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星光大道上

——STUDER SCHAUDT MIKROSA 2017 Motion年会侧记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3-13
Lights, Camera, Action! 磨削专家STUDER、SCHAUDT和MIKROSA在一年一度的Motion会议上推出其明星产品成为惯例。 因为在磨削王国的制造理念中,只有最佳中的最佳才能进入世界明星联盟,S11作为2017Motion年会的明星产品,更让STUDER、SCHAUDT和MIKROSA的高管们对其内外圆磨床继续在市场上大放光芒充满信心。

Lights, Camera, Action! 磨削专家STUDER、SCHAUDT和MIKROSA在一年一度的Motion会议上推出其明星产品成为惯例。 因为在磨削王国的制造理念中,只有最佳中的最佳才能进入世界明星联盟,S11作为2017Motion年会的明星产品,更让STUDER、SCHAUDT和MIKROSA的高管们对其内外圆磨床继续在市场上大放光芒充满信心。

精密+精益,Motion年会绽放光芒

“我们通过满足客户需求来使我们的客户变得更加成功”,STUDER和SCHAUDT MIKROSA的CEO Fred Gaegauf在2017年度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为此必须首先了解客户的个性,这在一个流程复杂性不断增加且客户需求大幅攀升的时代绝不是那么简单。但这三家公司做到了这一点,这也仰仗其生产的灵活性以及对于创新的不断追求。STUDER、SCHAUDT和MIKROSA正是凭借其产品的精密制造与精益管理,在全球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虽然并非所有目标都获得了实现,但我们已经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Gaegauf充满信心地表示。为此,这三家内外圆磨床制造商在他们的生产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并使生产周期时间大幅度降低,最终使客户受益匪浅。

从订单量来看,2016年,STUDER在成功参展Grindtec展览会后迎来了开门红,但是,此发展趋势在这一年中未能得到保持,Fritz Studer AG也因此未能完成年度计划。客观分析其原因后,STUDER公司总经理兼内外圆磨削技术集团CSO Jens Bleher解释道,“大众汽车公司的柴油车丑闻,疲软的中国经济、欧元汇率带来的持续影响以及众多国家的政治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麻烦”。对STUDER公司来说,最重要的销售市场是西欧,其次是德国、中国和北美。尽管SCHAUDT MIKROSA未能续写2015年的成功,在一个强势春季之后,所收到的订单明显低于既定目标。其中,25%的订单来自德国,主要来自汽车制造商及其配件厂商;另一个巨大的销售市场是中国,所占份额为26%。但对2017年的销售目标,Jens Bleher先生充满信心,特别是新品S11的改良推出和众多重大国际展会(如CIMT和EMO等)的巡展,无疑是市场拓展的良机。更让Jens Bleher先生开心的是,客户关怀成为星光大道之星,这是公司的重要战略举措。凭借流程改善使效率得到了提升并使交付准时性得到提高。从长远来看,STUDER公司的客户关怀销售额将显著上升,可达两位数百分比。SCHAUDT MIKROSA将在未来几年中更好地挖掘售后市场方面的潜力,并进一步拓展服务方面的业务。

为在营运方面实现高效增值,STUDER、SCHAUDT和MIKROSA寄希望于通过整合整个价值链来增强核心竞争力,并在过去数年中向其生产基地投资了大约4000万瑞士法郎。公司新造了大楼、安装了新的工具机床并按照最佳物流观念建立了网络连接。公司将核心制造工艺集成到了自己的价值链中,以确保流程具有很高的稳定性。

同时借助基于精益六西格玛方法的PuLs? 内部理念,公司成立了一个自己的PuLs?六西格玛学院,这使公司员工们能共同塑造自己的企业文化并对流程和系统不断地进行检查和改善。对于STUDER、SCHAUDT和MIKROSA来说,中心问题是客户需求。其中,在企业所有部门都要避免浪费和损耗受到了重点关注,在缺陷形成的地方就将其发现并加以排除。因此,透明度和开放的问题解决方式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指导方针。PuLs?精益管理俨然成为公司文化的精髓和企业理念,PuLs?意味着精密和激情,是联合磨削集团量身定做的项目,由六西格玛和其他过程优化技术组成,旨在降低生产错误,避免八大浪费,这其中包括未使用的员工潜力,以实现更低成本和更快流程,并与客户共同度过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旅程服务,这已经成为公司的工作实践和发展动力所在,更使公司踏上了学习型企业建设之路。

