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5智能制造战略推动 智能工厂由模拟版向现实版跃进

发布时间:2016-07-05
6月下旬,由沈阳机床集团孵化建设的全国首批智能工厂,分别在湖北省十堰市圣伟屹公司和襄阳轴承厂相继建成投产,同步开启制造模式重构变革的新升级。

6月下旬,由沈阳机床集团孵化建设的全国首批智能工厂,分别在湖北省十堰市圣伟屹公司和襄阳轴承厂相继建成投产,助力两家企业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也同步开启制造模式重构变革的新升级。

这也标志着,沈阳机床从I5智能机床产品制造商,向智能工厂工业服务商转型的又一重大跨越。

现实版的智能工厂是啥模样?

人与机器、工厂实时在线互联,制造全过程信息化智能掌控……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在沈阳访问时,对有关科研单位搭建的一条面向工业4.0的智能工厂模拟生产线产生浓厚兴趣,一再询问:“这是现实吗?”

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在沈阳机床集团I5智能制造战略推动下,智能工厂正由模拟版向现实版跃进。

6月25日,鄂西大山深处的十堰市六里坪镇,圣伟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正式投产。80余台I5智能机床和机器人建构的车间及体验中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家制造商、金融界代表和官员、学者的目光。

借助于智能机床的无线互联功能,管理者利用电子大屏幕、手机等终端,实时查看、管理每台机床的生产运行,工人们利用I5智能化人机交互系统,轻松操作机床,有序加工一件件汽轴承、模具壳体等汽车零部件。

“我们将在沈阳机床支持下,开展I5智能机床营销服务、智能制造、创业平台三大业务,”圣伟屹公司董事长郑建伟说,新投产的智能工厂总投资3000多万元,由沈阳机床集团、ABB机器人系统集成商等四方联合打造,短短半年就实现投产。依托智能工厂先进制造能力和服务优势,已新增汽车配套产品订单50多个品种、合同额上亿元。

6月27日,襄阳轴承公司切削分公司新厂区内,100多台I5智能机床整合建构的智能工厂里一派繁忙生产场景。“不仅实现了机床设备的智能操控,而且利用WIS车间系统对制造全过程实现了智能化管理,未来几年,企业将进一步完善I5智能机床、WIS车间智能系统、ISESOL云平台,加速企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襄轴切削公司副总经理许沛说。

据沈阳机床集团文化部部长黎先东介绍,从2014年全球首发I5智能机床,到2016年全国首建智能工厂,沈阳机床集团正在依托独有的I5智能终端制造能力、U2U和再制造等全新商业模式,加速从产品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转型,今年已在全国启动建设30家智能工厂战略,目前已签约16家。

据悉,这也是我国最新建立的首批两家智能工厂。

智能制造带来哪些变化?

沈阳机床集团所孵化服务的现实版智能工厂,尽管需要在实践中继续完善和丰富功能,但却给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产品品质得以优化。I5智能机床装备是智能工厂的基础,可以与机器人等辅助设备协同完成产品制造。基于互联网条件下I5系统还将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一切数据,同步集成于WIS车间智能管理系统里,为工艺管理、质量监测提供依据。

许沛介绍说,在建设智能工厂新厂区中,襄轴切削公司原有的280多台液压机床和普通数控机厂悉数淘汰,原来生产一种产品需要六七台设备,现在改由两台I5智能机床即可完成,自动装卡不仅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而且保障了质量。“企业每个月要加工一两百种产品型号,质量跟踪检测一目了然,特别在刀具、物料管理方面也实现智能化,每加工一定数量部件后模块自动锁定,提醒更换刀具。”许沛说。

二是工厂管理高效便捷,使制造模式重构成为可能。在传统制造企业,生产任务管理需要层层下达,人工传递,工作量也由人工统计。这两新建的智能工厂通过WIS车间智能化管理,可以把产品生产任务直接下达每台机床,每台设备每天加工量、合格率、哪个工人干的,都在系统里自动生成,管理和生产效率提高后,工人每天劳动时间平均减少10%左右。

襄轴切削公司总经理王忠阳说,企业能耗和材料消耗是上级管理考核的两大重点,通过WIS车间智能管理系统可以进一步破解降本降耗难题。

三是为创新创业搭建了新平台。由于智能工厂的设备实现网络智能化管控,可以向员工以及创业者提供生产力租赁。企业与员工单一雇佣关系转让协作关系,从而极大调动生产积极性。圣伟屹公司已有4台I5智能机床被一家企业租赁,由该厂远程管控生产。“创业者不必圈地建厂、购买设备,可以将订单委托我们加工,在家里坐享其成,”赵放军说。

I5新生态的新启示

从首批智能工厂及其供应链的用户端反馈来看,沈阳机床集团提供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高度契合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新需求,由其打造的新商业模式,使中小企业摆脱重资产模式,较大提升了中小企业竞争力,引起市场强烈反响。

推进智能制造,智能操作系统是基础,智能装备是核心,智能工厂是载体,制造全过程与互联网实时互联,海量的工业大数据以毫秒为单位不断生成,进入WIS智能工厂系统、ISESOL工业云平台系统,为离散式在线个性化定制提供解决方案,必定加速催生新的分工和制造模式的出现。

凭借独有的I5自主技术支撑,沈阳机床全面推进融资租赁、再制造等U2U新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工业服务,今年以来I5智能机床在市场上全面爆发,已到手订单1.5万台,同比增幅超10倍,预计三年内实现4万台联网,全面构建I5新生态。

“沈阳机床是我们企业的救命稻草,”一直致力于装备研发的赵放军说,设备研发投资耗去了我2000多万元积蓄,再也无力购置新设备,如果没有以融资租赁模式获得沈阳机床80多台智能机床,我们又要背上2700多万元的债务负担,很可能就死在做大做强的路上。”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