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的日本机床

2008-32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1-20
JIMTOF展览会向来独树一帜,但主办方宣称本届展览将愈加开放。

JIMTOF展览会向来独树一帜,但主办方宣称本届展览将愈加开放。

JIMTOF展览会的特点

近年来,申请参加JIMTOF展览会参展商预订的展位面积往往超过了展览场地的接待能力。JIMTOF2008更是如此。

为了与日本的机床业建立相关的业务联系,对那些占据世界领先地位的机床生产企业而言,能够在JIMTOF展览会上亮相将是他们展示实力的极好时机,从以往历史记录来看,参加JIMTOF展览会可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有利于扩展在日本市场的业务。近年来,来自亚洲国家和对机床具有极大需要的地区的参展商数量不断增加。这是JIMTOF展览会赢得人们关注的另一大原因,因为他们将该展览会看作为一种全面了解日本市场和亚洲市场的一种有效手段。

1.展出的都是顶级产品

与JIMTOF展览会具有的高声誉相辅相成,大部分参展商会在该展览会上展示其最新开发的产品。实际上JIMTOF展览会就是一个贸易展览会,人们可以从这里预览世界最先进的产品。据了解,此次JIMTOF2008将有高达90%的参展商会选择这里作为新产品的第一发布地。

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JMTBA)总裁SHONO Toshiomi先生在2008年7月1日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到目前这个阶段为止,参展商具体将会在JIMTOF2008展出什么产品,详细情况仍然不太清楚。然而,可以预见展品的主流将是高效、高精度多轴控制的加工中心和复合机床。此外,还有精密和超精密加工设备,用户喜闻乐见的多功能机床,例如具有热膨胀位移校正功能和安全功能、具有节能和环保特性,具有节约空间和削减成本特性的机床。日本制造商在这些方面都有独到之处,而JIMTOF展览会正是这些展品大显身手的地方,我们将能够在同一时间,同一屋檐下看到这些先进的产品。”

此外,JIMTOF2008展览会上展出的不只是机床,人们还可以看到具体应用,刀具和测量设备等相关领域的世界级产品。

2.以提供解决方案为目标

展会将展示各个领域的先进产品,可以留给观众一个制造工业的全面印象。汽车制造业是机床工业的主要用户,除了与此有关的产品之外,展会还将展出专门加工先进模具的全系列加工设备以及加工飞机、建筑机械和能源工业中大型零件的精密加工机床。

展会上还将展出按用户要求量体裁衣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从生产工厂的实际要求出发,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多年来,日本企业与其用户的业务进行合作,一直将焦点集中在以用户为目标的产品开发上,因此在每个展台上也将能看到这类成果的展出。

JIMTOF 2008展览会概况

JIMTOF是“日本国际机床展览会”的缩写。本次举办的是第24届JIMTOF展览会。其主办单位有: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Jap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和东京Big Sight展览公司(Tokyo Big Sight Inc.)。自1962年以来,JIMTOF展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具有很长的历史,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四大机床展览会之一。

1.展会的举办时间和持续时间

JIMTOF2008展览会从2008年的10月30日(星期四)开幕至11月4日(星期二)闭幕,将持续6天的时间。过去,展会持续的时间为8天,然而为了满足参展商的要求和根据海外大型展览会举办时间逐渐缩短的发展趋势,本届展览会缩短至6天时间。同时,展会的开馆时间将提前30min,确定为每天09 : 00;闭馆时间延长到18 : 00。 主办方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上午展馆内的观众不会非常拥挤,他们一直可以在展馆内参观到下午较晚的时候。

2.展会地点

东京Big Sight展览会JIMTOF展览会现场,是日本最大的展览场地。总占地面积为82660m2 。每届JIMTOF展览会几乎总是占据了整个展览场地和全部设施。JIMTOF2008展览会从2007年11月30日起开始申办。在这一时期内,主办方收到了国内外大量公司申请参加该展览会的要求。实际上,申请参展的公司数量超过了占地面积40%左右。因此,主办方不得不对继续提出参展要求的展位作出调整。结果到目前为止,净展出面积达到了47,133 m2(5,237个展位,每个展位9 m2)。

