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驱动夹紧技术使绿色机床成为现实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2-21
作为夹具行业的领导者,RÖHM是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始终引领夹具领域的技术发展,比如RÖHM正在倡导的电驱动夹具,就是未来夹具领域的一个发展趋势。现在,用户大多采用的是液压为动力的夹具,但液压系统为了保持压力,系统需要一直工作,即使在夹具夹紧的情况下,仍然时刻消耗着电能,并且能源利用率低;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液压油始终有泄漏,并且需要定期更换,污染环境...

作为夹具行业的领导者,RÖHM是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始终引领夹具领域的技术发展,比如RÖHM正在倡导的电驱动夹具,就是未来夹具领域的一个发展趋势。现在,用户大多采用的是液压为动力的夹具,但液压系统为了保持压力,系统需要一直工作,即使在夹具夹紧的情况下,仍然时刻消耗着电能,并且能源利用率低;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液压油始终有泄漏,并且需要定期更换,污染环境。其次,液压控制的精度不如电驱动的那么精准,受温度以及油的品质影响大。而电驱动则不存在上述问题,从安全角度来讲更胜一筹。

目前,RÖHM几乎所有产品门类都实现了电驱动夹具设计,比如电动中心架、电动夹紧头、电动自动化抓手、电动拉紧缸、电动夹紧/放松单元等,都极具代表性。今后RÖHM还将提供更多的电驱动夹具产品,以满足市场的进一步需求。

罗姆的电驱动系列产品家族中又增加了新成员——EVS 50电驱动夹紧系统。该系统通过电力来驱动车床和磨床上使用的卡盘,而不需要液压或者气压。新的产品提供了更加优化的产品设计:相比上一代产品,RÖHM的开发人员成功地减小了产品的外形尺寸,与此同时也减少了产品的转动惯量,响应速度更快。

EVS 50设计优化后,在保证产品功能的前提下,产品的外径尺寸由ϕ183mm减小到了ϕ144mm,转动惯量降低了35%。由此带来的好处是,有效降低了机床主轴的加减速时间和主轴制动时间,缩短加工时间的同时显著改善能源消耗。此外,进一步缩小机床空间,降低主轴轴承负载,有利于设备的维护和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机电结合的产品设计给用户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省电、节能。与液压驱动方式不同,液压泵需要一直运转,而电驱动方式仅在需要时才消耗能量:夹紧和放松时,或者夹紧力调整时。以一台设备3班运转为例,每年可以节约高达13000度电,相当于4个小型家庭的年耗电量总和。

另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机床对于夹具的调整可以更加容易的控制。夹紧力的大小可以在零件的加工过程中通过数控系统进行优化调整。

通过夹紧力的细微调控,对于易于变形的零件,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加工精度。甚至工件旋转过程中也可以调整夹紧力,这样就可以通过改变夹紧力,来补偿卡盘及零件产生的离心力,从而在精加工工序中避免工件的变形。

当然,采用电驱动后,液压油所带来的泄漏风险,噪音大,相应速度慢等缺点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清洁、无油污污染、低噪音的工作环境。

除了上述电夹紧系统之外,罗姆还提供用于棒材加工的电驱动中空夹紧缸。在罗姆的电驱动夹紧系统家族中,从电驱动中心架,电驱动机械手拾取系统,电驱动夹紧交换工作台用底座,再到加工中心的电驱动拉刀系统,几乎覆盖了夹具产品应用的方方面面。从而让纯电驱动,无需液压系统的绿色机床正在成为现实!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