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测量 奠“智能制造”之基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1-17
随着工业自动化的快速发展,自动化设备的先进程度不断提高,设备上配套使用的测量检测设备,仅仅能够完成简单的测量是远远不够的。可靠性更强、集成度更高、更为智能等要求也就应运而生。

PMI系列电感式位移测量传感器

随着工业自动化的快速发展,自动化设备的先进程度不断提高,设备上配套使用的测量检测设备,仅仅能够完成简单的测量是远远不够的。可靠性更强、集成度更高、更为智能等要求也就应运而生。

倍加福推出的PMI系列电感式位移测量传感器利用电感式接近开关的工作原理,实现精确的位移测量。传感器内部的微控制器可以轻松实现产品的优化和升级,内部电路板采用级联的方式进行连接,扩展检测长度非常便利,可以适应不同的应用需求。外形简洁紧凑,对于机器内部狭小空间的微小位移测量,也能提供理想的解决方案。

与传统的测量方式相比,PMI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优势:

电感式检测原理:电感式工作原理的传感器几乎在所有工业现场已经被普遍使用,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已经充分获得了现场验证。PMI传感器内部由电感线圈阵列组成,当铁质目标物沿着传感器移动时,传感器输出一个和绝对位置呈比例的模拟量信号,从而实现绝对位置测量。

非接触式测量:和传统磁式位移传感器相比,PMI对移动目标物的定位测量更为灵活、精准。检测过程中,只需将一个特定尺寸的铁质目标物安装在被测部件上,而无需改变设备本身的机构和尺寸。铁质目标物的安装位置灵活可调,非常便捷。因为每次测量都是针对标准尺寸的目标物,有效降低了测量误差。而非接触式测量,也能完全避免机械磨损,使检测结果更加可靠。

集成开关量和模拟量输出:PMI在对移动部件进行定位测量的过程中,会连续输出一个和位置成比例的模拟量信号,同时也可以设定两个独立的开关量信号输出,开关点的位置也可根据需要自行设定和更改。因此使用一个开关便可以实现三个开关的功能,大大降低了安装和使用的成本。

随着制造业水平的迅猛发展,对于机加工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设备结构及加工工艺的更新速度很快,能可靠精确地进行测量已经是对于传感器的基本要求,因此倍加福的PMI又推出了带有IO-Link接口的产品系列。产品在保留原有特性的基础上增加了IO-Link输出,使得整个产品更为智能,测量过程更为灵活高效,因此,机加工过程的智能测量也变成了现实。

对于产品本身而言,IO-Link接口也为其安装、诊断、维护和更换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和便利性。

产品在不改变原先接线方式的前提下实现点对点的通信,加工工艺发生改变时,操作者可随时进行参数修改,并能在出厂前保存预设参数,当传感器损坏或更换时能一键恢复。通过上位监控系统,操作者更可实时了解现场每个传感器的状态,监控现场加工流程。传感器不再只是简单输出和位置呈比例的模拟量或者开关量信号,而是数字化的开关信息以及位置信息。在传输测量数据的同时也能进行过程数据采集和诊断,并通过数据分析对整个加工工艺进行调整和优化。

近年来,随着工业4.0概念的提出,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等概念也都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智能传感器的运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是大势所趋。

“如何降低生产成本,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如何优化生产工艺,如何减化人工干预,如何让机器更加智能……”也成了经营者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而实现这些目标的前提条件就是让机器设备的运行更为精准可靠,机械加工的过程更为高效。这也就要求安装在机器设备上实现检测和测量的传感器向多功能化、集成化和模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传感器不再只能简单提供一个模拟量或者开关量信号,不再只是测量有无或者简单定位,而需要通过连续采集大量的过程数据来记录整个测量过程,并且具备自诊断功能来时刻避免错误发生。产品的设定方式也更为灵活简便,维护和更换更为便捷,从而实现智能测量,保证设备的精准运行。因此智能测量是实现智能生产的关键且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