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TOF2010 打造亚洲制造业风向标

2010-32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20
两年一届的日本国际机床展览会JIMTOF将于2010年10月28日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据了解,本届展会将持续6天,启用Tokyo Big Sight的全部展馆,预计展览面积将达82 660 m2。

两年一届的日本国际机床展览会JIMTOF将于2010年10月28日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据了解,本届展会将持续6天,启用Tokyo Big Sight的全部展馆,预计展览面积将达82 660 m2。日本机床工具工业协会(JMTBA)专务理事庄野敏臣先生说:“自2008年秋天以来,由于受经济衰退的影响,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海外举办的机床展览会,规模都不同程度地缩小,参观展览会的人数也相应减少,不免让人担心。但根据展会主办方的调查,JIMTOF2010的规模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正如所预期的那样,已经收到了不少来自日本和国外参展商的参展申请。”

JMTBA专务理事庄野敏臣先生

截止到6月底,主办方接到参加JIMTOF2010日本国际机床展览会申请的公司共有569家,预定展位达4957个,展位面积共44 613 m2,与JIMTOF2008相比,申请参展的公司数量仅下降了约5%。但其展出面积仍然占据了整个Tokyo Big Sight——日本最大的展览馆,并将其全面利用。这体现了人们对JIMTOF所寄予的很高期望以及JIMTOF展会在企业中受欢迎的程度。

官方统计,将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前来参加第25届JIMTOF日本国际机床展,分别是美国、英国、以色列、意大利、印度、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韩国、新加坡、新西兰、瑞士、丹麦、德国、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大陆及香港和台湾地区。展会规模虽大,但安排紧凑,展品的展出位置并不是按照国别和地区安排的,这是本届展会的一个例外,也是最大的特色,这意味着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更紧凑地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产品。整个展出场馆分东、西两个部分,东展厅展示的产品有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形机床、CAD/CAM及软件和其他相关产品,西展厅展示的是机床附件、刀具、砂轮以及测量设备。

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专务取缔役、经营本部长,森中 晴夫先生

目前,亚洲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未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无疑是复合化、环境友好型、难加工材料等。而JIMTOF2010也把握市场脉搏,将本届展会主题定为“Mono-Zukuri Innovation”,Mono是产品,Zukuri的意思是创造,中文释义为“制造业创造未来,成就梦想”。这也将被作为展会同期举办的第14届国际机床工程师会议(International Machine Tool Engineers’ Conference,简称IMEC)的主题——绿色制造,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创造环境友好型产品。

IMEC是一个国际性会议,工业家们将采取与其他学术团体不同的方式举行该会议。这次会议的目的是:通过与参加会议的世界各国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用户和机床相关的经销商进行技术交流,促进世界机床工程设计水平的不断提高。会议由口头报告会和海报公示会两部分组成。口头报告以“减少全球环境影响”为主要内容,这一课题将会愈发引起整个工业界的兴趣,他们将以“可持续发展社会的环保‘Mono-zukuri’(产品创新)”作为主题,将重点落实到机床和生产加工技术所能够做出的贡献上。来自日本和其他各国的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将在会议上发表有关最新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同时,海报公示会议将采用海报的形式,介绍由日本和海外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研发的、与机床相关的先进研发成果。

QUICK TURN SMART 300

最近几年,展会的参观者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从2002年的100 000名上涨到了2008年的140 000名。展会主办方希望本届展会的观众数量还可以有所突破,庄野敏臣先生期待,JIMTOF2010将迎来150 000参观者,“其中应包括10 000海外观众。目前,海外需求的比例也一直在增长,我们感到现在有必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来吸引更多的海外参展商和观众。” 近几年,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对机床的需求急剧上升。JMTBA看到了这一点,并且正在努力向国际型展会方向发展,吸引更多来自国际的注意力和支持。目前,国外申请参加本届展览的展位数量比以前多出了55个,预计届时实际数量要远大于展位的增加数量。JIMTOF已经成为了全面了解日本市场和亚洲市场的极好途径。

