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 亦可不拘一格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3-14
广州数控自成立之初至今,已20年有余,在数控系统以及机床行业早已声名赫赫,现今,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发展也进行得有声有色。

广州数控自成立之初至今,已20年有余,在数控系统以及机床行业早已声名赫赫,现今,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发展也进行得有声有色。

广州数控的工业机器人可分为七大类别:通用型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码垛机器人、水平关节机器人、并联机器人以及专用机器人。专用机器人是广州数控区别于其他企业所独有的,这类机器人主要针对某一特定的细分行业,旨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降低成本。

在机加工领域中与机床配合方面,通用型机器人占据着主要地位,广州数控机器人从3~200 kg的负载共8种细分规格,均有相应的机器人系列与之对应。其应用广泛,不拘一格,可与车床、铣床、磨床、复合加工中心进行配合。

现在,制造业的生产作业模式正在转变,从原来的单一工序转为流水作业形式的生产线模式,现以广州数控RB系列机器人加工电机轴为例,最初电机轴可能需要经过4个车间才能得到成品,现在只要在一条生产线就能生产出来,一方面更利于生产管理,便于批量生产,另一方面可以减少人力劳动。

在机加工过程中,机器人的主要功能是上下料搬运。除了上下料搬运,广州数控工业机器人还可以执行其他的工艺操作,如打磨、抛光、去毛刺、表面处理、喷涂、包装等工序,即对于工业机器人机加工的每一道工序基本都可以参与其中。例如,在加工桁类零件的过程中,其棱角面会产生毛刺,这个时候机器人便可以应用于去毛刺的工序中。

回顾机器人的发展史,自机器人诞生以来,其发展阶段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1台机器人配合两台机床;从毛坯到成品的生产线;“工业4.0”工厂中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实现无隔离的人机协作。现阶段,主要以机器人应用在生产线中为主,部分制造企业尚处于初级阶段。

广州数控在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已有十余年,这十年间,通过改造升级、不断优化,提升了机器人的速度、精度与可靠性,使机器人具有更好的性价比。谈及未来,广州数控智能制造中心宋主任如是说:“协作型机器人会是一个发展趋势,现今市场的协作型机器人的确有其优势所在,可以让工人更为安全,但是也有其劣势的一面,其价格比较高、承受的负载较小,因此研发性价比高,可以承受中大型负载的协作型机器人将会成为一个研发方向。另外,针对细分行业,有些特定的设计,以此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这是广州数控正在大力推广的方面。”广州数控目前除了对机器人的硬件进行研发,同时也在大力开展软件方面的开发,以促进人机协作、机器视觉等方面的进步。

现今,中国的制造业水平还呈现出“粗放”的生产模式,因此国家一直在提倡转型升级,这一政策的出台为广州数控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