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具 精准制造

专访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2-23
分享到
如果说德国制造是精良的,日本制造是精益的,那么瑞士制造无疑可以贴上精准的标签。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0年的瑞士精机凭借两大产品线,牢牢锁定在手表制造业的优势地位,将这种优势扩展到汽车、医疗、航空航天、电子通信、家用电器等先进制造领域中去,成为中小型高精度零件加工方案市场的领导者。在CIMT 2017“新需求·新供给·新动力”的主题下...

如果说德国制造是精良的,日本制造是精益的,那么瑞士制造无疑可以贴上精准的标签。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0年的瑞士精机凭借两大产品线,牢牢锁定在手表制造业的优势地位,将这种优势扩展到汽车、医疗、航空航天、电子通信、家用电器等先进制造领域中去,成为中小型高精度零件加工方案市场的领导者。在CIMT 2017“新需求·新供给·新动力”的主题下,瑞士精机已着手精心筹备,确定亮相CIMT 2017,并在W3馆瑞士展团以全面展示瑞士制造精准的智能化抛光解决方案。


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

专特精 凸显市场竞争优势

机床企业有其独有的运营特征,“大而全”的企业往往力不从心,在市场竞争中难以持续创新发展,反而是走“专、特、精”之路的企业能从容面对市场波折赢得市场优势,瑞士精机就是这样的杰出代表,凭借两大产品线就能有效锁定公司的市场地位,牢牢占据着市场的最顶端。

谈及瑞士精机对机床企业走“专、特、精”发展思路的理解,瑞士精机全球销售总监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显然是非常的淡定从容,“是的,准确地说,这个话题是我们的强项。我们非常善于听取和感受客户的需求,通过与客户的良性互动,我们得以在解决和落实新生产力方案方面贡献我们的力量,在要求极高精度以及具有创造性和引领潮流的新技术方案方面也是如此。”

瑞士精机目前主要进行两大类先进机床的研发与生产销售,分别是柔性组合机床和智能数字抛光机。其中组合机床产品在当前市场上用于高精度和大批量生产,其全数控多工位加工系统占据了非常有利的市场位置,随着一个个革新性的方案提出及设备的交付,瑞士精机在该领域树立了非常不错的高端品牌形象并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瑞士精机已经成为中小型高精度零件加工方案市场的领导者。

智能数字抛光机是瑞士精机的另一大特色产品,主要应用于需要高精度、高质量的航空发动机叶片、人工关节、高端手表等领域。该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非常高的柔性、通用性和安全性。

正是通过与著名品牌用户如劳力士、百达翡丽的长期合作,瑞士精机在行业市场形成了最具竞争力的高品质高精度抛光解决方案。对于全球市场及中国市场的表现,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自信地表示,“对我们来说,最具有竞争力的市场是需要高精度应用的诸如汽车、通信、医疗以及钟表制造行业。高精度及复杂小型零件的加工是我们最喜欢也是最擅长的应用领域,并且我们能够采用具有挑战性的解决方案来服务于此。”

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进一步指出,对我们公司来说,中国市场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将来仍会如此。中国市场需要理解本地客户的需求及其文化行为的内涵,对我们中欧人来说,即使在本地市场存在和合作了多年后,这仍然是一个挑战。中国市场与诸如欧洲和美国等外国市场是完全不同的,对市场需求以及客户需求需要有不同的理解。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时代的来临,要求我们对自己的加工系统进行一些调整,这些系统允许在数字环境下实现更多的集成,尽管我们已经准备好应对这种客户需求。我们确信,在提高中国客户最终产品质量上我们能够有所贡献,这些客户也非常愿意考虑在我们的设备上进行投入。

智能化,务必顺应大势所趋

鉴于“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智能制造,只有信息化与自动化的融合才能让智能制造成为可能。为此,瑞士精机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加强智能制造前沿技术的预研。按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的理解,所谓“智能制造”,就是赋予设备像人类一样的判断和决策能力,并将决策与执行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以达到自主制造的目的。

他举例说,“以我们的智能抛光机在航空发动机叶片制造中的应用为例,通过将产品的3D数据模型输到机床系统内以定义所要完成的任务,然后通过自动扫描测量装置获得每个叶片毛坯的实际模型,通过与理论模型进行对比,获得工件的实际余量,以规划抛光路径和抛光次数,完成产品抛光程序的编制,借此也可以判断毛坯件是否合格,提前剔除不合格毛坯,节省不必要的加工时间。”

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进一步解释道,“通过赋予每个机械手不同的工艺能力,控制几个机械手协同合作,完成整个工件的抛光加工。在加工过程中,通过集成的在线修整装置和在线测量装置完成对磨具的修整及磨损自动补偿,以确保抛光精度。另外,通过模块化快换夹具,实现工件在不同工位之间的自动传输。所有抛光都是在CyberPolish管理软件的监控之下进行,无需人工干预,真正实现智能制造。”