日本兄弟工业株式会社执行役员川那辺祐先生

JIMTOF日本国际机床展览会始终是全面展示先进产品的大好时机。展出的产品大多都与汽车制造业有关,此外,该展会还将展出先进的专业化模具加工设备,以及飞机的全尺寸零件、建筑设备和能源工业所需的精密加工机械。70%~80%的参展公司都将有新品推出,展出产品主要围绕以下几种技术趋势:多轴/多功能机床,超精度机床;环境友好型、节能型设备;难加工材料加工机床;友好型、智能设备。从JIMTOF2010展会前期推介中不难看出,各大厂商已经摩拳擦掌,准备迎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

MAZAK 创新的合作伙伴

作为全球技术领先、市场占有率领先的机床制造商,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始终将研发出具有独创性的产品作为经营方针,把复合化、高速化、高精度化以及省力化推进到更高水平为目标。前后推出了无人化生产系统(FMS)、对话型CNC装置MAZATROL以及复合加工机INTEGREX系列等许多具有独创性的产品系列。现在,山崎马扎克正在为实现具有终极水平的SUPER DEGITAL MACHINE“2019年机型”的目标进行着锐意的研发工作。

BROTHER的节能加工车间

目前,MAZAK在海外拥有四处工厂,分别位于美国、英国、新加坡和中国,用于CNC车床和立式加工中心的生产,在日本国内有五处工厂。为了给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及“全球化支持服务”,MAZAK在全球64个地区建立了76所技术服务中心和技术维修中心。在技术中心,开展加工技术的演示、交流、设备咨询等,向客户提供技术方案。而服务中心,则在贴近客户之处开展迅速的营销服务活动。另外,在这些工厂,为了能迅速地向客户提供产品,全部采用“MAZAK ONDEMAND PRODUCTIONTM”并推进利用生产现场全体的网络化信息化管理,通过对技术、生产、营业信息的共享从而大幅缩短制造所需时间的“智能化工厂”,利用复合加工机和智能机器人的长时间无人化系统e BOT CELL 720等。

日本森精机制作所取缔役副社长、制造本部长、伊贺事业所长水口 博先生

MAZAK以先进技术为最大优势,如INTEGREX e机器以实现“制造交货时间的革命性的缩短”和“将所有工厂的功能集约到一台机器上”作为理念,已研发出融合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复合加工机。实现Done-in-one生产思想的机器是最接近SUPER DEGITAL MACHINE概念的机器。同时,机床的智能化的整合,将更加提高其功能性、操作性、安全性等方面的性能。在追求更高的生产效率、追求省人化自动化的同时,为弥补操作人员的技能不足,对机床的“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MAZAK机床具有可减轻操作人员负担,或者机床自身可代替操作人员的无感观察监测运转状况、加工状况、机床本身的状况及周围环境等。

日本大隈株式会社取缔役,海外本部本部长尾崎好纪先生

前不久,MAZAK对复合加工机INTEGREX j系列进行了扩充,让复合加工机更贴近了广大用户,不再遥不可及。为进一步普及复合加工机的应用,需要更加提高生产率、精度和可靠性,推进精选其功能、便于使用的机床开发。MAZAK在原有的INTEGREX j-200基础上,设定了更便宜的价格,保留高端机功能,对规格功能方面最适度精选,使用便捷,提高了包括编程在内的操作性,提高了操作人员安全性及易维修性等的人机界面。新增的两款机型INTEGREX j-300及INTEGREX j-400,配置有更大的10 in、12 in卡盘,最大旋转直径ø680 mm,棒料加工能力为ø102 mm,大大扩展了加工范围。

