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成形机床市场的现状和未来,目前增速降低

发布时间:2016-09-26
金属成形机床是高端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称锻压机床,是通过压力或剪切成形对金属或其他材料的坯料或工件进行加工,使之获得所要求的几何形状、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的机器。

金属成形机床:高端装备重要组成部分

金属成形机床是高端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称锻压机床,是通过压力或剪切成形对金属或其他材料的坯料或工件进行加工,使之获得所要求的几何形状、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的机器。金属成形机床加工方式具有节省材料、产品质量好、生产效率高等优点,应用广泛。

金属成形机床的产业链包括了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以及下游的制造行业。其生产原材料主要包括电器元件、电机、轴承、齿轮、导轨、飞轮、钢材、连杆、螺栓等。

金属成形机床产业链

我国金属成形机床市场分析

我国机床行业产值世界第一

我国机床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从2000年的2109百万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23800百万美元,产业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

2000-2014年我国机床产值(百万美元)

2014年全世界机床产值排名(百万美元)

数控金属成形机床产量上升明显

2009年,我国金属成形机床产量从218,867台增长至2015年的304,000台,年均增长速度为5.63%,其中2014年产量达到最高值346,478台。从2014年起,金属成形机床产量略有下降。

2009年-2016年7月我国金属成形机床产量

虽然整个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增速放缓,但作为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一类产品,数控金属成形机床产量保持持续上升的趋势,特别是2014年的产量达到了47,034台,占所有金属成形机床产量的比重上升至13.57%。

2009年-2015年10月我国数控金属成形机床产量

2009-2014 年中国数控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及数控化率情况

根据《机床工具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5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综合发展目标为实现工业总产值8,000亿元,金属成形机床产值预计将达到592亿元。

我国金属成形机床制造业市场分析

固定资产投资额快速增长

金属成形机床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从2006年的333,293万元上升至3,079,769万元,年均增速为32.04%。

2006年-2014年我国金属成形机床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

与此同时,行业内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的企业数量,从2011年的461家上升至2015年10月的570家。这说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快速增长,促使行业内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

2011年-2015年10月我国金属成形机床制造行业企业数量

制造企业利润分析

从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等财务指标分析,金属成形机床制造行业在经历了2011年至2014年的快速发展后,2015年的增速开始降低。

2011年-2015年10月我国金属成形机床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

从行业毛利率的情况看,自2009年2月开始,整个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处于13.6%至18.90%的区间,并呈现周期性波动的情况。

2011年-2015年10月我国金属成形机床制造行业利润总额

2009-2015年我国金属成形机床制造行业毛利率

下游应用:焊接工艺

金属成形机床的下游应用行业包括发展迅速的焊丝等线材制造行业。

焊接工艺应用广泛,其主要应用于交通(例如船舶、火车)和能源领域(例如石油、气体、各种类型的发电,能源传输,包括管线、离岸石油平台)。

各领域应用的焊接工艺

近年来,我国焊接材料的产量达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并且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焊接材料的消耗量仍将保持增长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焊接材料总产量从2006年的320万吨增长至2014年的568万吨,当中焊条产量占比为44.2%;实心焊丝产量占比为35.3%;药芯焊丝产量占比为10.0%;埋弧焊材产量占比为10.5%。

2006-2014年我国焊接材料产量及产品结构

焊接作为先进制造技术之一,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焊接材料行业也面临大好形势。另外国内目前高端焊接材料依然是进口焊材主导,对国内焊材行业中低端产品为主的产能结构带来挑战。

金属成形机床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机床发展趋势

金属成形机床制造行业与整个机床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以机床单机提高精度、效率、自动化、多样性、成套性、综合性为主要方向。

国家政策支持

作为基础配套产业,金属成形机床制造行业的发展受国家政策影响很大。为支持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我国近几年陆续出台了《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等政策及措施。

应用范围广、市场空间大

金属成形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设备,主要应用于汽车、船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能源、石油化工、家电、军工、新材料应用等行业和领域。随着装备制造业和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金属成形机床下游各行业对成形机床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大大带动了金属成形机床行业的发展。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