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触手可及

访德马吉森精机机床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多林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5-09
分享到
DMG MORI支持用户的数字化转型,为用户提供基于应用程序的CELOS®系统及其他智能软件解决方案。

德马吉森精机机床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多林先生

MM:2015年,中国机加工市场面临众多考验,转型升级的压力在不断上升,您认为DMG MORI公司要以何种心态面对现在的市场环境?

多林先生: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中国机床市场也全面步入新常态,需求变化逐渐趋于稳定。过去的一年,DMG MORI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融入中国市场,与我们的合作伙伴携手一同感受和应对经济形势以及市场的变化趋势,并继续践行“中国制造,为中国而造”的承诺,致力于更好地帮助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提升声望。

MM:德国倡导工业4.0理念,中国政府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您对此如何看待?是否是中国制造业大势所趋?那么,DMG MORI现在的发展方向是否与此吻合?

多林先生:世界新一轮科技创新正在加速推进,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集成化的智能制造正在悄然兴起,工业4.0或许不久就会到来。中国经济也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我们相信,这是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机遇。

“工业4.0”是未来最重要的主题,其中包括机床制造业。作为金属切削机床的全球领先制造商,DMG MORI支持用户的数字化转型,为用户提供基于应用程序的CELOS®系统及其他智能软件解决方案。

机床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迅猛。也就是说软件变得越来越重要,包括生产环境下的软件。这就是为什么该行业企业特别重视该领域工业4.0的发展,并充分认识到现在及近期必须为日常生产奠定工业4.0的基础。DMG MORI为用户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支持,为他们提供无缝集成的解决方案。

我们并不是在空谈“工业4.0”,越来越多的技术会应用到机床产业中,速度和精度都将得到大幅改善,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基于应用程序的CELOS®系统是DMG MORI面向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核心,自三年前首次展出以来,一直沿着目标方向不断发展。机床与办公计算机统一的用户界面使车间操作人员和任务计划人员能同时管理任务,查看文档及调用任务单、工艺和机床数据。

由于CELOS®开放的系统架构,它不仅能用于车间,还能与公司的上层组织通信。因此,CELOS®能帮助用户将其机床全面集成到公司组织之中,同时现在就能为未来的信息物理化生产系统提供金属切削加工的接口。CELOS®节省30%的刀具准备时间,节省50%的切削参数计算时间及计算工作量,或搜索重要信息的时间和工作量等。

此外,CELOS®是逐步发展的,因此用户能平滑切入未来的金属切削生产。现在使用CELOS®的用户能率先无限制地使用现有16款CELOS®应用程序,而且还有机会受益于未来的应用程序。因为CELOS®现有和未来均保持向上兼容。仅这些优点基本就能消除进入障碍。而且,CELOS®的CONTROL APP®允许用户持续使用现有应用程序,因此员工能继续用他们熟悉的编程和数控工作环境。

MM:DMG MORI在前不久的德国工厂开放日期间,针对工业4.0概念特别设置了展区,能否请您对这一展区的目的和深意进行阐述?

多林先生:在位于DECKEL MAHO弗朗顿的DMG MORI传统开放参观日期间,作为创新机床领先供应商的DMG MORI展出了一系列最畅销机床及最先进的加工技术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同时在CNC加工区向客户展示如何通过CELOS®将其公司组织与机床连接为一体,并通过DMG MORI加工循环轻松完成复杂的加工任务。DMG MORI的CELOS®将支持用户的数字化转型,为日常生产奠定工业4.0的基础。

观众在展区中可以直观地看到CELOS®系统作为DMG MORI统一的用户界面,操作简单犹如使用智能手机一样且能将所有机床与公司组织连接在一起,能够持续管理任务、查看文档以及调用任务单、工艺和机床数据,让用户在车间轻松编写复杂加工任务程序,即刻拥有工业4.0时代的解决方案。

比如DMG MORI与 Schaeffler Technologies的合作项目“机床4.0”选用DMC 80 FD duoBLOCK®铣/车复合加工中心为样机,在机床的关键部件处加装了超过60多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记录加工期间的振动、受力及温度数据并将这些数据在一个特殊处理系统中采集、处理及保存。