MAZAK自1983年发布首台复合加工机以来,一直在不断推进复合加工机的开发,1987年研发的INTEGREX系列,已交付了10 000多台,被称为复合加工机的代名词。而现如今INTEGREX新系列,更便于使用,更容易导入,可进一步帮助用户削减设备投资费用,减少设备占地面积,削减夹具制作费用,降低人工费用,提高精度,缩短加工周期,节省能源。

日本大隈株式会社全球CS中心

MAZAK还隆重推介了QUICK TURN SMART系列,是彻底追求高性价比、紧凑性、环保的世界标准CNC车床,在提高方便使用、优选功能的同时,提高基本功能,比前身提高生产效率约10%。另外,配置了更加方便使用、精选功能、提高基本功能的对话式编程控制器“MAZATROL SMART”,另增加了6 in卡盘、轴类工件加工、带铣轴功能等机型。

BROTHER 与用户同在

从1985年开始,日本BROTHER公司就致力于小型零件的钻孔、攻螺纹加工技术的研发。截至目前为止,日本BROTHER公司的数控钻孔攻螺纹中心全球已经累计售出56 000台。以TC-22B-O设备为例,其进给速度已经可以达到70 m/min,主轴转速达16 000 r/min,最大的攻螺纹加工速度8000 r/min,工作台尺寸700 mm×450 mm×410 mm。刀具容量27把,刀具转换时间0.9 s。目前,BROTHER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摩托车领域部件加工,以及IT、HDD领域。

BROTHER公司在2008年推出了既具高性能又兼顾环保功效的新型数控攻螺纹中心TC-S2D,体现了作为世界知名企业的公司寻求创新突破的同时,充分考虑生产给环境带来的负担,并在产品研发中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目前仍受到用户的高度青睐。

TC-S2D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高效生产力、优异的切削性能、高可靠性、易操作性及环保措施等方面。批量生产效率十分显著,采用AC伺服电动机驱动的新型旋转刀库,换刀时间只需0.9 s,无需停止Z轴即可完成刀具交换。经验证,其可使生产时间缩短40%,日产量提高50%。TC-S2D适合加工汽车摩托车行业的离合器箱、节流阀体、化油器壳体、压缩机气缸、凸轮盖、水/油泵、进气管、主气缸等,以及通用零件如齿轮盖、液压传输接头、相机面板及分流阀等,应用范围相当广泛。TC-S2D更为出色的是其环保功能,由于使用高性能的主轴电机及低惯性主轴实现了低耗电量,此外主轴外罩的结构改善减少了需要净化的空气量,鼓风装置亦设置了最适宜的空气排放时间,与之相配合的其他节能措施还包括冷却液的自动关闭、待机模式、工作灯自动熄灭、电源自动关闭及润滑油自动系统等。能量消耗几乎可以下降70%,空气消耗可以下降80%,CO2排放量可以降低70%。

BROTHER表示,公司未来仍旧会围绕高生产率、节能型、减小占地面积来生产机床,将坚持以改善和创新的理念服务于用户,目标是要成为一对一的解决方案供应者。

MORI SEIKI 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机制

长久以来,森精机的经营理念都很明确,即通过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合理的价格,为客户提供极富创造性、高精度、坚固、无故障的机床设备,如机床、加工中心、复合加工机和磨床产品,力争实现全球第一的目标。要以最先进、最高级的研发技术,精湛的生产技术和准确、快捷的销售与服务,为提高全球客户的生产效率不断努力。

自1948年创立以来,森精机便摆脱行业传统的束缚,而专心于挑战和变革。正如销售量超过18万台这一数字所显示的,森精机目前已经获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支持。但森精机并未满足于此,为了实现今后的持续增长,他们认为重要的是努力制造出客户满意的产品,以及持续提供全球统一的高水平服务。因此,森精机不但进行以客户为中心、搭载了独创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在服务体制方面也在不断扩充据点数量。截至2008年10月,技术中心共有国内44处、海外57处。并在业界首先实现365天24 h服务,24 h内的零件发送率超过93%。

