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机床产业期待复苏

2010-20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20
第十四届首尔国际机床博览会(SIMTOS 2010)成功举办

由韩国机床工业协会(KOMMA)主办的第十四届首尔国际机床博览会(SIMTOS 2010),于2010年4月13日在首尔KINTEX展馆举办,展会为期6天,共吸引了观众70 000余人。据官方统计,本届展会参展企业数量与参展国家均创下历史纪录——参展企业达459家,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3446个参展商进行展出。

图1 韩国机床工业协会(KOMMA)会长柳兴睦先生(中)与协会事业部本部长申仁镐先生(左),以及协会事业部课长朴载铉先生(右)

KOMMA会长柳兴睦先生表示:“现在更多的机床制造商都希望在韩国这个市场中能够获得合作机会,因为这个市场虽然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但其正在逐步恢复,并已制订了各种积极的市场营销战略。而且,此次所展出的产品数量较往届都有所增加,很多产品采用了最新技术,如平行机构加工中心等,并且还展出了各种新型机床和系统,其中包括利用激光技术和水力喷射技术的钢板切割系统,以及新型CAD/CAM系统。”世界著名的机床制造企业悉数到场,包括日本的山崎马扎克、中国的沈阳机床、DMG/Mori Seiki德国公司、美国哈斯和赫克,以及韩国的现代威亚、Hwacheon、斗山机床和S&T重工业。本次展示的辅助设备、装置和工具制造商的参展数量也明显增加。

作为传统制造领域,机床工业仍然是SIMTOS 2010的重头戏。与会者可以明显感到,大型零件的加工系统,如立式车床、大型五面体加工中心和大型镗床随处可见,这一状况表明了新型工业和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如风力发电及核动力发电等。另外,很多机床制造商也针对正在复苏的汽车制造领域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Hyundai WIA公司展出的汽车动力系统加工设备WH63TM和WH50TFC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除此之外,韩国机床工业也与先进的IT行业合作,打破了不同行业之间的壁垒。

支柱性产业迅速回暖

2008年,韩国的汽车制造业也毫无例外地经历了一段阵痛期,但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韩国汽车工业却迅速得以恢复,取得了令人惊异的成绩。国内的汽车领军企业,如现代汽车公司加大了投资力度,使其在世界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不断增加,从而带动了高度依赖该行业的机床工业的迅速发展。

为了满足2009年开始韩国国内汽车制造商推出的许多新款汽车的制造任务,多家机床制造企业也开始了针对汽车领域的全面推新,这一点在SIMTOS 2010上表现明显。Hyundai WIA公司展出了汽车动力系统的加工设备WH63TM和WH50TFC型机床(图2),D&T Dynamics动力公司展出了一台高速、高刚性强度的GHO-200型5轴数控滚齿机,用于汽车的齿轮加工。此外,SMEC公司和DMD公司展出了用于汽车零部件加工的小型精密机床。作为全球性的刀具制造商,TaeguTec公司也展出了可以全系列的刀具整体解决方案,以帮助提高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及降低其生产成本。

Hyundai WIA公司希望通过展示其用于汽车工业的FA工厂自动化机械系统和机器人设备来吸引客户的注意力,从而摆脱过去那种只展示机床的单一模式。代表Hyundai WIA先进水平的WH63TM型和WH50TFC型FA工厂自动化系统是加工高精密零件的最佳生产设备,机床经过优化处理,可用于加工发动机和传动系统的零件,包括发动机缸体、汽缸盖、轴承盖及其他精度和耐用性要求很高的核心汽车零件。这些产品在世界领先的品牌中已经显示出了它们的优越地位,据公司称其每年为Hyundai和Kia汽车公司国内外工厂所提供的产品起到了800亿韩元的进口替代作用。

