激光扫描仪和激光雷达是一个技术升维和应用模块集成的过程。未来移动式智能装备的导航和空间感知将优先选择以激光雷达为代表的雷达系统,激光系统也有望成为未来无人驾驶的硬件入口。

激光加工与成型技术:3D打印成型技术为先进制造打开想象空间

激光加工与成型技术的物理基础都是激光束聚焦后的光斑热效应,而从激光加工到激光成型,从切割、焊接到3D打印也是空间和应用上的一个升级过程。激光3D打印机是根据系统内目标件的形状参数,利用激光精准加热技术将金属、陶瓷、塑料、砂等不同打印材料在指定位置融化并逐层粘结成型的立体增材技术。传统激光加工技术的应用如激光打标机、切割机、焊接机等已相对成熟。而激光3D打印应用仍然有巨大提升空间,一方面通过改进母材可以有效提高工件的力学特性以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另一方面激光器和数控系统的升级也将使单机能够满足更多个性化需求。激光打印技术未来在这两方面的发展,都为先进制造打开了想象空间。

其他先进激光技术应用:量子通讯、惯性导航、激光视频、激光手术

目前激光惯导技术已经应用于军用导航激光陀螺仪等;激光显示技术应用于激光电视等;量子点激光器在新型量子器件和量子通讯方面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除此以外,激光还具有很多前沿领域的探索和应用,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