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有凌云志,智能创未来

访力丰(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李修良先生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2-14
分享到
在机加工市场,由于其工艺应用的独特性和差异性,造就了系统集成商的价值枢纽地位,也成就了懂服务、懂专业、懂Know-how的系统集成商的市场份额和持续发展动力,然而要做好一个系统集成商并不那么简单,除了专业历练,更需要做好公司治理,永怀对客户的敬重,践行真诚服务。力丰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五十年的品牌建设中,力丰初心不改,始终致力于为中国制造的强盛而至诚服务,在与力丰公司创始人兼主席李修良先生...

力丰(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李修良先生

成功源于时间的磨砺

成立于1967年的力丰集团迎来50年大庆,这种喜悦是情不自禁的,回忆其过去的创业历程,力丰创始人兼主席李修良先生感怀万千,他回忆说:“当时我在香港工业专科学院(其为香港理工大学的前身)攻读生产工程专业,因此对制造科技比较感兴趣,专业知识正是我创业的奠基石。当然经济环境是创业的土壤,很庆幸的是,20世纪60年代的香港,制造业是经济支柱,加上香港独有的自由贸易中心地位,造就了香港与大陆之间的紧密经贸关系,设备代理商成为行业的要员。”

当时的大陆工业基础比较落后,国产设备大多低价简陋,精密机械制造如模具加工、钟表制造等都需要使用精密设备,这给进口设备带来机遇,只是大部分的进口加工精密机械都来自欧洲及日本,而且几乎所有均由国外大行进口,他们的主要销售渠道是通过经销商或者五金店铺,因而销售价格明显偏高。为此,李总想,何不自己直接进口设备并直接把产品销售给终端用户,这样岂不是更能降低用户采购成本,赢得更多用户青睐?正是抱着这样的热情和执着,李总打算借力发挥,经过多次反复沟通和努力,取得了在测量仪器具领导地位的日本三丰的代理权,从此打开了直接进口机器设备的关键渠道,并积累了专业技术服务的经验。

李总高兴地说,“1968年是我们公司的转折点,我们凭着热诚赢得了三丰公司的代理权,取得了市场平等竞争的地位。因为三丰的产品应用很广泛,通过三丰,我们接触到不同的客户,陆续取得了其他国外著名制造商的代理权,并为公司今后的成长奠定了资金流量和技术服务的经验积累。”

过去50年,中国制造从落后走向了繁荣,期间的风云激荡都成为了现今可歌可泣的一幕幕故事。力丰作为一家贸易代理公司,在历史的变迁中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崛起与繁荣。

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制造业蓬勃兴起,尽管当时并没有电脑控制设备。力丰除了跟供应商紧密合作引进先进设备外,还加强了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紧密合作,并早于1974年与其合办“电脑控制自动车床展览会”,从而在先进制造领域抢占先机。1978年,力丰参加香港工业器材展览,并成为第一家在香港展示数控加工中心及数控线切火花机的公司,不遗余力地推动着香港制造业的发展。正是这种先见之明让力丰在业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赢得越来越多制造业客户的认同和合作机会。

到了八九十年代,随着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及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力丰迅速在80年代初进入内地市场,并于1984年在北京成立内地首家办事处。1985年,力丰在内地发行《先进机械与电子》杂志,旨在向内地的厂家介绍其代理的先进设备,开创了代理商在内地发行杂志的先河。1986年,力丰在天津独家主办了“先进工业机械及电子设备展览”,并邀请到当时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先生主持开幕仪式,超过40 家海外制造公司参与。其后,力丰持续在内地各主要城市设立办事处,同时将业务拓展到东南亚,开启了国际市场业务的新步伐。

普玛宝PSBB冲、剪、缓冲、折弯生产线

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2003年,力丰凭借出色的业绩和良好的公司治理能力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这也是力丰在芸芸贸易代理商中得以脱颖而出的关键一步,借助资本的力量,力丰发力布局未来。特别是近年来,力丰加强与各供应商的强强合作,合纵连横,强化与供应商的业务同盟关系和先进制造科技中心的建设。如2003年与三丰建立合资公司,2005年成立深圳先进制造科技中心,2012年入股德国自动化模具加工中心制造商OPS Ingersoll Funkenerosion GmbH,2014年与Prima Power在苏州设立合资厂房,2016年乔迁到上海新办公室并设立展厅及仓库。“我们所走的每一小步都是迈向国际的一大步,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家先进制造技术的领先国际公司。”李总斩钉截铁地表示。

