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atron五轴航空铣使汽车玻璃检具加工效益倍增

发布时间:2016-12-21
分享到
汽车行业发展飞速,汽车玻璃是汽车车身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玻璃检具是指对汽车挡风及车门玻璃进行检测的工具。其尺寸公差只有玻璃尺寸要求的十分之一。涉及升降电机、标识、扣件的装配。

图表 1一款SUV汽车后背门玻璃检具

图表 2红色粉色面为倒扣面

因科技的进步,检具主体材料已由过去的钢件或铝件改进为代木(聚氨酯树脂)。代木具有良好的易切屑性和尺寸稳定性。检具加工步骤一般是:开粗、半精、大球刀铣表面、小球刀清角、钻孔、开槽、刻线等;而外侧面为倒扣面,一般用燕尾刀半精、再燕尾刀以0.5的步距精铣。就这一个外侧面精加工就耗时3~5小时,还常遭客户投诉光洁度不够、尺寸超差、型面崩边。

图表 3燕尾刀加工倒扣面,步距0.5mm

我们与设计部门了解到,检具体的工作表面(图表1 黄色面)多为双曲面表面,侧面(图表1 红色和粉色面)则为表面四周的法向面或切面。我们就改用Cimatron五轴航空铣的平行于曲线功能加工。直径22的硬质合金铣刀、步距40,20~30分钟就能精加工好侧面(前提当然得有台五轴机床)。加工后侧面无接刀印很光洁,且尺寸一致。大大提高了功效和检具质量。

图表 4航空铣加工倒扣面

图表 5步距为40mm

图表 6侧倾角90,侧刃加工

实际上因客户给出的玻璃模型的外围轮廓线不清晰,又有卡扣、电机、接线柱等交叉安装,多次编辑,得出的造型转换格式后,常有破面、另外机床磨损、让刀,为保证尺寸精度我们常常人为在侧面驱动表面设置余量。Cimatron的另一个功能又帮了大忙。利用导航器检查关键的边边角角有没有过切,设置余量等。

图表 7 检查是否过切

程序编好了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看了下图你就会心惊肉跳、后背冒汗。

图表 8 红色显示主轴撞到工件

撞机-编程员最怕的一件事。一台五轴加工中心都数百万,而五轴头一撞就严重影响精度。TCP(五轴头的联动同心功能)偏了几十丝,还谈什么加工。五轴头生产厂家均为国外大厂,维修耗时费用高。而Cimatron的机床模拟功能却能帮我们轻松检查出问题。后来放大检查发现一个3mm的破面,而平时根本发现不了。

图表 9 一个3mm小破面

本人学习使用Cimatron软件一两年。Cimatron软件的菜单式易用性,各格式文件转换,造型编程自由切换,支持中文文件名可谓帮了大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