有一个事例令人难忘: STUDER公司引入流水线装配。通过在2015年将流水线装配投入使用,使最终装配的生产周期时间最多降低了50%,流程稳定性得到了巨大改善,并大幅度降低了质量风险。“我们追求完美的工艺流程,以使产品和服务变得杰出。我们希望我们的效率能得到我们客户的欣赏”,内外圆磨削技术集团COO Gerd K?nig表示。绝不能停滞不前! 在未来几年中,公司将进一步扩展现有生产基地并将继续进行大量投资。

为了使STUDER、SCHAUDT和MIKROSA在未来也能保持其创新领袖的地位,下列项目受到重点关注:

●工业 4.0: 第四次工业革命所涉及的是机器与其环境之间的数字化和网络连接。就这方面而言,内外圆磨床制造将重点放在机床和流程数据的采集方面,其目标是实现预见性维护。而且希望客户能避免出现非计划性停机,并使生产变得更加具有可计划性且更加高效。

●智能传感器: STUDER、SCHAUDT和MIKORSA开发了主动式自动传感器,旨在对磨削流程进行全方位的测量并加以主动支持。

●万能系列 :在将经全面改善的内圆磨床系列产品成功推向市场后,作为一个引领潮流的企业,STUDER继续致力于使客户变得更加成功的工作。

●冷却润滑液:STUDER与致力于3D打印方面工作的IRPD AG一起开发了层流式冷却液喷嘴。采用它能使润滑剂准确对准磨削区,从而在所希望的位置获得最佳冷却效果。

这里有个特别值得一提的小明星是,全球只有STUDER才能提供的一个应用程序:STUDER-WireDress?,借助它能高效地采用巨大的切削能力完成意想不到的几何形状。它有助于减少加工时间,并能使客户变得更加成功。“它能使砂轮磨损降低75%”,一位兴奋的客户对此进行了反馈证实。

可以想象,STUDER、SCHAUDT和MIKROSA现在正行走在星光大道上吗? “对!”,Gaegauf简明扼要地回答道!如果注意到瑞士工厂所处困难状况,那么,人们一定会对这些磨削专业公司以何种力量进行坚持并一如既往地处于内外圆磨削世界的顶尖地位惊讶不已。

STUDER和SCHAUDT MIKROSA的管理层在2017Motion年会上(从左至右): Gerd K?nig,Fred Gaegauf,Jens Bleher

智能升级, S11实现功能拓展

STUDER所供应产品中最小的生产型内外圆磨床S11在全球媒体记者的闪光灯中精彩亮相,这使得新款S11的用户尤其感到欢欣鼓舞:现在,他们将从STUDER标准磨削循环和用于离线编程的磨削软件StuderGRIND受益匪浅。实现此灵活应用的基础是在Fanuc控制系统上使用了软件StuderWINfocus,这使客户受益得到显著提高。

“毫无疑问,客户仍能像以前一样借助微功能尽可能灵活地设计其程序。但现在在S11上,STUDER 标准模型循环将使用户所获得的舒适性和操作支持达到最大化”,STUDER公司项目经理Christian Josi表示。此统一的控制系统平台将为所有Windows操作系统机床程序的兼容性提供保障。无论程序是直接在控制系统上编写的,还是借助StuderGRIND外部生成的,都不受影响。

S11改用新的控制系统给这款动力强劲的小型生产型内外圆磨床的用户带来了大量的好处: 迄今为止,他们只能采用50米/秒的砂轮线速度进行工作(在例外情况下最高为80米/秒。 如今,凭借着Fanuc控制系统和StuderGRIND的组合,能采用CBN砂轮以最高达到140米/秒的磨削速度进行高速磨削加工。为此专门为S11开发了一种全新的高速主轴,从而使S11在最小的空间实现了非常高的磨削性能!

在S11上现在也能实现典型的C轴应用,如:螺纹磨削和成型磨削。一种带C轴功能的新型工件主轴箱加上软件模块StuderThread或StuderForm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通过一个采用StuderDress的经优化修整方案对砂轮进行轮廓成型和轮廓改型,采用StuderContour加工纵向轮廓,这使S11的应用领域得到了扩展。

另外,新款S11拥有SBS动平衡系统。 此组合式系统用于借助测量机械振动进行切入检测识别,也用于对砂轮进行半自动或全自动平衡,它通过减少空程磨削缩短辅助时间。采用它还能进行流程监控,比如:观察磨削噪音。

