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直指2015年

2008-42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14
分享到
访哈斯自动化公司全球总经理Bob Murray先生

2008年,是哈斯自动化成立25 周年,该公司全球总经理Bob Murray 先生用一系列客观的数字,展示其丰收的硕果和对未来的期许。

现在,全球共有超过85 000 哈斯数控机床以及53 000台哈斯转台正在运转。2008 年公司将生产超过14 000 台机床,其中约60% 会进入全球市场。到2015年,这家设立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机床制造商计划每年生产30 000台机床,销售额达到20亿美元。

作为美国最大的机床制造商,该公司近年来在国际上赢得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而在Oxnard工厂制订的发展计划进展顺利,专为中国市场建立的第一家海外工厂已在上海投入使用,这将使哈斯公司的生产能力翻倍得到有力保证。

又是一个丰收年

转眼已至2008年年中,根据哈斯自动化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已经过去的2007 年可谓哈斯历史上的“丰收年”,2007 年度共生产数控机床超过13 755 台,与2006 年相比,增幅高达10%。销售额达到了8.8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19%。2007 年各项数据全面超越2006 年,再一次巩固、彰显了哈斯自动化在世界数控机床制造业的领军地位。总部位于加州南部的哈斯,厂房面积达100 万平方英尺,所有产品通过全球HFO 网络进行销售,同时提供行业内最好的销售、服务与支持。2007 年,哈斯在全球新开设了30多家HFO,并计划在2008 年开设多达40 家新HFO。“ 我们成长中的HFO 网络为哈斯全球的客户提供哈斯产品,销售支持,零部件更换以及工厂认证的维修人员,”哈斯自动化总经理Bob Murray 先生说道,“这一服务于客户的承诺是哈斯成功背后的驱动力。”

2007 年,哈斯数控机床销量达到13 663 台,比2006 年增长20% 左右,超过半数的机床销往国际市场。2007年,实际出口的机床在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在美国国内销售的机床数量,与2006年的45%相比,机床出口份额达到了52%。在美国的销售量增长了4%;哈斯在欧洲的销量增长了58%,在中国的销量增加了65%,在亚洲其他地区增长了20%,在拉丁美洲增长了17.5%.“ 这是不可思议的一年,”Murray 先生继续说道,“我非常感谢我们全球的客户。我们会继续投资日益增长的国际市场,以确保所有的哈斯客户能得到高质量的产品以及世界顶级的服务。”

“我们生产的机床系列范围非常广泛,因此,很难确切地说出这其中有多少台机床是大型的、中型的或小型的。但每种机床的平均价格上升了约8%,这反映出我们正在销售更高价值的机床。” Bob Murray 先生认为,尽管从IMTS 2009展览会上反映出未来人们对大型机床和复杂机床将投以更多关注,但是用户需要的始终是高附加值的机床,哈斯拥有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的能力。

销售额将成倍增长的新计划

据了解,哈斯有一项新的发展计划,按照这一计划,到2015年,其销售额将成倍增长。对此,Bob Murray 先生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到2015年,哈斯销售额的目标是达到20亿美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机床的年产量要在25 000~30 000台之间,出口指标至少占全部产量的70%,或者说接近80%。这其中第一大市场应该是欧洲,包括俄罗斯;第二大市场将是中国,印度;第三,接着是南美。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在生产能力方面增加大量的投资,哈斯正在安装相当数量的新设备,以提高Oxnard工厂的自动化生产水平。

哈斯向Oxnard工厂的自动化生产改造总计投资了0.8~1亿美元,这些资金全部是他们自己筹集的,没有举债。哈斯向机加工车间发出了挑战:在今后7年内,总产量翻一番。工厂现有1300名职工,为了实现自动化生产,他们增加了机械手和自动化设施的投资。Bob Murray 先生介绍说,该工厂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订购了10套机器人,其中5套由Fanuc公司提供,另5套来自于Motoman公司。哈斯还从Okuma大隈机床公司购置了3台双立柱龙门式机床,3台Studer公司的磨床和CNC数控螺纹磨床,该公司还在求购另外一台螺纹磨床。“将来,在我们购置的每一台机床上都将配置自动化装置或机器人。自动化不仅仅出现在哈斯公司的名字里,更注入哈斯的生命。当然,在我们的工厂里,仍然以使用哈斯自己制造的机床为主。在过去,我购买了多功能的机床——5轴、6轴和7轴机床,这类机床可以一次装卡完成零件的全部加工。但我不太信服这种生产方法。我还是更愿意购置2台哈斯车床和一台哈斯铣床,并在中间增加一套机器人设备用于零件的装卸。机器人的搬运能力已达到700kg,因此在一个机器人加工单元中,处理大型工件已没有问题。”

