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SOL:助力中国“智造”

作者:朱志浩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3-02
进入21世纪以来,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为标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正引领工业进入崭新的发展空间,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朱志浩

进入21世纪以来,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为标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正引领工业进入崭新的发展空间,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智能制造成为时代的风口。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在近代工业200年历史中缺位的中国,第一次与竞争对手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传统机床走向智能化

机床作为制造业的“母机”,是制造机器的机器,是整个制造业的基石,更是保证国防军工发展的战略装备。一个国家的机床业发展水平,代表了其工业水平。机床行业发展至今,已经朝着智能制造方向迈进,而智能化机床装备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支撑,是智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突破口。如何突破,成为摆在中国机床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目前,中国是世界机床第一大生产国、第一大消费国和第一大进口国,但总体上呈现大而不强的态势。中国机床厂商一直处于市场中低端,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没有高端核心运动控制系统。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下行之后,国内投资收紧,需求乏力,中国中低端机床市场急剧收缩,需求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移,造成国内机床行业一片萧条,形势十分严峻。

在国内机床业低迷之际,作为行业领头企业的沈阳机床(下文简称为沈机),依然在2011年逆势上扬。不仅在国内市场上保持了第一的市场份额,还将产量做到了世界第一。这家曾荣获中国工业界最高荣誉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的传统企业,自2007年开始就进行了机床的智能化探索,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沈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发现代化的智能和控制技术,最后成功研发出网络环境下面向用户、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i5智能数控系统。并且在2014年2月上海国际机床展上,沈阳机床全球首发了i5智能机床,为机床行业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奠定了技术基础。

智能装备是核心

i5是指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Industry、Information、Internet、Integrate、Inteligent)的有效集成。沈阳机床研发的i5控制系统误差补偿技术控制精度达到纳米级,使用i5系统的机床产品在不用光栅尺反馈的情况下其精度可通过补偿优化达到3μm。

i5智能机床作为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终端,实现了操作智能化、编程智能化、维护智能化和管理智能化。操作智能化通过图形引导、自动模式匹配、全屏交互等技术简化用户操作,让用户“一键直达”;编程智能化让用户无需学习复杂的指令系统,累积工艺经验,只需导入标准化的三维图纸,系统自动识别零件特征并生成加工程序,降低用户学习成本。iCAM在线工艺仿真系统可以根据机床加工工件、刀具、夹具等信息进行工艺优化仿真,为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工艺设计服务,用户只需登录网页即可使用,实现协同设计、资源共享等应用方式;维护智能化通过图形诊断、远程诊断等功能,帮助用户快速排除故障,减少用户停机时间;管理智能化通过WIS、i平台等互联网应用帮助用户对车间状态、工单进度、资源消耗等信息进行便捷管理与分析,实现“指尖上的数字化工厂”,实时传递和交换机床加工信息。

iSESOL定义工业未来

在成功研发i5智能机床后,沈阳机床集团并未停止智能化探索的步伐。即i5发展到isesol,是工业发展趋势所致。

2015年4月,沈机在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与神州数码、光大金控联合投资成立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iSESOL)。此次发布会公布了沈机集团在全球工业4.0大背景下以5D工业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并提出了“i5”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再制造联合的新经济战略发展方向。这意味着智能制造已经探索至全新的领域。

iSESOL公司取义于智能工业工程与在线服务平台。其中,i是智能之意,SESOL是“Smart Engineering & Services Online”的简写。iSESOL平台的目标是以“工业4.0”和“互联网+”理念为框架,在生产力协同制造、个性化云制造、平台延伸业务三大领域开展核心业务,致力于打造社会化协同的“一站式”云制造服务平台。通过先进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信息、物理和社会系统的智能互联,从而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竞争模式的深刻变革。届时,iSESOL网络环境下的数字化工厂通过将企业、客户、供应商和环境集成为一体,可实现社会化资源的高效整合,也可以低成本、高质量和高效率为客户提供定制的产品和服务。

据悉,iSESOL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实现10万台以上智能装备联网。这些线上智能装备将以离散式存在于物理空间,同时存在于网络空间,实现物理机床与网络虚拟机床三维实时仿真,形成生产力资源池,也就是社会化的数字化工厂。生产力资源池将通过聚焦区域行业特色的生产加工能力,提供较为完整的工业生产力输出;同时也为困扰于加工能力闲置的制造商的存量设备生产力提供了网络销售平台。

一旦生产力资源池形成后,就会产生机床大数据。iSESOL平台作为智能数控机床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者,将可全面记录每台联网设备的原始制造及用户使用、维修全过程,形成基于机床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通过对用户工艺、效率的大数据分析,iSESOL将能提供最佳工艺方案服务。通过对分地区机床用电量、开机率的分析,还可以提供类拟“制造业加工景气指数”等的社会服务。

iSESOL也是一个透明的“万能制造平台”。平台可根据订单规模与加工能力进行“拆单”、“并单”的效率最优化配置工作。当工业级用户有机加工需求之后,可以直接将订单交给平台。社会机加工制造能力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加入云平台,二是与平台竞争,但iSESOL是建立在装备制造商基础、社会公信力、大数据、世界级工业底层技术能力之上的平台,iSESOL更有资本的力量,因此竞争性比较的意义将越来越小。

iSESOL还是一个端到端的“个性化定制平台”。平台上大量的设计师、工程技术人员通过与平台分成的方式组织起来,分行业、分系列地为客户提供前所未有的一对一定制化制造服务。先行的珠宝业务将提供具备工业美感的新款珠宝首饰、具备家族风格的厚重感十足的金属门、为自行车发烧友定制的车架、定制的汽车配件等等。iSESOL的定制化业务使深藏于工业领域的制造变成直接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业务,提供目前受“规模经济”规律支配的工业体系无法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可以预见,通过iSESOL这个开放式的生产要素合作平台,将能实现生产要素的社会化,迎接分享时代的到来。届时,所有的生产要素供应者,如金融服务商、教育机构、设计师、工艺工程师、机床操作者、软件产品供应商、工业零件销售商等都可以加入iSESOL平台,与平台合作提高效率。而这些参与者将共同形成iSESOL生态圈。iSESOL生态圈是围绕社会生产力形成的,实质是将原来按企业组织形态的社会分工打散,重新按照新的互联网组织形态进行排列组合。比如,设计要素是所有产品所必须的。平台将设计师作一个独立单元,通过建立分享机制,使其参与到每一产品的收益分享,平台上将汇聚成千上万的设计师,这样就实现了生产力中的设计要素社会化。与设计要素相类似的还有工艺要素、操作技术人员要素等。

这不仅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变革。沈阳机床的顾问、德国工业家葛兴福博士在讨论沈阳机床的未来时,不无感叹地说:“难以想象沈阳机床将创造一个什么样的商业模式,马云是现在,关是未来!”(注:关指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初听这个说法未免夸张,但仔细想来,马云等人创造了互联网商业模式的1.0时代,通过撮合成品交易获取了巨大红利。但沈阳机床的iSESOL平台则可以撮合创意进行交易,并通过社会化的制造能力将创意变成现实,即Idea to Shape,这就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2.0时代(产业互联),这难道不应该是未来吗?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