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复合材料加工设备的翘楚

作者:法世机床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4-15
分享到
随着材料不断地进化,新材料驱动了更好的生活质量、更高的性能和强度、更低的生命周期成本。集成技术正在加速,复合材料自动化设备更是逐年增加市场份额,自动化复合材料铺放成型在航空制造业已是主流。

2015年,法孚集团(Fives)下属公司Fives Machining公司和BeAM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BeAM是欧洲第一家采用金属粉末熔覆技术生产的增材制造技术的机床公司。

在双方的合作中,Fives提供5轴机床平台,结合BeAM公司的CLAD工艺,使用由IREPA激光研究中心开发的金属材料技术,用于3D打印制造和维修金属部件。

Fives的5轴机床用于传统切削加工工艺。这些机床完全符合金属材料3D打印的严格质量要求,并配备高精度、高刚性和高动态的伺服轴。Fives和BeAM除了在技术上互补,更将在销售和售后服务上密切合作。

随着材料不断地进化,新材料驱动了更好的生活质量、更高的性能和强度、更低的生命周期成本。集成技术正在加速,复合材料自动化设备更是逐年增加市场份额,自动化复合材料铺放成型在航空制造业已是主流。现在更是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革命性的新材料生产方式的趋势不可逆转。

复合材料技术在航空、汽车、风能等领域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生产率和质量大步提升。当前,在航宇工业界高强度、低密度的复合材料已被大规模使用。商用飞机结构件铝合金用材重量比从60%下降至20%,复材用量则从不足10%迅速增加至50%以上。空客A380复材构件所占重量比达到25%,军用运输机A400M达35%,空客A350WB达52%,波音787“梦想客机”也达到50%以上。用于制造复材整体构件的自动复材加工设备成为现代大飞机制造的关键设备。

Fives作为复合材料加工领域的翘楚,早在几十年前,其旗下的品牌Cincinnati,Forest-Liné,Liné Machines就开始了技术研发,不断探索并推出多款各具特色的设备,如复合材料铺带机,复合材料铺丝机,复合材料铺带、铺丝一体机,成型与固化,更是在2015年推出GEMINI(双子座系列)一体机。

Fives的复合材料加工设备分为几个种类:适用于小曲率或平面工件的铺带机,如平面铺带机Cincinnati CHARGER、曲面铺带机Cincinnati CHARGER、小型平面铺带机Cincinnati CHARGER SFTL;适用于复合轮廓或小(紧)转弯半径工件的丝束铺放系统,如VIPER 1200/4000/6000/7000、分卧式或立式两种类型的Forest-Liné FP ATLAS V/H;一体型的设备有:铺丝与铺带一体机(双子座系列)GEMINI、集料带切制技术和铺带技术于同一台设备的Forest-Liné ATLAS ONE;Forest-Liné ATLAS和Forest-Liné ACCESS是Fives特有的双工步复合材料铺带技术,是制造具有双曲率和复杂形状复合材料零件的最好解决方案。成型与固化解决方案——材料的输送、成型及固化系统Forming&Curing;复合材料精密加工设备,如复合材料精密铣削和切边Cincinnati PMT、针对大型的复合材料或多种混合材料层叠装配件的铣、钻、打沉头孔的综合加工的Cincinnati AutoDrill、针对大型机翼蒙皮和结构组件提供精密加工的Cincinnati WingDrill、加工宽度较大的复合材料可以采用湿式,干式或水切割工艺进行加工,具有多功能附件头和柔性夹具的Forest-Liné Macbormill C,柔性夹具产品LinéMachines,可用于材质为铝合金、复合材料、纤维、塑料等材料零件的加工,更可用于钛合金和其他硬金属的精加工的LinéPower V。

目前,Fives仍在复合材料领域不断努力,希望继续推动3D打印工艺的蓬勃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