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硬功夫: 铸就高效加工利器

2014-19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18
分享到
访OPEN MIND中国区总经理武琦先生

在五轴加工成为高效加工的主流方式后,技术上的挑战也随之而来,特别是刀具碰撞及误差补偿问题让三轴加工显得力不从心,而全程无碰撞并自动分度的五轴加工成为灵活高效的策略选择。专注高效加工的hyperMILL®以服务全球15000万个用户的加工实践确立了德国OPEN MIND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行业的“隐形冠军”地位,作为一款高端CAM软件,如何把复杂的加工技术简单化,如何以德国制造的专注精神成就科技未来,对OPEN MIND中国区总经理武琦先生的专访让我们看到了工业科技文明的进步与成长空间。

专注高效加工 保持业界领先

一个细节往往会解决很多问题,这对工业软件开发而言尤为重要。“所有工业企业(不仅仅是通用电气)不再仅仅围着大型设备而转。我们都会竭力处理好与产品相关的分析工具、数据和软件”,这是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先生在2013年介绍工业物联网对未来制造业影响的报告中阐述的观点;与此同时,通用电气首席经济学家马克·安农齐亚塔在一份工业互联网的报告中说,“哪怕生产力稍微得到提高,也有望在员工层面和企业层面带来显著的成效。”这一理念显然与OPEN MIND公司的设计思想不谋而合。

从2D、3D、HSC和5轴铣削到车铣复合和特色应用,hyperMILL®CAM软件仅在一个类似于WINDOWS的简单用户界面上就集成了所有可用的加工策略和应用程序。一套软件系统便可实现对最复杂零件的完整加工进行编程,毛坯追踪、碰撞检查和避免,以及刀具数据库可用于所有策略,确保可靠高效的生产加工,编程和铣削时间大大降低,可直接运行在hyperCAD、Thinkdesign、Solidworks或Autodesk Inventor下,以及与CATIA、UG等软件的无缝集成功能让数据交换轻而易举,然而hyperMILL®的功能不仅仅如此。说起hyperMILL®软件的进步与创新,武总指出,“让编程更方便,加工效率更高,以及机床运动更顺畅,这将一直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我们已经在后台开发更先进的后置处理技术,实现与仿真技术的整合,相信明年就可以正式展现给用户。”

在五轴加工领域,hyperMILL®的用户忠诚度是很高的,武总也坦言,“这个软件行业的市场竞争同样很激烈,但hyperMILL®始终保持了业界的领先地位,软件功能在不断追求智能化、加工效率和模式优化,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单纯的技术先进性也是不够的,因为软件是需要用户熟练运用了才会产生价值。作为五轴加工的顶尖产品,我们的更大责任是要加强用户培训,首先要从基础入手,实行软件应用的一对一辅导;其次,重视工艺过程,让用户使用一段时间积累问题后针对性解决;此外,加强在高等职业技术院校中的推广,在合适的地区试点培训班,做好教学演示。”

细分垂直行业 提高用户效率

单凭一款软件打天下是不够的,金属加工的特殊性和定制化服务要求加工软件有更针对性的行业解决方案。为此,OPEN MIND公司逐步细分垂直行业用户,在特殊应用行业中如叶轮叶盘、透平叶片、导管和轮胎模具等几何体具有标准策略无法满足的特殊要求下,开发了可以让用户轻松编程的界面友好型应用程序,如透平叶片专用包为适应曲面加工的高精密和灵活性优化了一些特殊功能,可自由实现干涉避让检查,大幅减少程序定制时间。

在叶轮叶盘加工方面,hyperMILL®以专业的叶轮模组通过快速设定参数让加工既简单又安全,可视化的图形界面让操作者得心应手。

在轮胎模具加工方面,hyperMILL®可根据轮胎花纹、节距及排列不同自动调整加工路径,是一款全自动化的解决方案。

“我们是五轴加工的佼佼者,但在2D加工和3D加工方面均保持了高效率的潜力和高水准品质。我们已经拥有包括hyperCAD® 、hyperMILL® 5AXIS、hyperMILL® millTURN、以及后置处理器等完整的产品线,广泛应用到汽车、模具、航空、引擎、能源和医疗等众多行业中。去年我们发布了全新的CAD平台——hyperCAD-s,可以智能地自动产生高效的加工策略,可以帮助客户选择更能降低加工时间和成本的加工路径。”对于hyperMILL®在五轴加工的深度优势,武总补充道,“我们在新技术开发上,增加了在线检测功能,未来还计划针对齿轮,特别是螺旋伞齿等加工开发新应用。”

