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多 做中国制造业的液体引擎

2011-46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17
分享到
访嘉实多Lubricants SPU润滑油业务单位AIME副总裁John Carey先生

从成立伊始就秉承客户至上理念运营的嘉实多,现如今不仅将最优质的产品投向中国市场,还在中国大力投资,先后建立了工厂、技术中心,致力于将品牌价值延伸至工业、能源、海洋以及航空等各个领域。在中国制造业向高端转型的当下,嘉实多作为润滑油领域的一面旗帜,已经成为一股力量,推动着中国制造业的升级。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BP(英国石油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已有近40年的历史。隶属于BP燃料及润滑油技术集团的嘉实多润滑油,开发适合所有应用的润滑油产品。嘉实多为全球130个国家的客户开发新型的润滑油产品和解决方案,而且拥有市场领先的专有配方技术。产品范围涵盖很广,包括航空润滑油,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润滑油,能源、船舶和工业等领域应用的润滑油和润滑脂,以及特殊的工业润滑油,如切削液和金属成形油等。

目前,嘉实多在中国的业务分为两部分,即面向终端用户(B2C)和面向企业(B2B),其中B2B的方式又分为四类,分别是工业、能源、海洋和航空领域(AIME),这也是嘉实多Lubricants SPU润滑油业务AIME副总裁John Carey先生负责的主要方面。已经在嘉实多工作多年的John Carey先生,随着嘉实多业务的发展,职务也在不断变化,John Carey先生1995年加入嘉实多,就任嘉实多欧洲工业润滑油首席执行官,2000年成为嘉实多全球工业润滑油的总裁,始终致力于工业润滑油事业的开拓和发展;2003年他又成为了BP公司全球大客户管理的副总裁,开始从客户端开拓服务新局面;2007年,John Carey先生以首席执行官的角色,成功实现了BP LPG液化石油气部门的全面技术革新。在角色的转变中,John Carey先生不仅积攒了嘉实多全球的工业润滑油发展经验,还对客户服务了然于心,未来,他期待这些经历能在中国市场分享并得到延伸。他说:“近十年间中国的工业领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对技术、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对其质量要求更为严苛。这为像嘉实多这样的公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所以工业领域会是未来我们业务发展的重点。”

以客户为导向的核心价值观

嘉实多不断开发创新型的润滑油解决方案,其覆盖全球的技术中心网络的重点就是开发创新型的润滑油产品和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的特定需求。而这些在John Carey先生看来,还不是最主要的竞争力。“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员工、员工的专业技术以及他们对技术的热情。”John Carey先生明确指出,员工是嘉实多最大的财富,中国团队是嘉实多全球化人才团队的一个组成部分,团队中有高技能的化学专家、工程师和其他专业人员,经验丰富的员工和专家力量始终是嘉实多产品领先于竞争对手产品的主要原因。他补充说:“我们高素质的团队致力于专家级解决方案的提出和挑战性技术的建议。我们与客户紧密合作,提供可靠、及时的技术和实用性支持。”这种有效的技术支持对于建立长期牢固的合作关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并能帮助嘉实多及时了解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而把员工、专业技术以及热情这几个元素贯穿在一起的,则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没有它的统一,不会有我们今天所获得的成功。”John Carey先生自始至终都把客户的利益放在首位,无论是嘉实多的硬件服务和软件服务,都要以此为基准逐步展开。嘉实多把客户作为公司核心的经营理念,尤其是在中国,不同的区域文化要求嘉实多具有足够强的适应能力,要让中国客户信任并得到他们的认可并非易事,John Carey先生也深有同感,他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第一步我们是以投放高品质的润滑油产品引起中国市场的关注,接下来能否得到市场的真正认可,还需要我们与客户长期的合作,在合作中赢得信任和尊重。”John Carey先生把客户至上的理念看作是一种双赢模式,“在倾听客户需求、与客户携手开拓的同时,我们也可以更加深入行业,了解其需求。在帮助客户的同时提升自己,这远比闭门思考要更实际、更有效。”

位于上海的技术中心,也是嘉实多为了密切关注客户、充分了解其技术和业务需求而设立的。该中心在致力于提供能够满足这些具体需求的独特技术和高级润滑油产品的同时,还提供全面的品质保证服务,确保嘉实多严格的产品标准在整个地区得到贯彻和执行。

