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 完美谢幕!

2011-46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21
在6天的时间里,汉诺威EMO国际机床博览会的订单额达到了45亿欧元。共有来自41个不同国家的2037家参展商参加了本次盛会,并展出了各自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EMO2011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机床,更多的是关于制造业未来的思考。

在6天的时间里,汉诺威EMO国际机床博览会的订单额达到了45亿欧元。共有来自41个不同国家的2037家参展商参加了本次盛会,并展出了各自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EMO2011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机床,更多的是关于制造业未来的思考。

机床工具行业仍在如火如荼地发展,这一点在EMO2011中表露无遗。6天的订单额达到了45亿欧元,对此,主办方之一的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执行董事Wilfried Schäfer博士说:“在过去几个月订单回升的背景条件下,EMO欧洲国际机床博览会的积极成果,意味着该展会为参展商奠定了一个甚至更强大的市场地位。”

EMO2011以展示“不仅仅是机床”为座右铭,展出了金属加工业各方面的最新机加工设备、解决方案和服务。“EMO欧洲国际机床博览会已作为一个无与伦比的创新展品的陈列窗,确立了它的国际声誉和地位。凭借其出色的创新精神和驱动力,该行业显然为可持续发展的制造业作出了重大贡献。EMO欧洲国际机床博览会总监Dr. Detlev Elsinghorst博士肯定地说:“这次EMO欧洲国际机床博览会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是一个大赢家,来访观众和参展商给它打出了最高分。EMO汉诺威国际机床博览会作为国际金属加工行业的旗舰博览会,进一步扩大了它的声誉。”更有数据显示,来自欧洲以外的参访人员比例增加了6.5%。

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大部分创新发明和提供解决方案的主要焦点。展会同时反映出高优先等级的制造商,现正在向客户提供高效节能的机械设备,在谈到如何保持全球市场中竞争地位的时候,能源和原材料的使用效率已成为一个决定性的因素。由汉诺威Leibniz大学机床研究所(IFW)和德国Goettingen大学加工创新网(MIN)共同组织的“航空领域的新制造技术”会议在EMO上也如期举行,其焦点集中在新材料、复合材料的生产和加工中。如β相钛合金与碳纤维部件联合用于飞机机体结构件的实现,或者用于机架等,这都对飞机制造商提出了挑战,同时也对刀具和机床制造商提出了挑战,其中包括用于钻孔和铣削耐热材料和合金材料的刀具概念,用于经济合理地加工钛金属的机床概念,以及用于5轴机加工的策略。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两个会议,EMO整体呈现的技术发展趋势如下:

1. 以工件的整体加工为重点,以缩短工件的生产加工时间

目前,以几何形状确定叶片顶部金属切削的加工中心,采用5轴加工操作,这种机床具有车削加工或齿轮加工操作的功能。对于几何形状不确定的叶片金属切削加工领域,有一种明显的进一步倾向于各种工艺互相结合的发展趋势,以便对叶片的表面进行精密加工。根据相关的生产要求,提供相应的物流接口和处理系统,再加上完成下游的计量任务。因此,为了在一台单一的机床上提供几种不同的生产制造工艺,机床制造商结成联盟,以便在一个新的生产环境中,发挥它们各自的核心竞争力。

2. 生产工艺趋势向集成化方向发展

如参考基准面采用旋转车削的加工方法,对于经过退火处理或已经淬火处理的齿轮元件外表面、内表面和端面的车削加工可采用任选方法。工件的车削加工和材料向机床第二部分的搬运,采用一种集成组件处理系统,并在这台机床上进行直齿或斜齿的最后磨削加工。

对于特别难以加工的材料,例如航空航天工业用的镍和钛合金,制造商可提供一种冷却润滑液压力高达15 MPa的加工中心。这意味着该机床甚至具有更高的金属切削率,其中很大一部分输入功率被转换成热能,但却具有更高的加工效率。

3. 机床设计风格更人性化

过去在外观上占据车间和生产厂房统治地位的传统“绿色”机床,已不再成为EMO的主流。本届展会中呈现的特点是,机床的风格完全符合严格的人体工程学造型要求,而且将设计焦点集中在相关的核心功能上。设计工程师正在使用新的材料,这不仅是为了满足机床风格的需要,而且也是为了发挥相关材料特性所固有的优势。例如像碳纤维增强塑料,它不只是在飞机制造业中使用。在展会上展出了一种由碳纤维增强塑料制成的精密测量卡规,由于其质量大幅度减轻,因此让操作员能够更容易使用这种卡规测量大轴的直径。由碳纤维增强塑料制成的车床夹紧用卡盘,可使其重量减轻75%。因此,由于主轴的运转速度更快,不仅使生产率提高,而且使操作节能效益也大大提高。

4. 基座负荷降低,带来能源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节能方法绝大多数都是由机床制造厂的零部件供应商策划的,同时,机床制造商在机床上采取必要的措施,全面提升其产品的能源效益。在与液压单元并联的装置中,例如在夹紧系统和驱动系统中,出现了建立在机电基础上的新型元件,并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一种没有任何液压件的机床。采用具有再生能力的高能效驱动器、减少摩擦力的轴承和适应性控制系统,可实质性地降低机床的能耗。

有一家制造商展出了一种没有使用任何液压件的加工中心。在这里使用的CNC数控系统,不仅用于控制主轴,而且也用于控制夹紧刀具和工件的元件。工件的夹紧是通过机电元件实现的。除了降低能耗之外,采用更换液压件的设计也是为了使其具有更高的实用性和减少非生产时间。

5. 刀具的创新提高了产量

为了解决硬质合金的高价问题,大多数刀具制造商提供的刀具由刀体和刀头两部分组成,不同的硬质合金刀头可以安装在刀体上。刀头可互换的刀具系统,可以替代采用整体硬质合金的刀具,在金属切削操作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材料方面的技术劣势。刀具系统向模块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也可对提高生产率产生很大的优势。采用正确的刀头可达到所希望的加工功能,可以有针对性地改变切削材料和调整切削数据。与实体硬质合金可互换刀头系统相比,采用模块化结构的刀体,也可以为提高生产率提供更大的优势。

6. 通过国际化成长发展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参展,成为了EMO的一大亮点。目前,印度机床工业的重点是为其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提供机床,其出口所起到的作用相对较小。特别是小型汽车和自行车零件自动化生产所需的机械加工设备。中国的机床工具行业主要是继续满足中、低挡科技部门的需求,目前还不能展示任何技术上创新的产品或亮点。为此,西欧的工具和元件制造商可以此为契机,但不要一味地只向在金砖四国经营的欧洲公司提供产品,而要使他们能够接近这些国家当地的销售市场,不仅仅提供中、抵挡技术的产品。

在EMO Hannover 2011汉诺威欧洲国际机床博览会上,参展商们都展出了他们具有最高生产率、最实用、具有最佳成本效益和顶级性能的高端产品。在相关的研讨会中,对一些资源经济和新型设计材料的加工等一类课题展开了了广泛的讨论。其结论毋庸置疑的是:机床制造商及他们的元件供应商必须装备精良,以应对和掌握未来的挑战。下一届EMO汉诺威欧洲国际机床博览会计划将在2013年9月16~21日举行。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