用户双倍收益。首先,借助CELOS®的“状况分析器”直观显示加工参数,因此能实时分析机床工作性能和状态。

其次,采集的数据送到多节点的云端系统中并用特殊算法评估不同机床及不同工厂的数据。特别是,可以用“行为模式”经验为基础的状态数据合理地预测潜在故障,例如主轴故障。

因此,所有这些功能特性构成一个智能预警系统,它能优化机床保养及维护间隔,避免机床意外停机及显著提高机床可用性。因而,机床4.0很好地说明了机械、电子及信息技术三位一体数据用法,为用户创造真正可见的附加值。

客户方的数据完全不保留。在云端只采集与用户达成协议的个别部件的状态信息。而这些数据的处理,特别是网络中通常有不同公司,确保数据安全尤为关键。正是这个原因使DMG MORI与用户密切合作进一步开发机床4.0。

MM:工业4.0让信息化与自动化融合的智能制造成为可能。对于DMG MORI来说,如何理解智能制造?如何利用智能制造的理念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多林先生:工业4.0的两大主题即智能工厂及智能生产,实质是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的高度集成。智能制造将生产制造变成一个由智慧产品主导的自治生产网络,意味着在很短时间内获得为客户量身定制的产品是可能实现的,这是源于智能和技术系统几乎已经能够以规模化的生产效率来制造单个的产品。智能制造将成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并实现柔性生产的关键,高度融合IT技术的工业自动化将会得到迅速而广泛的应用。

MM:DMG MORI在此次展示活动中展出了6款新产品,这些产品是否都是面向未来发展热点而推出的?这些产品是否会在CCMT2016上做集中展示?产品研发方面,今后DMG MORI还有哪些研发计划?

多林先生:本次弗朗顿的DMG MORI传统开放参观日期间, 作为创新机床领先供应商的DMG MORI展出了一系列最畅销机床及最先进加工技术和自动化解决方案,7400 m2的展厅上有6款全新高科技机床展出,其中包括车/铣复合完整加工机床、万能铣床、XXL系列大型工件加工机床及全新技术。这些全新高科技机床再次证明其独有的创新能力。而在2016年4月, DMG MORI将携12台高科技机床亮相CCMT上海展会。我们将在400 m2的展区上展示车削、铣削、铣/车复合加工及增材制造技术。其中4台为在中国制造的机床,包括中国首秀的ecoMill 600 V,该机配19" DMG MORI SLIMline®多点触控控制面板。亲身体验应用程序总数达16款的DMG MORI的CELOS®系统以及工业4.0,它们将您的整个企业与生产计划连接在同一个网络中。

CCMT 2016展会上我们将展出两台代表性的机床:上海工厂生产的ecoMill 600 V和天津工厂生产的NHC 6300。

ecoMill 600 V是一款中国首秀的产品,在中国制造。全新开创性的ecoMill V系列机床,配最新DMG MORI SLIMline®多点触控控制面板及全面改进的ECOLINE风格设计,操作更舒适及保值性更高。更高刚性,有限元优化的床身及C形铸铁立柱,承重达1000 kg,有限元优化的高刚性及热稳定结构设计确保该机的高稳定性。

同样在中国制造的NHC 6300,是一款能够满足从重型切削到高速切削多种应用要求的卧式加工中心。

在制造业,先进的生产解决方案能确保企业的竞争优势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DMG MORI凭借多年的经验及全面的加工技术为用户提供帮助。创新领先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关键特点也包括其行业应用。在航空航天和汽车制造以及自动化或模具制造行业实施的大量项目使DMG MORI积累了大量特定行业应用专业经验,并能使客户快速收益。由于DMG MORI行业技术中心的专家专注于开发面向未来和满足行业应用特殊要求的制造解决方案。

在航空航天业,DMG MORI在DECKEL MAHO弗朗顿建立了航空航天卓越技术中心,与该行业众多用户一道紧密合作开发满足航空航天业未来要求的制造解决方案。

由于航空航天业的计划时间都比较长,DMG MORI也需要远见和非常先进及革命性的制造解决方案。例如重型加工套件的选配就包括扭矩达1300 N·m的高性能齿轮主轴,DMG MORI确保用户最高的金属切除速率及最高精度。DMG MORI的超声技术还能满足高效加工纤维复合材料的要求。除此之外,还包括使用的激光堆焊增材制造法的LASERTEC 65 3D和LASERTEC 4300 3D。