更为吸引的是,这款小而美的S11在可通达性和自动化接口得到优化,STUDER公司提供具有两种不同接口方式的S11: 现有的版本是专门为手动上下料或者组合使用小型搬运系统设计的。新的接口方式适用于采用天窗进行垂直上料。 因此,它适用于链式生产,采用这种方式时将通过龙门吊为机床上下料。 这两种类型都具有良好的可通达性和人机工程特点。

编程软件StuderWINfocus凭借其标准磨削循环向不同的磨削操作提供经优化的输入界面,用户只须在该界面输入与应用相关的磨削参数。

离线编程软件StuderGRIND由不同的模块组成。 针对S11将以选项形式提供下列模块:StuderDress,它为砂轮成型提供了一个经优化的修整方案。

用于螺纹磨削的StuderThread。

用于成型磨削的StuderForm。

用于磨削纵向轮廓的StuderContour。

StuderGeoImport,借助它能舒适地直接应用来自DXF文件的工件几何尺寸。

工业 4.0来袭,STUDER借势发挥

工业4.0是一种愿景,在其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呢? STUDER公司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每一个人都在谈论工业4.0,它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之后,现在将迎来数字化时代。机器及其组件相互之间以及它们与其环境之间都将实现数字式联网。这一联网的目的是为了简化和优化流程,并因此使价值链最大化。在数字化工厂,也称为智能工厂,将不再有计划外的机器停机,资源都将被得到最佳利用。这就是STUDER对工业4.0的畅想,并开始实践中。

工业4.0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联网、收集、分析,因为如今,已有一半人都处于在线状态。他们通过国际互联网进行通信。另外,越来越多的设备和系统相互间也建立了联网。实现机器数字化和联网的可能性是非常巨大的。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们认为,这将开辟出年销售额达到1000亿欧元的新市场。大数据,也就是所收集到的巨大数据量,如果有针对性地对它们进行分析并用于流程,毫无疑问将带来巨大的作用。此任务使工业界和社会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 STUDER公司将如何应对呢?

毋庸置疑,要做好工业4.0落地解决方案绝非易事,“一个智能工厂不是从今天到明天一夜之间可以实现的,这需要专注于某个领域”,Fritz Studer AG项目经理Christian Josi解释道。 对于STUDER公司来说,一切都要遵循这样一个基本法则,所有后续发展都要带来客户利益。 “我们与我们的客户紧密合作”,Josi进一步说明,“但STUDER具体在做些什么工作呢? 其关注点就是要实现:方便安全的联网。我们客户的机器、物流、产品和管理系统(ERP、SAP)建立网络连接是实现工业4.0的基础。所有这一切之间的通信都必须使用同一种语言。这将借助简单、安全且在全球范围得到应用的软件接口OPC UA(Open Plattform Communication Unified Architecture来实现)。 STUDER公司已将OPC UA标准集成到了其机床软件StuderWIN中。其中,机床承担了两个角色: OPC UA 客户端和服务器。这样就能在数字化工厂环境中使STUDER机床方便且安全地建立连接。”

另一个关注点则是计划外机器停机。UNITED GRINDING Group(UGG)(STUDER公司是其中一份子)作为集团正在有意识地推进此工作。其目标是:客户应能获得一个工具,借助该工具能以最优成本进行维修保养。也就是说,只有当机器停机是计划内的且已被考虑在核算范围内时,机器才会停机。在这方面,UNITED GRINDING Group按照Predictive Maintenance准则进行,也就是预防性维护。为了能在将来做到这一点,将把各组件的数据加以记录和分析。为了清晰掌握各组件的情况,在此需要各种测量数据。这需要不断的学习,它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果有了准确的信息,就能对适当的策略和措施进行正确的规划并开发出相应的工具,”Josi认为。将要进行的另一个项目是:“一键远程方案”。这意味着,如果在采取了预防性维护后仍有组件失效,可借助按钮解决问题并向客户提供最佳支持。

那工业4.0中,谁位居中心呢?特别是在采用新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时,也绝对不可忽视客户的利益。这就是 STUDER的追求,必须将各客户的需求置于中心位置。新技术和数字化产品最终必定会给价值链带来积极的影响。但人在数字化工厂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要求肯定会发生改变,核心竞争力也会发生转移。但人在将来仍旧是系统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Josi对此表示深信不疑。因为第四次产业革命最终将服务于人——而并非相反的情况。工业4.0的愿景在UNITED GRINDING Group和STUDER公司已经开始扬帆远航!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