进行高精度加工,缩短加工时间,高效完成生产,这些想法对从事切削加工的客户来说是永远的课题。而且,对解决高精度、高速、高效率这些课题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森精机用四项革命性的技术巩固了其在业界的领先地位,即将振动控制在最小程度的DCG®重心驱动技术,通过让结构物的驱动点与重心保持一致,使振动最小化,加工表面、精度、加工时间、刀具寿命达到最优化;世界最快的旋转轴驱动方式DDM®直接驱动马达技术,实现了高效率驱动,无需保养提高了寿命,其传动效率大幅提高,实现高速进给;BMT®内置电动机的刀塔的铣削革命,将马达置于转塔内,成为业内首个“内置”结构,这种革命性的设计在消除传送损失的同时,使发热和振动最小化,大幅度提高加工精度和切削性能;彻底革新进给动作的ORC®八角形滑枕技术,具有出色的阻尼特性,同时也克服了由高速进行导致的滑动阻力的缺点。

在领先技术的引导下,目前森精机已经具备了顶级的产品阵容:NT SERIES——在追求超越加工中心的铣削和CNC车床的旋削各种加工能力过程中诞生的顶级的复合加工机;NMV SERIES——世界上首个最强大的5轴高精度立式加工中心,可通过一次装卡就高水平地完成一贯加工和复杂形状工件的高精度、高速加工;NMH SERIES——世界上首个最快的耳轴型5轴高精度卧式加工中心,可用一次装卡方式对大工件进行一贯加工,高水平地完成高精度、高速加工;NZ SERIES——最多装备3个刀塔的NZ系列是最适于工序集约型量产工件加工的新型复合加工机。

为了成长为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第一的企业,森精机还制定了自2008年度开始的3年中期经营计划PQR555,誓将利益还原给客户。以计划的主题P:People(人)、Q:Quality(质量)、R:Risk Management(风险管理)的首写字母命名的该计划,其特点是将以下各项作为新课题去努力实现,如日本和欧美等成熟市场的稳定增长、以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的市场份额扩大、对汽车和产业机械及能源等战略产业的深耕、成本及销售管理费的降低、全球经营系统的建立、经营人才的培养等。按此计划,到2010年底,森精机的销售额将达2500亿日元,日本机械学会份额15%,在BRICs的增长率将达25%。

OKUMA@Booth E 600

日本大隈株式会社一直将为用户提供独一无二的产品、技术及服务作为发展准绳,在这种思想的传承下,大隈公司先后拥有了人们想象之外的“热亲和概念”技术和令人放心、可靠的“没有撞击的机床”。

“克服热位移”是大隈长期的梦想。机床随着温度变化会热胀冷缩,从而会使加工精度受到很大影响。大隈的技术不是利用恒温室及冷却装置等来维持精度,而是接受温度变化这一种新理念所创造的“热亲和概念”。在有实际热变形的结构设计中加上先进的热位移补偿系统,能够以令人惊异的热稳定性实现超群的加工精度。不必进行预热运转,长时间连续加工也能确保可靠的精度,极大地改变了加工现场要求。TAS-S主轴热位移控制;TAS-C环境热位移控制。使加工过程中的尺寸变化达到8 µm。

而大隈的另一个梦想是研发不会撞击的机床,能够在任何场合防止机床撞击。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可在即将发生撞击前使机床停止运转;放心且高速地进行加工作业;大幅度缩短加工准备时间。

另外,大隈的Machining Navi技术,可以快捷地搜索到最佳加工条件。提高生产性,还可进行难切削材料的加工、高质量的振纹对策。同时使刀具寿命延长。OSP-P200为用户提供了高性能与高可靠性,便于观看的15 in液晶显示屏、方便而快速的触摸屏输入、该公司自行开发的实时操作系统,提供了最高的生产率。