如今,瑞士精机的加工系统绝大多数都安装在高产能的生产环境中,在最先进的一些客户中,尤其是在欧洲,他们在利用从机床到监控和指导生产作业中所产生的数据,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数字化集成水平。

毋庸置疑,万丈高楼平地起。在瑞士精机的发展历程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当属一个重要的决策发挥了关键作用,那就是作为大批量生产用CNC多工位组合机床领域的革新者,还记得在2001年EMO展会期间,瑞士精机在世界上首次将革命性的车削理念引入到回转式组合机床领域。通过采用模块化设计,将一个11kW的全功率车削模块与C轴完美地集成在一起,使每一个加工单元既可以像一台全功能车削机床一样进行强力车削,又可以像五轴加工中心一样进行复杂的型面加工。每个工位相当于一台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极大地扩展了组合机床的加工能力和应用范围。

为此,很多感兴趣的客户慕名而来,尤其是中欧那些高精度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分包商分包商,他们所生产的高精度汽车零部件,诸如涡轮增压器、VVT、缸内直喷发动机以及高精度高灵敏度传感器等,在汽车节能减排以及未来智能化发展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从而推动了汽车行业的技术革新以及演化进程。

同样,在智能数字抛光机研发创新方面,瑞士精机不仅革新了抛光程序的生成方式,还将丰富的久经验证的工艺参数集成在其中,凭借高精度的轨迹控制以及高度的自动化,实现了高质量抛光的精确化和生产的批量化,促进了高质量抛光的普及与应用。

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介绍说,“今年我们还开发了一些新的加工系统,并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德国汉诺威EMO2017展会期间发布。对我们而言,研发非常重要,尤其是紧随来自我们主要客户需求的发展趋势,务必用新的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来支持他们。”

强供给,更需做好客户服务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解决方案不断向智能升级,瑞士精机加快了对客户需求的研究。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指出,“我们必须面对变化,并积极采用先进的解决方案来应对客户的需求,这些方案满足每个客户的现实需求以及他们对真正需求应用正确技术的理解。实际上, 中国本地的客户还没有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需求。但作为瑞士顶级的工艺方案提供者,我们将和中国本地客户一起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并充实‘中国制造2025’的实际需求,凭借瑞士精机在高精度领域的技术与经验积累,适应并满足这些需求,为中国工业化进程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此外,产品供应商向服务供应商转型是大势所趋,现在已有众多机床企业开始构架云服务平台,以强化服务能力对客户的价值提升。在这方面,瑞士精机已然着手构建。因为可以肯定的是,围绕交付设备的便捷服务已经在不断提高客户采购的意愿。特别是,一个良好的高质量服务包肯定会受到大多数客户的赞赏,因为这确保了所安装设备的高可靠性。比如在CyberPolish(赛博)智能数字抛光机上,瑞士精机公司就开发了高性能控制软件包CyberMotion5.0,通过独创可视化的编程系统,使得工艺人员可以像加工中心编程一样,采用类似CAM软件的方式进行编程,并可对程序进行编辑和模拟等操作,使编程变成一份简单而令人愉悦的工作,从而完美地解决了顶级抛光工艺急需高技能专业人才的短缺问题。

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介绍说,“通过设备远程诊断和监控,我们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来维护设备以增加设备的长期投资价值。除了传统的设备维护服务外,针对组合机床在行业应用中的特殊性以及工艺知识的专业性,我们不仅提供设备交付时的工艺方案,还提供服务延伸业务,为客户的新产品提供工艺方案,并根据需要提供设备的后续调整与改造服务,通过增加设备的柔性,最大限度地增加设备的利用率和适应能力。”

谈及多年来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情况,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分析指出,对我们而言,所遇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处在当下中国这个充满商机的市场,我们必须通过提供高生产率的系统来践行“中国制造2025”这个理念,因此我们期望和客户一起成长,旨在提高他们产品可靠性和质量水平。我们对继续保持在这个正在增长的充满商机的应用领域非常乐观,因为中国客户在不断升级,对高精度和大产能的需求在提升。

当然,工匠精神始终是瑞士精机的竞争法宝。对此,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说,“我们的机床仍然是一个竞争力很强的产品,还可以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量身定做。我们的加工系统是独一无二的,要求特定的和高度专业的制造知识,我们专注于我们产品的组装和调整,比如一些特定的机床部件仍然需要手工刮研来确保机床的高精度。”

很快,CIMT 2017将盛大召开,瑞士精机每次都会发布新品。Vincenzo Bonavoglia先生介绍说,“CIMT2017作为中国市场重要的展示窗口,给了我们发布最新研发的Cyberpolish CP920T 抛光机的机会。这种高技术机床采用模块化设计并使用一种革命性的工件编程方式,还集成了在线测量系统、在线修整和补偿系统,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可以高质量地服务于钟表、航空和医疗行业。可以预见,该机床系统将高效助力‘中国制造2025’解决方案的落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