汽车行业,是DMG MORI多年持续保持增长的领域,该行业现正经历结构性的转型。机型和版本日益增多,同时产品生命周期日渐缩短,大量的模块和组件生产技术,汽车新技术的应用的快速变化以及经济压力和新兴国家的产量不断攀升,所有这些都需要能为他们提供可靠支持的创新和灵活的供应商。

有多个系列的机床适用于汽车行业应用,从基于日本制造理念的大批量生产应用,经济且占地小的i系列机床,到在全球生产的配4轴工作台及托盘交换系统的NHX系列机床以及带创新型直线驱动的高生产力DMC H linear系列加工中心。现在,DMG MORI为用户提供满足立方形发动机缸体及变速箱批量生产要求的最理想机床。

模具行业,一直是DMG MORI的重点行业,位于格雷茨里德的HSC中心和位于日本奈良的模具实验室专注于模具制造,专业的应用技术人员不断开发最佳模具制造解决方案。此外,DMG MORI性能稳定的加工中心采用热对称机床结构及创新冷却系统满足高精度、持续保持高精度及高表面质量的要求。主轴的转子、凸缘及套筒冷却确保最高表面质量,高动态性能的直线驱动满足高精度要求,同时缩短加工时间。DMG MORI该系列的高性能机床的最新产品是HSC 30 linear和HSC 70 linear。正如DMG MORI所有高科技机床一样,这些机床配CELOS®系统。统一的、基于应用程序的用户界面为用户提供持续管理、文档查看和任务单、工艺和机床数据的显示功能。特别是对于模具制造应用,无缝的工艺链让用户获益。

另一个产品研发的重要方向是增材制造,DMG MORI选择激光堆焊与切削加工的组合方式。用粉末喷嘴的激光堆焊技术与切削加工技术结合在一起为增材制造市场开创了全新前景。作为该技术的先驱及引领潮流企业,DMG MORI为用户提供最大的制造自由,同时还有最高的精度及表面质量,目前已开创性地推出两款复合机床–LASERTEC 65 3D和LASERTEC 4300 3D。

DMG MORI在增材制造领域不同于其他供应商,所采用的技术是用于模具或发动机行业修复中使用的激光粉末堆焊技术。这个工艺是用激光将金属粉融化到基体材料上。不同于其它增材制造的激光方法,它们是用粉料逐层制造成型。我们也是逐层堆焊,但我们只在实际所需位置供粉,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粉料消耗。它的优点还有材料成型速度提升约10倍且能轻松集成到现有机床中。这让我们能一次装卡完成增材制造与切削加工,让客户能同时最佳地利用两种技术的优点——增材制造自身仍存在速度、精度及表面质量不足的问题。而成熟的5轴切削技术恰恰能弥补这些不足。实际应用中,两种技术的结合能加工更复杂的工件。

MM:现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的利润率在不断下降。在这种不确定的市场情况下,DMG MORI如何规避业务的下滑,保持自身的持续增长?

多林先生:近两年整个行业增速放缓,不过DMG MORI作为全球顶尖机床制造商,早已做好面对挑战的准备。DMG MORI已从传统机床产品供应商成功转型为机床服务供应商,从单纯的机床制造转为更加关注用户的实际生产需求,为用户的加工提供切实高效的解决方案。

世界新一轮科技创新正在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也已正式发布,尽管在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制造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形势下,中国机床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们相信,新常态是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机遇,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必将有效释放中国机床消费市场的长期增长潜力。

MM:您如何规划DMG MORI未来几年在中国的发展?

多林先生:两年来,DMG MORI通过两家公司的深度融合,在更为广泛的服务网络、更为领先的技术实力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优势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始终是我们最强烈的愿望。借助DMG 146年和MORI SEIKI 68年的优势,未来,DMG MORI中国将继续为1+1>2的整合效果不断努力,2016年我们的销售和服务办公室将增加到11个,以便更好地更近地服务我们的客户。

我们一直在强调:高科技机床在中国制造为中国而造。目前,DMG MORI在中国本地生产的机型已达11种,包括上海工厂生产的ECOLINE系列和DMU 50 5轴联动机床,以及天津工厂生产的NHC卧式加工中心。

未来,DMG MORI中国将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迎接和应对新的增长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