图2 Hyundai WIA公司展出的由WH63TM和WH50TFC型机床组成的汽车动力系统加工生产线

大型机床成为热点

由于环保型风力发电和核动力发电等新兴市场对加工机床的需求迅速增加,用于加工大型零部件的大型机床也开始获利。在SIMTOS 2010上,可以看到参展的国内外企业所展出的大型机床数量大幅度增加。参加展览的大型机床制造商有:Hankook公司、HNK公司、Doosan Infracore公司、Hyundai WIA公司、Hwacheon公司和S&T公司,他们展出了一系列适合于风力发电设备和核电站设备的大型零件以及特殊容器加工的设备。大型零部件具有大重量、不易搬运,以及在高精度条件下要求尽量避免重复定位的特点,为此,上述机床制造商也都推出了多功能型加工中心,避免了这些情况的发生,同时提高了用户的生产效率,从而节省制造成本。

如Doosan Infracore公司展出的Puma MX3100S(图3),它是一款多功能切削中心,非常适于加工飞机和汽车中使用的大中型部件,可在杆形件一次定位完成全部加工工序,附上铣削、钻孔、攻牙和滚齿等。PUMA-MX3100S采用双主轴同时进行加工,加工工件尺寸外径达760 mm,最大长度1540 mm,第1主轴转速3000 r/min,第2主轴转速4000 r/min,主轴动力30/26 kW,铣削主轴转速达12 000 r/min,动力18 kW。控制器采用FANUC 31i。此外,公司还展出了新推出的VTS1620M大型立式车削中心,可加工直径达2000 mm、高度达1600 mm的大型零件,这些零件通常用于风力发电设备、宇航工业、工厂建设及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Hwacheon公司于本届展会展出17台机床,其中13台为新开发的机床,其种类包括模具切削加工机床、大型机床、多功能机床和概念机床。另展出了一台大型数控立式车床,可用于加工长达5 m的风力发电机涡轮等大型零件;一台大型数控卧式车床适合于风力发电设备和造船工业中的超长轴类零件的加工。其中,VESTA立式加工中心最引人注目,它由多种类型的产品组成,可满足客户的不同要求,如LM Guide型、Turcite型和立柱移动型,具有超高的经济效益和生产率水平。高度可靠、并改进了的C型机床结构将故障率降至最低;自主研发的高速主轴;可实现高功率传输;加工工件最大尺寸达:660/1000 mm(X)、430/510 mm(Y)、400/500 mm(Z)。

图3 Doosan Infracore公司展出的Puma MX3100S多功能切削中心,在机床前站立的是产品设计的主要参与者洪金贤先生

Hankook公司在大型机床市场始终扮演领军角色,也是韩国国内较早的大型机床制造商。公司展出了多种机床,特别是其生产的VTC-30/40F机型,这是一种大型数控立式车床,其能够加工的最大工件直径、高度和重量分别为4000 mm和1600 mm,重达30 t。公司董事长柳兴睦先生说:“本届展会,公司将焦点集中在PR大型立式车床的产品上,因为这是机床工业的最新发展趋势,还包括与风力发电行业相关的加工设备。除此之外,公司还打算将其最高加工重量为70 t、最大加工长度为6000 mm的大型轧辊车床(R70W型)扩展进军到新兴的中国和印度钢铁市场,以及中南美国家,其中包括巴西。”

KOMMA会长柳兴睦先生也预见说:“随着新能源产业的逐步兴起,韩国的大型机床必将进入一个高峰期。相信这也是很多国家未来追逐的焦点。”

IT业发展带动机床产业

韩国的IT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非常迅速,目前,无论是电脑、通信设备、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发展都已经位居世界前列。韩国IT产业对外贸易额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也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IT业可以说是韩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因此,小型、精密零部件的加工需求也一直保持高位,在SIMTOS 2010上可以看到很多针对此推出的高精加工设备,其中,以瑞士GF阿奇夏米尔集团的EDM放电加工机床为代表。

此次展出的FORM 2000HP型EDM模具放电加工机床采用独特的机械结构(图4)。该设计由一套聚合物制成的机床立柱、一套配有可自动升降的工作介质槽和易于安装重型工件的固定工作台,以及一套可自动装卸工件和电极的模块式自动化系统组成。该机床采用高生产效率的设计形式,工作区域完全采用人体工程学的设置方式,可以在任何时候从机床的三个侧面接近工件,甚至包括电极的更换装置。