为了缩短与用户的距离,让他们可以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大隈机床,大隈还建立了全球CS(Communication&Solution)中心。中心展示了大隈最尖端的加工技术及其应用,“机械展示区”展示从NC车床到复合加工机、加工中心等30多台设备;“NC培训区”通过有效的课程安排和实习,让用户高效掌握技术和技能,进行培训学校的活动;控制装置的功能与NC软件的展示“FA&IT区”是展现各种提案的演示区,随时都能让用户看到大隈的最新技术和产品,设置了可以实际演示的控制装置OSP-P200和“ADMAC Parts”、“3D虚拟监视器”、“大隈支持网”的PC终端,用户可以看到将机床控制和Windows融合在一起的OSP-P200的先进功能。

大隈将在JIMTOF2010展出全新的LT系列双夹盘大型立式车削中心,以及加工工件外径最大可达3.5 m的VTR-350A大型机床,其主题将是“智能化导航”,为参观者提供全新的机床智能化体验。

三菱推出数控旗舰产品

三菱电机公司是世界范围内颇具影响力的FA产品综合供应商,其在2009年之前主要业务以硬件为主,如控制器、驱动器、伺服电机等配套数控系统的软件是比较少的,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三菱相继推出了M70、M700,对数控系统配套的软件开始增多,而且大部分软件是免费向机床厂提供的。这些软件包括:伺服调整、参数设定和通信,这些软件可以大幅度提高客户的安装效率。M700V系列定位为市场主流的数控产品,目前已推出搭载最新的RISC-CPU、高速光伺服网络且拥有超高速PLC处理器的M700VS和M700VW两款产品。

M700V系列采用最新的硬件设计,结构更紧凑、小巧。最新RISC-CPU和高速图形显示芯片,可提供高速NC数据及时处理及灵敏精细的画面显示性能。M700采用CF卡存储程序的方式提供给了用户很大的便捷。控制器中使用CF存储卡,然后再调用CF卡中的程序进行加工。CAD/CAM做好以后,生成后置处理程序,它的加工代码可以通过以太网络存在CF卡里,直接从CF卡里调用程序、甚至编辑程序。与此相关,三菱M700系列的独特之处,就是可以对10 M或以上的加工程序进行在线编辑。除此之外, M700系列数控系统还给用户的二次开发提供了很好的兼容性,用户可以开发自己定制的画面,可以满足特定客户的加工习惯的要求。M700也提供给用户自我开发的空间,可以实现工具的管理,所有画面都是使用C语言开发的。

M700V系列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CNC产品的更新换代,满足广大数控用户对更高速度、更高精度以及便捷性的要求。

SNK 最具实力的大型机床制造者

SNK创立于100多年前,是世界一流的机床制造厂家,为世界各国的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船舶和模具制造行业提供了数千台大型、高精、高效数控机床和专用设备。SNK的经营范围有机床、产业机械、铁工三大部分,机床方面的主要品种有龙门式5面体加工中心(RB、HF、DC、DCU、AIC/MAC、DIC等机型),大型5轴加工中心(HPS-120B、HPS-4B等),立/卧两用5轴加工中心(CMV型),大型龙门式5轴轮廓加工中心(PM-4B、5B、6B等)三坐标测量机(MM、MDX型),激光切割机(LCC、LCE、LCD、LCB、LCF等),立式5轴加工中心(FSP-120V等),曲轴加工机床及生产线(CL型)、钻镗加工中心(TMS型)、大型多轴NC钻床(SHD型)以及落地镗铣床。此外,还生产汽车轮毂车床及生产线、汽车模具生产FMS、航空零件加工FMS、汽车主模型铣床以及超声波检查仪等。

1999年初,SNK在中国南京成立了新日奔工机(南京)有限公司,在上海、西安、广州、成都等设立了事务所,现有70人左右的销售及维修队伍,初步建立了30万美元的备品备件库,今后将陆续扩大、增加售后服务点及备品备件量。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