3.参展商

参展商总数已上升到580家公司(+34家曾参加JIMTOF2006展览会的公司)。这些数字只包括直接参展商。换句话说,这一数字只代表那些直接与主办方签订协议的单位,不包括合作参展商。合作参展商的展品通常纳入到其他直接参展商的展品之中。因此,推算总的参展商数量大约为800家左右。

4.展品的布置

根据常规,JIMTOF展览会展品的展出位置通常按照产品的分类布置。当然也有一些例外。大体上,机床和金属成型机械安排在东展厅展出,其余的产品安排在西展厅展出。

5.登记注册和领取入场卷的方式

到会以后,观众需要登记注册,以便领取JIMTOF 2008展览会的入场卷。如果已事先登记注册,每张入场卷的票价是1000日元。但如果到现场登记注册,每张入场卷的票价将上升到3000日元。主办方建议利用JIMTOF 2008展览会官方网站中特殊的注册登记栏目进行注册。该注册登记栏目将在8月25日激活。

在2004年和2006年,JIMTOF展览会接待了约150000名观众。JIMTOF2008展览会将会有同样数量的观众参观。

6. 关键的演讲

在JIMTOF 2008展览会期间主办方计划安排一系列的技术讲座。第13届IMEC会议—国际机床工程师会议—将在JIMTOF 2008展览会开幕后的第二天和第三天举行。在IMEC会议上将着重介绍多轴复合联动加工的最新发展和应用。这对于更多地了解日本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及机床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要了解日本机床制造业的独特优势,参观JIMTOF是最快捷的方法。但若再进一步了解,为什么会具有这样的特点,那去制造厂参观恐怕是最好的途径了。在日本机床制造商协会的安排下,记者分别参观了牧野、森精机、松蒲、大隈和山崎马扎克的工厂,他们是日本机床制造商的典型代表。由于篇幅关系,下面仅就大隈和山崎马扎克的情况做一介绍。

大隈跨越整个世纪的产业DNA

我们所熟知的大隈公司成立于1918年,而其最早创业是在1898由制造销售制面机械开始,2008年正是该公司创业110周年。参观完2008年竣工的大隈纪念馆,可以得知,历经多次变革与坚持,现在跻身世界机床制造商前五名的大隈公司业务遍及全球,拥有2858名员工。其主要子公司和关联公司在海外达10家,日本国内8家,资金达18000百万日元,经营内容除了NC机床(车床、加工中心、磨床)外,还有数控装置、工厂自动化产品、伺服电机等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据介绍,该公司2007年的总销售额为2138亿日元,出口额占到了55.7%

图1、图2  大隈公司销售额
(2007财政年度汇总)

大隈在日本共有三家工厂,分别是公司总部工厂154392m2,可儿工厂351175m2,江南工厂100944m2,记者参观了其中的可儿(KANI)工厂。据介绍,可儿工厂堪称与自然相协调的工业园,共由5个部分(K1,K2,K3,K4,K5)组成,K5刚于2007年竣工。

K1主要生产磨床、伺服电机等产品的。K2生产部分的供货、出货以及刀具管理、切屑回收处理等完全实现自动化,AS/RS与FMS在车间里相间排开,中间材料的运输往来由AGV进行。K3以高效、连续生产方式进行加工中心的装配,立式加工中心的月产量为100台,卧式加工中心的产量则为60台。K4是自主加工生产主轴等零配件,其精密加工室的环境条件要求非常严格。而K5以生产装配双立柱加工中心为主,月产40台,加上其他两个工厂,双立柱加工中心的月产量达到600台,K5车间为无窗设计,双重进出门,对温度、高度、抗震性的要求非常高。