FORM 2000HP具有很高的定位精度,工件加工精度可达μm级水平,符合模具制造的高精度加工要求。这种模具主要应用于多功能设计的塑料件成型制造。它们由网套、夹爪、孔径和型腔组成,从而使电子元件的组装和安全安装成为可能。由GF阿奇夏米尔开发的iQ(创新品质)技术在该设备上也有很好的体现。iQ技术可使采用石墨电极的无磨损放电加工成为可能,从而削减了电极的使用量和电极的使用成本,并达到了较高的加工成形精度。

金属切削率高。随着不同功能的智能互动水平的不断提高,iPGS发生器使其所达到的金属切削率远远高于其他产品及所有其他应用领域的平均水平。FORM 2000HP放电加工系统可在无可比拟的时间内,对最狭窄的板条、锥形型腔以及对模具进行预铣加工。另外,在采用SF模块选项时,可使所有普通模具材料的加工达到最精密的表面质量。

FORM 2000HP的换刀装置采用特殊的设计,从而使其具有最大的灵活性。客户通过使用三种不同的换刀装置来达到优化生产率的目的。在该机床上可计划使用20~140个标准化电极或30~210个组合式电极。随着EDM放电加工面积的不断扩大,其所加工的表面也不断发生变化,加工面积从0 mm2扩大到170 mm2;加工深度从0 mm增加到9 mm。

另外,展会上还呈现了一种工业组合加工方式,即“IT+机床”概念的渗入。工业机器人和机床的组合正在进一步更新,通过使用CAD/CAM解决方案和3D图像显示,作为一种先进的IT工业组合方式,将成为未来的加工方法。在展会上所展示的大部分产品,都配置了自动化技术以及IT技术、计算机和机器人系统,这表明机床产品已向更为先进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此外,TRUMPF 韩国公司所推出的半导体和FPD电子加工设备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注意。

图4 瑞士GF阿奇夏米尔集团针对韩国电子模具制造市场推出的FORM 2000HP放电加工系统

展出形式另有创新

展会上,不仅是新产品不断呈现,就连某些公司的展出形式也都区别于往年。

2009年,DMG/MORI SEIKI韩国机床公司开始以此名义进行联合,但以新的公司标志参加在国内举办的SIMTOS 2010展会还是第一次。公司将德国技术和日本技术结合,并呈现在SIMTOS上,不仅表示了对SIMTOS的支持和重视,更是体现两公司整合后的综合实力。公司总裁Song Joon-gil先生表示,DMG/MORI SEIKI韩国机床公司要向航空航天、汽车、医疗器械及精密模具等领域提供专业化的解决方案,通过不同的市场营销策略,大力促进和开展销售活动。公司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使其所获得的订单额度能够比2009年增加40%左右。

搭建最有效的沟通平台

为了更好地让参展商获得合作机会,与参观者实现无障碍的沟通,主办方KOMMA协会安排了很多便捷的途径。其中包括出口及产品会议,都是通过一对一的讨论,让参展商们建立起贸易合作伙伴的有效联系。此外,主办单位还举办了一系列的技术研讨会——“多轴和复合加工技术”研讨会,以及“环保高效的机床技术”等活动,都紧扣当前的市场热点,让人们在技术层面上对未来的发展有所了解。

展会还举办了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标准化会议;参展商与采购商之间的贸易洽谈会和韩国机床学会的春季会议;有关机床的新研究论文;国际机床技术研讨会;先进的工业机器人研讨会;CAD/CAM会议;CNC数控系统维修保养车间会议。

“展”与“会”的有效结合,让SIMTOS 2010成为了参展商与用户的一次盛会,KOMMA会长柳兴睦先生补充说:“随着全球工业经济的复苏,SIMTOS 2010已经成为了一个振兴市场和提供一个最佳市场营销时机的关键转折点。”据悉,2012年SIMTOS展会的规模将达到2010年的两倍——100 000m2,参观者要超过10万名。文/乔宇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