自动化俨然已经成为哈斯的招牌,但其是否能提供机床的自动化选件甚至系统集成服务呢?Bob Murray 先生回答说:“我们在过去几年被称为‘Robot Ready’的产品中增加了这些选项,这个预备级产品很容易嵌入机器人系统。哈斯公司总是集中精力制造简单易用的机床,配套机器人的机床更要如此,特别是在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国家。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接口方面,我们正在与机器人制造商密切合作,以使哈斯公司制造的机床更容易接入机器人。”

根据Bob Murray 先生的预测,2008年将是哈斯数控机床销量大幅度增长的一年。“我们的机床销售额将接近10亿美元,这实际上意味着我们提前2年完成了计划。我们至少将生产15 000台机床,但目前看起来,2008年的机床销售量将达到16 000台。现在,我担心的是关键部件的交货时间问题。”

目前哈斯拥有一个100万平方英尺面积的工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他们还可使用60万平方英尺的室外场地。大部分制造商无法使用他们的室外场地,但哈斯可以在户外包装、储存零件以及切割原材料。Bob Murray 先生还表示哈斯可能会建设一个供货商园区,以加强物流供应链。“这种供货商园区在汽车和电子制造领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工作效果不错。我已经看到有些工厂已建立了这样的供货商园区,供货商出租厂房及设备生产我们所需要的零件,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当我们扩大产量的时候,我希望与供货商和开发商保持近距离的接触。哈斯公司关键的一个成功因素是哈斯的文化,即使当公司规模逐渐扩大的时候,市场变得越来越艰难的时候,我们都必须保留这样的文化。正因为如此,当我们的规模成倍扩大时,我们仍然保持着同样数量的雇员。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方面增加投资,而且还必须增加外协生产。”

Oxnard工厂的生产和物流能力得到加强,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机床都将在美国生产。就在2008年5月份,哈斯在中国上海开设了第一家海外生产厂。建立这一工厂的目的主要是生产微型铣床,针对中国市场销售。2008年,上海工厂生产160台机床,2009年将在中国制造400台机床。哈斯将这种生产概念称作 “Factory in a box”,所有的关键元件均来自Oxnard工厂,但大件的加工和所有机床的总装都在上海工厂完成。上海工厂是哈斯过去20年中制造机床经验的延续。

25 周年后 将始终坚持创新

1983,Gene HAAS成立哈斯自动化公司,生产行业内第一台全自动可编程分度器。最初,哈斯5C 分度器是为提高Gene 自己加工车间的产能而设计,这款极富创意的5C 分度器在市场大获成功,之后的4 年多时间内,Gene 的生产线扩展到包括完全可编程转台,分度器以及机床附件等。

1988 年,哈斯自动化公司达到另一个行业里程碑,那年,他们推出第一款低于50 000美元 的美国产立式加工中心,这个价格是前所未有的!这款哈斯VF-1 标价49 900美元,并且迅速成为行业内高性价比数控技术的典范。25 年后的今天,哈斯自动化成为全球CNC 机床制造业的领军人物,它每月生产,销售和装运的机床比西方世界任何生产商都要多。所有的哈斯产品都经由全球超过120 家HFO 网络进行销售。每家HFO 都拥有完整的展厅,工厂培训的维修人员,大量零部件库存以及装备精良的维修车辆,以提供行业内最佳的维修与支持。从公司创立开始,哈斯自动化公司一直以公开的价格为全球的加工车间和协议制造商提供可靠且价格合理的机床产品,公司一直依靠薄利多销而不是单品的利润来维持工厂的建设。合理的加工方法以及即时产品实践的广泛应用使得哈斯自动化公司能够生产高精度CNC 机床,同时保留了极佳的质量和极高的性价比。

IMTS 2008展览会上,哈斯展台巨大,位置显眼,其推出的系列新产品吸引了众多的专业人士,如其中一款紧凑型卧式机加工中心带有方便观察和进出的立式外壳,令人印象深刻。卧式机加工中心(HMC)在切屑的处理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切屑及时被清理出去以保证加工区域干净的切削条件并延长刀具寿命。然而并非所有的工厂都需要HMC具有更换料盘的能力,对于这些用户,哈斯开发了ES-5-T型HMC。它具有紧凑和经济的特点,40"×18"×22"的x、y和z轴行程,立式外壳,观察和进出操作很方便。机床有52"×18" T形槽沟工作台。装备了8000r/min, 40锥度心轴,具有轴向的直接驱动系统。这样保证了表面光洁度高、热稳定性好,噪声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