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再制造促进制造业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1-13
再制造将废旧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进行专业化修复的批量化生产过程,机床再制造产品达到与原有新品相同的质量和性能。

再制造将废旧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进行专业化修复的批量化生产过程,机床再制造产品达到与原有新品相同的质量和性能。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客观要求。早在199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就在国内率先提出并构建了再制造工程学科。其后,他主持创建了国家级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建设了世界上第一个再制造学科。2008年,国家发改委审批了东风康明斯、潍柴动力等14家企业作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试点;2009年,工信部选定了35家企业和产业集聚区作为首批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2010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1个部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2011年,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深化再制造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将扩大再制造产品种类和试点范围;2013年,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了28家企业作为第二批再制造试点。

日前,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是促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再制造是制造与修复、回收与利用、生产与流通的有机结合。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主要用于维修,既能提高维修技术质量,又能提高维修效率和效益。国外经验表明,当再制造零部件占维修配件市场的65%时,汽车维修速度将增加8倍。发展机床再制造产业还能使制造企业有能力投入更多精力进行新产品研发和设计,形成良性循环,对推动我国制造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更新换代、技术进步和人员素质提高十分有利。

10年来,我国在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具有“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既循环又经济的自主创新的中国特色再制造模式”。期间,除了政府的大力扶持与高度重视,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在内的多个行业协会也不遗余力地推动再制造在各领域内的发展,成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再制造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政策以及再制造产业人的努力下,再制造产业已经已经蓬勃发展,我们的机床产业应为再制造产业提供保驾护航,并且应该去尝试推动再制造产业的发展,一方面既培育了市场,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培养自己在机床再制造产业中龙头的地位。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