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太空种生菜,所用的白色装置居然是尼龙3D打印的

发布时间:2016-11-15
3D打印技术的应用可谓是越来越神通广大,2016年11月11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航天员景海鹏在太空中介绍了天宫种植生菜的具体细节。

3D打印技术的应用可谓是越来越神通广大,2016年11月11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航天员景海鹏在太空中介绍了天宫种植生菜的具体细节。引起了全球人民的关注,然而还有一件非常令南极熊激动的事情,就是航天员种植生菜所使用的装置用到了3D打印技术。

就是图片中白色装置的固件是3D打印的,使用的是尼龙材料,比较轻便,白色和绿色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视觉效果也很好。南极熊认为,该装置非常好的发挥了尼龙材料3D打印的优点,结实、轻便,而且可以快速制造。

太空种植生菜的装置,白色部分使用尼龙材料3D打印而成

这个白色的种菜装置集成了很多功能,例如提供种子生长所需要的“土壤”、水分、空气、光照等必备因素,同时安装的检测装置可以检测栽培基质的含水率、养分含量,灯光照射以及用注射器往基质推入空气。航天员就像是太空的“农民”,每天至少都要花10分钟的时间来照料生菜。

在激动兴奋之余,你是不是很想进一步了解尼龙3D打印,那么南极熊就借此机会来普及一下。据南极熊了解,目前全球从事尼龙3D打印机研发生产的企业数量并不多,常见的包括德国EOS,中国的湖南华曙高科、北京易加三维、武汉华科三维等。而市面上可以提供尼龙3D打印服务的厂商就比较多了,很多3D打印服务中心都配备有工业级的尼龙3D打印机。

市面上常见的尼龙工业3D打印机

目前尼龙3D打印机主要使用SLS激光烧结技术,使用30-100W功率的二氧化碳激光器对粉末材料(尼龙、聚丙烯等熔点在200℃左右的高分子材料)进行激光烧结,可直接小批量生产功能性测试零件,大大提高研发生产效率。目前可以打印的材料包括PA6,PA12,尼龙+玻璃纤维等等。

SLS激光烧结技术原理

尼龙是3D打印材料里面的"全能"材料,不论从强度,韧性、细节度,耐温性,和精度等等方面,都属于佼佼者。尼龙打印的表面有一种磨砂的感觉,有细微颗粒,后期可以打磨,也可以上色。目前,尼龙3D打印可以应用的领域包括工业、艺术、医疗等领域。

华曙尼龙3D打印工业件

极致盛放尼龙3D打印的婚纱

华科三维尼龙3D打印的腰部护具

同时,尼龙3D打印也有一些自己的缺点,用过设备的朋友可能会了解,就是材料实际利用率比较低。尼龙粉末烧结,看似不需要支撑,粉末可以重复利用,实际上粉末在二次使用时需要掺在新粉末中使用,一般在二次使用后就不再使用,所以会有很多材料浪费,尤其在打印大尺寸镂空结构时,浪费就会更加严重。一位使用尼龙3D打印机的业界朋友向南极熊透露,尼龙材料的利用率较高的情况下在20%左右,南极熊希望尼龙3D打印厂商未来能够对该问题做出更加准确的说明。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