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盛会 关注机床发展趋势交流制造技术经验

2007-13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18
记第三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暨“2006〜2007年度AI卓越产品奖”颁奖典礼

4月的北京,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正是春花烂漫时。在北京亮马河饭店紫荆厅,人潮涌动,到处都洋溢着热烈的气氛,第三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在这里隆重举办。来自世界各地机床行业的专家、学者、制造商及用户约300多人齐聚一堂,总结中国机床取得的光辉成就,迎接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春天。

好风凭借力

4月10日8:30,由MM 《现代制造》杂志、AI《汽车制造业》杂志、美国GARDEN传媒集团和德国弗戈工业媒体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正式开会。

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自从2005年首届举办以来,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两届。每一届论坛都比上一届增添新的创意。与会者反映,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一届比一届内容丰富,一届比一届精彩,一届比一届更具有人气。目前,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已经成为中国金属加工行业内外普遍知晓的名牌论坛。

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07)召开之际举办的这次论坛,吸引了国内机床行业的领导、专家、学者、机床厂商及用户的积极参与。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先生,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同济大学教授张曙先生,中国机床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刀具协会理事长邢敏先生,原机械工业部机床局副总工程师恩宝贵先生,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曹延安先生,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秦珂女士,齐齐哈尔第二机床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陈更新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先生、北京机床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盛伯浩先生,原中国金属切削刀具协会秘书长高翔先生,北京国机展览中心总经理周国都先生,长春一汽工艺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云山先生,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先生,德国福斯油品集团中国执行总裁吴枫博士、亚太地区机床行业经理Glenn Perkins先生,德国布里斯滚珠丝杠有限公司总经理Heinrich Willms 先生,莱斯特瑞兹生产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Sven-Oliver Otten 先生,山特维克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李贻善先生,特固克刀具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西班牙机床协会Mikel Artola先生,美国 Gardner 传媒集团公司出版人Rick Kline Jr.先生和德国弗戈工业媒体编辑总监Ken Fouhy先生等。

论坛正逢时

2006年,我国机床工业的产值和销售收入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其中数控金切机床产量快速增长,全年生产85756台,同比增长32.8%,增幅高于金切机床产量18.4个百分点。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回升,由2001年的39.3%提高到2006年的44.8%。

国产高档数控机床虽然已经进入汽车、航空航天、船舶、核电等重点用户领域,但许多高档数控机床主要还依赖进口,而某些高性能品种,国内尚属空白。我国在精密数控机床、高性能专业化数控机床、复合功能数控机床等领域以及在机床的可靠性、精度保持性等方面与国外的差距很大,在国产高档数控机床领域还不具有竞争优势。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机床行业的发展,国内外都在热切关注中国机床市场未来的走势。中国机床市场的高速增长究竟能保持多久?中国市场究竟需要哪类机床?如何提升中国机床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机床企业如何走向世界等,这些都是倍受瞩目的焦点。

借助具有影响力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07)召开之际,邀请中国机床行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及用户共同总结中国机床取得的光辉成就,探讨金属加工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推动我国机床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成为本届国际机床展览会的一大亮点。

盛会人气旺

我国机床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展会的召开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也为本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带来旺盛的人脉。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顺应了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潮流,聚集了众多的业内外人士。原计划250人左右的会议一下接纳了近300人,会议组织者不得不迅速增加临时座椅,预先准备好的同声传译耳机也显得捉襟见肘。

论坛开始,首先由 MM《现代制造》副主编卜基桥先生作了大会背景介绍,随后中国机床总公司总裁邢敏先生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本届论坛主席由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同济大学教授张曙先生担任。张曙教授的卓越组织能力和对演讲内容画龙点睛般的点评使论坛大为增色。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数控机床发展新趋势,论坛由专家演讲、发布2007年度数控机床消费趋势调查报告、CNC PK 机床、颁发AI卓越产品奖等4大部分组成。

北京机床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盛伯浩先生首先做了“国产主流数控机床的现状与发展策略”的演讲,随后,德国福斯油品集团亚太地区机床行业经理Glenn A. Perkins 先生做了题目为“用于高速机床的高科技润滑剂” 的演讲。山特维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效率提升组组长谢多厚先生做了“生产效率提升计划——机加工业利润最大化的致胜法则”的演讲。原中国金属切削刀具协会秘书长高翔先生做了“现代切削技术的发展”、美国Gardner出版集团主任Rick Kline, Jr. 先生做了“美国生产工具市场的机遇”、德国布里斯滚珠丝杠有限公司总经理Heinrich Willms 先生做了“适应精密数控机床的高品质滚珠丝杠”、莱斯特瑞兹生产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Sven-Oliver Otten 先生做了“致力于提高效率的Leistritz-仿形加工”的演讲等。