图3  可儿工厂全貌

马扎克 为梦想不断创新

创立于1919年3月的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目前拥有员工6700人(日本本土员工约占50%)主要生产的产品有:数控车床、立式/卧式加工中心、多任务机床(复合加工机)、数控系统、数控激光加工设备、FMS生产系统、CAD/CAM系统、生产软件等。现在的产量为月产1000台左右(日本国内生产与海外生产各占50%)。

因马扎克并非上市企业,所以其订货量、销售额并不公开,而MM《现代制造》的战略合作伙伴美国GARDNER集团于2008年6月9日披露的消息宣称,马扎克2007年度销售额为26亿4百万美元,居世界首位。其市场分布为日本国内40%,美国市场占25%,欧洲占15%,其他占20%。

图4  工件在机床上被自动测量,切屑回收,切削液补充及刀具交换都完全自动化的加工生产线(K2)

马扎克营业本部长专务取缔役山崎高嗣先生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重点介绍了马扎克的经营方针:具有独创型的产品开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全球化支持服务。

图5  穿梭的AGV

马扎克的营销及服务。马扎克现在在世界各地建有29个技术中心及50个服务中心。在技术中心,开展加工技术的展示、交流、设备咨询、各种培训等,向客户提供技术方案;而服务中心,则在贴近客户之处开展迅速的营销服务活动。现在,在销量不断增加的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及东欧地区马扎克正在进一步扩充技术中心及服务中心。

图6  K5一瞥 

图7 2007年竣工的K5,100名工人,月产40台双立柱加工中心

图8  以高精密度进行主轴加工的精密加工室(K4)

马扎克的产品开发。以“具有独创性产品的开发”为中心,进行高质量、高精度、高效率、并且具有独创性产品的开发。马扎克在1981年开发了世界上首台对话式数控系统MAZATROL,1981年在总公司建立了世界首座无人化工厂,1987年基于“DONE IN ONE”生产思想完成将全部功能集成在一台机床、从而可完成从材料到成品全部加工的复合加工设备(多任务处理机)INTEGREX的开发等。最近,针对日本制造业少子高龄化、人工成本高的现状,根据“无人化战胜低工资”的思想开发的,将智能机器人和机床结合在一起的长时间连续运行、无人化系统e BOT CELL 720(可实现30日×24h=720h/月的连续运转)成功投入使用,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了先进性、生产率和高价值的统一。遍布世界各地的MAZAK工厂已经同时生产其新一代世界标准机NEXUS系列,该系列机床可取代操作人员的知识技能并进行人机交流从而辅助加工,减轻操作人员负担,甚至可代替操作人员操作机床。除了致力于具有智能化功能的智能化机床的开发和普及外,马扎克还在积极地开发面向航空、汽车、医疗器械等行业的机床。

图9  马扎克营业本部长专务取缔役山崎高嗣先生

马扎克产品的生产。作为全球化的一环,1974年在美国,1987年在英国,1992年在新加坡,2000年在中国,马扎克很早地就开展了海外生产,现在共有4家海外工厂,4家日本本土工厂。在这些工厂,为了能迅速地向客户提供产品,采用“MAZAK ON DEMAND PRODUCTIONTM”,并实施生产现场网络化信息化管理,通过对技术、生产、营业信息的共享从而大幅缩短制造总时间,现在的“智能化工厂”,还导入了利用复合加工机床和智能机器人的长时间无人化系统e BOT CELL 720等。

图9  马扎克营业本部长专务取缔役山崎高嗣先生

山崎高嗣先生还向记者描述了马扎克用户最近的订货动向:在欧洲、BRIC市场的带动下,以航空、工程机械、能源工业、造船业等重工业为中心订货表现非常活跃。从这些重工业,马扎克不断得到大量的大型复合加工机INTEGREX e系列及大型龙门加工中心VERSATECH系列的订单。

图11  生产工厂全面布局IT网络

图12  受人工费用影响较小而对生产量变动反应迅速的生产系统

出于环保及节省能源方面的考虑,马扎克于2008年4月于日本美浓加茂市建成了世界首创的大规模地下工厂,利用地热省却空调,可大幅节约能源。但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记者并没有参观该工厂。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