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机”沈阳机床孵化国内首批智能工厂

发布时间:2016-07-07
6月25日,在鄂西大山深处,由沈阳机床集团孵化建设的全国首批智能工厂,分别在湖北省十堰市圣伟屹公司和襄阳轴承厂相继建成投产,助力两家企业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也同步开启了制造模式重构变革的新升级。这是国内在真正意义上建立的首批两家智能工厂。

“机床是万机之母,‘老母机’要生出新蛋来。”沈阳机床集团文化部部长黎先东如是说。

6月25日,在鄂西大山深处,由沈阳机床集团孵化建设的全国首批智能工厂,分别在湖北省十堰市圣伟屹公司和襄阳轴承厂相继建成投产,助力两家企业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也同步开启了制造模式重构变革的新升级。这是国内在真正意义上建立的首批两家智能工厂。

这也标志着,沈阳机床从I5智能机床的产品制造商,向智能工厂工业服务商转型的又一重大跨越。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圣伟屹公司,将全方位对接技术工人的创业梦想,并以前店后厂模式,体验式营销模式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加工工艺,智能工厂的定位为装备服务5S标杆模式。“我们将在沈阳机床的支持下,开展I5智能机床营销服务、智能制造、创业平台三大业务。”圣伟屹公司董事长郑建伟介绍说,新投产的智能工厂总投资3000多万元,由沈阳机床集团、ABB机器人系统集成商等四方联合打造,短短半年就实现投产。

“智能的加工体验,卓越的远程操控,我们这座智能工厂的搭建,将以最前沿的理念带来制造模式的升级,打造产业链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持。”技术总监赵放军说。目前,依托智能工厂先进的制造能力和服务优势,已经让圣伟屹公司新接到50多个品种的汽车配套产品订单、合同额上亿元。

与此同时,在一百多公里之外的襄阳轴承公司切削分公司新厂区内,100多台I5智能机床整合建构的智能工厂里一派繁忙生产的景象。“不仅实现了机床设备的智能操控,而且利用WIS车间管理系统对产品制造的全过程实现了智能化管理,未来几年,企业将进一步完善I5智能机床、WIS车间智能系统、ISESOL云平台,加速企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襄轴切削分公司副总经理许沛说。

据介绍,原来在襄轴的制造体系中,生产任务管理需要层层下达,人工传递,工作量也由人工统计。这两新建的智能工厂通过WIS车间智能化管理,可以把产品生产任务直接下达每台机床,每台设备每天加工量、合格率、哪个工人干的,都在系统里自动生成,管理和生产效率提高后,工人每天劳动时间大幅减少。

从鲜明的对比的数据上看,智能工厂的便捷正在为这座深居鄂西北的老厂带来勃勃生机。

据沈阳机床优尼斯工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智能工厂项目的副总经理李晓雷介绍,从2014年全球首发I5智能机床,到2016年全国首建智能工厂,沈阳机床集团正在依托独有的I5数控系统、I5智能终端制造能力、U2U和再制造等全新商业模式,加速从产品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转型。今年以来,沈阳机床已在全国启动建设30家智能工厂战略,目前已签约15家。

根据业内的解读,智能工厂的概念是建立在数字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服务,最终达到最优生产、无人干预、效益最佳和动态平衡的目标。而沈阳机床所探索搭建的智能工厂,正是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以I5智能机床为载体,以WIS车间管理系统为手段,最终实现无人化生产、效益最大化的智能工厂模式。未来,这种最现代的中国制造智能工厂模式将在全国推广复制。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