MM《现代制造》杂志主编冯建平先生做的“2007年度数控机床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使论坛掀起了不小的高潮。

我国数控机床的机床技术指标、加工精度和可靠性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仍然十分明显。从整体上来说,我国数控机床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相差5~10年。调查报告的结论促使我国机床企业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大力提高自主开发能力,以创新求发展,振兴我国数控机床产业。

亮点频繁出

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盛况空前,亮点频出。本次论坛举办CNC PK 机床(“PK”是英文“Play Kill”的简称,即两人对决,杀个你死我活的意思)活动成为论坛的最大亮点之一。

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大脑,但用户对国产品牌并不完全认同。国内中高档数控机床大量采用外国制造的数控系统,并成为企业宣传实力和产品质量的标志。企业潜移默化的接受了这一现实,即只有外国进口的生产线和数控设备是可靠的。这些观念导致国产数控系统在市场开拓过程中举步维艰,数控系统成为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本次PK活动的宗旨是通过数控机床制造商和数控系统制造商的对话,拉近双方的距离,面对面地交换意见和观点,汇集真知灼见。

张曙教授主持并参加了CNC PK 机床。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先生、副总经理熊清平先生、南京数控机床厂孙序泉总经理、新瑞机械项目经理王国平先生、原机械工业部机床局副总工程师恩宝贵先生、北京机床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盛伯浩先生是CNC PK 机床活动的主角。

本次CNC PK 机床活动设定的命题是:正方,只有外国数控系统是可靠的;反方,国产数控系统不逊洋品牌。大家围绕着数控系统、机床制造商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够取得最终用户的信任?机床制造商和最终用户对国产数控系统的评价、期望和要求”等题目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在热烈的讨论中大家都期待着有朝一日,国产数控系统能够成为国产数控机床厂商和用户首选的配套产品。

颁奖达高潮

AI《汽车制造业》杂志隆重推出了高水平的“2006~2007年度AI卓越产品奖”暨“2006~2007年度汽车制造业金属加工领域优秀装备供应商(TOP50)”评选活动。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等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先生、北京现代发动机厂厂长刘西欣先生、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工艺工程部经理刘明隆先生、伟业汽车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春培先生、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襄樊工厂厂长周永春先生、AI《汽车制造业》主编张忠军先生等出席了典礼并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先生代表颁奖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本次评选活动历时近半年,经过专家评委和广大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的认真评选,最终产生了50个“2006~2007年度AI卓越产品”,其供应商同时获得“2006~2007年度汽车制造业金属加工领域优秀装备供应商(TOP50)”的荣誉称号。活动得到了广大的世界级装备供应商和汽车制造业行业专家评委以及众多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来自汽车制造业企业的专家评委43位,参与评选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有200多人,他们来自全国20多个汽车和零部件企业。

此次专家推荐的世界领先装备供应商产品共计149个,涉及到与汽车制造业密切相关的5大关键专业领域。当获奖企业的代表走上领奖台并合影留念时,随着照相机灯光的闪烁,掌声、喝彩声、音乐声此伏彼起。“2006~2007年度AI卓越产品奖”颁奖典礼使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

春天的期盼

与会者普遍反映: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是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期间举办的最高水平的活动之一,它营造一个高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场所,为听众提供了一次学习和交流机床制造与使用经验,了解世界机床发展新趋势的平台。

中国机床总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切削刀具协会、德国机床协会、日本机床工具工业协会(JMTBA)、西班牙机床协会、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CE)对本次论坛给与了大力支持。德国福斯油品集团、布里斯滚珠丝杠有限公司、莱斯特瑞兹生产技术有限公司、山特维克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特固克刀具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等的鼎力支持是本次论坛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

随着制造业市场日趋国际化,用户对制造业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要能提供适应特定目标、特定环境的有形产品,而且要能够提供从产品开发、销售到报废、回收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证;产品的内涵已经从单一的实物,扩展到为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世界已经进入以服务经济为主的时代,MM 《现代制造》杂志、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是我们的使命和至盼。我们将把论坛活动延续下去,与现代制造业的厂商携手并肩,共同迎接数控机床发展的春天。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