多功能技术中心 植根本土化

嘉实多的运营活动遍布全球,其全球技术网络共由 13 个技术中心组成,通过其中任一技术中心,客户都可以获得全球技术集团能够提供的所有产品和服务。嘉实多在世界上 18 个不同的国家都有一批润滑油专家,并且在更多国家提供技术支持。上海是嘉实多技术中心全球网络中新增加的一个站点,它的成立有利于促进润滑油的开拓性研究和发展,同时也便于为嘉实多的客户提供技术支持。“作为一个集团,技术是我们的生命线,是一切行为的核心。我们的愿景是要成为市场中无可争议的业界翘楚。要实现这一使命,既需要依赖于先进的技术,同时也要依赖于我们的员工和员工的价值观。因此,我们在企业内部强调高标准的安全性、整合性和绩效性,并希望我们的员工能够致力于维护这些价值观。”John Carey先生强调,“嘉实多(中国)技术中心使我们能够为整个亚洲中部地区提供创新的、高度专业化的服务,并提供长期的、卓越的客户支持。而且,由于我们是第一家在中国开设技术中心的大型国际石油公司,我们能够用一种独一无二的方式与我们的客户进行密切合作。”

嘉实多(中国)技术中心拥有完善的设施,包括一流的分析实验室、先进的台架试验设施以及油品配方研究实验室,还有一个汽车车间。John Carey先生介绍说:“我们在上海拥有业界领先的技术中心;同时,也可以利用嘉实多全球技术中心网络的广泛能力与服务、发动机与车辆测试设施、产品开发能力和许多其他宝贵的资源。” 技术中心具有世界顶级的设施,可以在上海进行几乎所有的分析测试。

向来以客户至上的嘉实多,也把客户体验视为技术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嘉实多根据来访者的身份和关注的内容,安排专业人员提供特定的参观向导服务。客户可以通过交互式的客户互动体验设施,了解嘉实多技术带给客户的益处。客户体验的设计充分考虑到来访者的需求,无论他们是机械背景、经销商、零售商还是汽车合作伙伴,来到嘉实多中国技术中心,总有能让他们满足的内容。此外,中心的设计也融入了独特的体验视角,中心有多种台架设施和交互式展示装置,这些设施和展示装置能够直观体现嘉实多产品与竞争对手产品的比较优势,如矿物油与合成油的差异等。中心还配备了先进的3D影院,在这里客户可以体验到嘉实多全球技术中心的虚拟之旅。在中国技术中心,嘉实多的尖端技术是可见的、有形的。

为中国制造业升级提供液体引擎

早在2006年,BP公司就在太仓建成了BP中国乃至BP全球规模最大、效率最高及产品配方最灵活的工业润滑油生产基地。目前,工厂的生产能力已经提高到了年产7万t,可生产一系列高性能的工业润滑油和金属加工液,“这在国际油品业内起到了旗舰作用,尤其是在过去两年中,为了把这种影响力扩大并深入人心,嘉实多还在上海建立了技术中心,极大程度上巩固了嘉实多在中国的发展地位。” John Carey先生认为过去的两年为嘉实多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这些还只是硬件方面的举措,如何靠软实力取胜将是我们未来几年、几十年研究的重点。”软实力,即嘉实多围绕客户开展的一切附加的增值服务。未来,嘉实多还将在太仓工厂增加更多人力,以应对工业领域不断提升的需求。

很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只想到中国市场可以为自身带来哪些利益,却不曾想过如何把先进的应用知识传递给本地客户,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生产制造。嘉实多则恰好相反,“要帮助中国企业快速增长,不是只有产品可以达到的,还要深入他们的生产实际,携手共建,通过长期的技术支持赢得他们的信任。”John Carey先生深刻认识到,这绝非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因此我们将客户的利益放在首位,从这一点出发,开展我们在中国的一切业务,始终思考如何推动本地化的组织结构,如何让客户有实力站在国际舞台上。”目前,嘉实多正围绕本地客户的需求,开发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甚至深入至各个工序环节。

在中国制造业向高端转型的当下,需要更多的外界力量推动这一进程,而作为润滑油领域的领导者,嘉实多无疑已经做出了典范。他已经成为一股力量,推动着中国制造业的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