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解决方案机加工的新常态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12-29
长期以来,在中国金属切削加工领域存在着一个误区,就是“重设备轻工艺”。许多企业在机床设备投资方面很舍得花钱,以为有了好的机床,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但却没有意识到,工艺问题其实是机械加工的核心问题。对于金属切削加工而言,要实现一个好的工艺,必须从机床、刀具、夹具三大要素方面下手...

长期以来,在中国金属切削加工领域存在着一个误区,就是“重设备轻工艺”。许多企业在机床设备投资方面很舍得花钱,以为有了好的机床,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但却没有意识到,工艺问题其实是机械加工的核心问题。对于金属切削加工而言,要实现一个好的工艺,必须从机床、刀具、夹具三大要素方面下手。在这里,机床是硬件,只要费用充足就能购买,那如果成本有限,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提升加工效率呢,就要从刀具、夹具这两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入手了。刀具是距离被加工工件最近的产品,所以市场早已对其提高了重视,刀具可以说是我们重视工艺的开始。

随着制造领域对加工要求的不断提高,各大刀具制造厂商开始从单纯的刀具生产、供应,转向针对具体应用领域的加工要求,为用户开发相配套的高效刀具系统及工艺解决方案,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

比如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零件制造精度高,且大量采用高温合金、钛合金、复合材料等重量轻、耐蚀性和耐高温性好的材料,以满足其产品性能,但这些高粘性、高塑性和高强度的难加工材料,对刀具的质量及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这不仅要求刀具供应商对自身的刀具了解,还要更加了解特定领域的应用需求。只有供需实现对接,才能让行业高效发展。

除了航空航天这一比较特殊的领域,很多新型难加工材料也在大量涌现,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硬切削、干式切削和高速切削等工艺的应用,切削加工领域对刀具的材料、结构、监测管理及整体解决方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刀具解决方案或者工艺解决方案的提供成为一种新常态,那么加工者将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和市场的拓展,而刀具供应商的供应内容也将更加丰富,成为真正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