公司治理 必须商誉为本

在力丰的众多供应商中,有的供应商与力丰合作时间超过40年,李总觉得,这既是一种工作动力,更是一种工业情怀,是力丰执着的信念打动了他们,从而坚定地与力丰携手前行至今。“当然要保持与供应商的长久关系,业务一定要专注,更需要经常与供应商沟通,愿意了解其需要,并且对其保持透明度,这恰恰是商誉所在。五十年来,我们的业务一直没有改变,就是以引进国外先进制造设备为公司的宗旨。”谈及公司治理,李总指出,“商誉和财务稳健是业务合作的关键要素。力丰是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拥有良好的企业管治,自然赢得供应商和客户的信任。”

经过50年的历练,力丰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代理商,而是着力于为客户提供技术顾问及维修等增值服务。如今的力丰,产品系列较为全面,而且产品之间有相辅相成的集成价值,建立了涵盖各个不同行业的高端客户群,就好比购买机床的客户也需要使用刀具,一个产品系列的客户能惠及另外一个产品系列的供应商,这无疑对力丰及供应商和客户而言都是多赢。

近年来,力丰借助资本的力量,强化与供应商的紧密合作,通过投资成为他们的股东,并与他们一起成立合资公司,这种更深一层的代理和供应商的关系无疑铺就了力丰前进的动力和发展的能力。通过角色转变和业务转型,力丰把服务的能力锻造得更加强大。

“我们不是单纯的代理商,也是客户的供应商,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在客户引进设备时,我们是技术顾问。在客户使用设备时,我们提供后备支持。而在客户更新设备时,我们走在客户的前面,了解他们的应用需要,为他们寻找合适的设备和系统。”对于公司的未来定位,李总表示,“我们将以提高及改进客户产品的品质、精确度及加工效率为己任,并且坚定不移朝这个方向发展。”

为此,力丰已经在国内设立了11家办事处和2个展示厅,通过市场布局谋求服务到位。在产品方面,力丰供应五大类别产品,包括:金属切削机械、金属成型机械、精密测量仪器、专业工具、刀具及机床附件及电子生产设备。力丰时刻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和市场需求,及时供应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系统解决方案和及时的技术支持。在销售方面,力丰的办事处涵盖国内东西南北,为客户提供及时的支持。力丰也致力协助客户在生产设备前期、中期和后期及至翻新回收的支持,以及为客户提供财政上的支持,如提供较弹性的商业条款等。力丰还经常在深圳及上海的展示厅举办技术研讨会和应用培训,为客户和业界搭建便捷化和人性化的技术交流平台。

专业集成 铺就智能未来

现如今,代理商正在向专业化、集成化迈进,力丰以50年的行业积淀,形成了广泛精良的产品类别,可以提供从产品设计、生产,到测量、质量控制等等一系列的先进机械设备、工具和技术,工艺集成能力全面提高,这一方面得益于力丰对众多代理品牌的有效整合,另一方面是立足专业化,从而为终端用户提供更高效、完整的解决方案。

目前,很多国家都面向智能制造制定了方向性政策,特别是德国倡导的工业4.0和中国推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此,李总分析指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出是及时和必须的,因为随着劳工成本的不断上涨,低技术含量的生产将逐渐从中国迁移到劳工成本比较低的国家,如泰国、越南等。中国制造业必须向高附加值及高技术含量生产方向升级,中国制造业也必须坚定地迈向智能化。

李总乐观地表示,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市场无疑会跌宕起伏。不过可喜的是,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PMI综合指数已连续六个月站上荣枯线,显示中国制造业正趋向平稳。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航空航天、医疗设备等将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尤其是,中国的智能手机制造商早已冲出国门,在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力丰会秉承过去50年的发展宗旨,坚持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引进先进制造技术,与中国制造业并肩前行。”

畅想力丰的下一个50年,李总更是心潮澎湃,他动容地说:“我想借此机会向读者分享力丰的使命和愿景,我们致力成为一家引领先进制造技术的国际领先公司。面向客户,力丰提供有实际价值的优质服务,而且不断提高我们的产品品质和解决方案集成能力;面向员工,力丰强调合作精神,使其能充分发挥专业潜力;面向股东,力丰不断提高其管理制度与生产力,让我们的股东取得良好的回报;最后,我们会继续不遗余力地为社会做贡献,成为良好的企业公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