此外,为提高用户加工效率,OPEN MIND公司一直非常重视与机床和刀具厂商的合作,以深入了解机床、CNC控制器及匹配刀具的特性,因为不同机床的性能差异也大,需要选择合适的加工策略,即使同一把刀,在不同的加工策略下,加工时间也相差较大。武总特别举例了一款零件在选择HPC、HSC、Trochoid、3D Plunging、3D Contour等不同加工策略下的加工时间比较,最短加工时间仅19 s,而最长的可达2 min47 s。

“我们为用户提供技术服务时要做顾问式销售,必须与客户一道研究其加工工艺特征,方能真正帮助客户提高价值,只有用心让客户得到利益,我们才能持续发展,这也是OPEN MIND公司在中国市场年均增长30%的关键所在。”武总表示,“所以,我们还特别开发了CAD工具,这并不是要与CAD软件商竞争市场,而纯粹是针对CAM软件应用需求所做的优化, 凭借 hyperCAD-s®,用户生产效率的增幅可高达 90%。”

跟进智能制造 把控未来趋势

自201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后,德国工业4.0计划在全球掀起智能制造风潮,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发酵,世界工业发达国家均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放在了角逐国际竞争力优势的战略地位。在作为中国“智能制造工程”——“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力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坚定决心。这不仅是制造技术创新的共性使然技术,更是全面提升产品设计、制造和管理水平的核心。其中,提高产品设计能力成为这一工程计划的优先行动之一。而占领这一先进设计加工技术的高地,OPEN MIND公司将会是明显的受益者。

“因为前几年,中国政府投资力度大,但都集中在硬件层面,现在经济热度下降,对我们软件公司实则是利好,企业用户在设备上的投资会有所减弱,而更会去关注如何更好地发挥硬件的效率,这就必然需要在软件配置方面加强改进。因为过去那种粗犷式生产模式是很难体现软件的内在价值的,内涵式生产模式注重对细节的追求,这必然对软件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曾在西门子公司做技术工程师的武总如今再次回归到技术服务的领域,他深有感慨地说,“尽管我个人的职业生涯经历了多次的变动,但对运用信息化和自动化改造先进制造业的信心不断增强,原来做信息化还比较心虚甚至比较模糊,可现在做的工作已经不是简单的软件销售了,而是为用户提供高效加工的技术服务,是把硬件与软件更好结合起来的智能工程模式,是实打实的技术应用了。所以感觉现在的职业定位非常明晰,目前的职业状态也是最好的。”

经过十几年的职业历练,武总对行业发展认识也不断提升,谈及当前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趋势时,武总举例道,一个明显的倾向就是中国模具之乡——黄岩模具制造业加快向高端演进,特别是汽车模具制造水平提升很快,用户对高端加工软件的需求增多,因为用户的难活越来越多,而这正是hyperMILL®软件的优势所在。“我们不怕难活,打硬仗、啃骨头是我们的强项,很多选择hyperMILL®软件的用户都说很贵但很好用, CAM注重应用的落地性成为众多模具用户的必然选择。”

即将到来的DMC2014展会让武总充满期待,“在模具制造领域,我们的定位加工能力和五轴清根优势,让用户一个指令便可轻松完成模型铣削,全程培训更让用户无后顾之忧。”DMC2014展会上,OPEN MIND公司将独立展示最新款的模具加工解决方案。武总最后总结道,“硬功夫和轻资产就是我们软件公司的最大特点,而优秀的技术人才以及持续保持对用户的热情服务是公司制胜的真正法宝,我们就是要做这样的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