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涛 星弧涂层新材料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6-21
分享到
钱涛先生,星弧涂层的首席科学家兼首席执行官,PVD涂层技术的践行者!

投票按钮

钱涛先生,星弧涂层的首席科学家兼首席执行官,PVD涂层技术的践行者!

钱涛先生在1985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机械系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东南大学机械系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方面的学习和研究。1988年获得硕士学位并进入河海大学从事教学和工业自动化方面的研究工作,期间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水利部大坝金属结构安全监测及测试中心”的创立。1995年赴新加坡学习工作,先后在“Maxtor (迈拓)”、“Seagate(希捷)”、“南洋理工大学”和“Nanofilm”公司从事材料和等离子体气相沉积技术和设备研发方面的工作。钱涛在2004年到苏州工作之前,先后有在日本Hitachi、Shimadzu等公司有短暂工作经历。

钱涛先生在2002年在新加坡创立“Superior Coat Prt Ltd”公司并担任总经理,该公司主要业务为采用物理气相沉积技术为工具/模具行业提供硬质涂层并且制造和销售相关的涂层设备。2004年由于业务的发展需要,公司在苏州设立全资子公司“胜倍尔超强镀膜(苏州)有限公司”,并在苏州全面开展面对同样客户群和市场的工作。作为最早在国内设立的一批外商独资涂层公司,公司在初期阶段面临较为艰难的技术推广和市场验证周期等困境,但由于该技术给加工业所带来的成本降低和被加工产品性能的大幅提高,所以公司在一年之内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确立了自己的品牌一直延续到今天。

钱涛先生在2006年在苏州创立“星弧涂层科技(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为配合发展的需要,公司从最开始时的外商独资的性质逐步转变到内资公司,2013年9月完成股改成立“星弧涂层新材料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4年在北京新三板挂牌并更名为“星弧涂层新材料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业务包含涂层加工和涂层设备制造两大块,主要服务的工艺领域为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医疗器械、工具/模具制造三大行业。星弧在2006年创立的时候,国内已有多家同样的企业,仅在苏州就有世界顶尖的瑞士、德国等知名企业,主要面对刀具涂层的市场。星弧当时选择了模具以及零件作为自己的主要业务方向,并在涂层技术方面主推以DLC(类金刚石)涂层作为自己的产品主线,仅在两年之内,不但将该产品成功应用在相关领域,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国内无法提供工业化量产DLC涂层的状况,使得更多过去需要去日本或欧洲的涂层加工转到国内实现。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制造业整体水平很低,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要特征。随着制造业规模的逐渐增大以及财富的积累,近10年以来以高附加值的新技术和环境友好的技术成为发展的增长点和趋势。面对全球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业经济产业也正在努力从“中国制造”慢慢转为“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业的经济结构也正在慢慢转向“创新、绿色、环保”的新主题。星弧涂层所从事的正是这样以环保和低能源消耗为主要特征点的技术,它的发展符合人类和中国发展的趋势也必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星弧涂层的关键性在于,对环境无不利影响的PVD技术方面,在多项核心技术上拥有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这种符合现代绿色制造发展方向的技术正在星弧涂层的研发及推广下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正如钱涛先生的座右铭:“以创新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发展企业,使得在PVD这一制造业领域尽快缩短和以德日为代表的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星弧涂层正在这条追逐技术的道路上不断践行,而钱涛先生正源源不断地给星弧前行的方向与动力。钱涛先生正引领着星弧以创新的品质为中国制造业升级贡献高端涂层技术和装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