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T2017磨削类机床展品综述

作者: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周敏森 发布时间:2017-03-17
分享到
本文介绍的包含坐标磨、镗珩磨复合加工机床、立磨等展品。根据现有报展资料,磨削类机床展商近50家,展品70余台。收到展品资料的主要展商有丰田工机、Matrix、津上、大隈机械、台湾大光长荣、无锡机床、新日本工机、哈挺-HAUSER、哈挺-TSCHUDIN、哈挺-KELLENBERGER、哈挺-VOUMARD、冈本工机、上海机床、北京广宇大成、青海二机床等。展品种类丰富,涉及领域很广...

1、磨削类机床展品概述

本文介绍的包含坐标磨、镗珩磨复合加工机床、立磨等展品。根据现有报展资料,磨削类机床展商近50家,展品70余台。收到展品资料的主要展商有丰田工机、Matrix、津上、大隈机械、台湾大光长荣、无锡机床、新日本工机、哈挺-HAUSER、哈挺-TSCHUDIN、哈挺-KELLENBERGER、哈挺-VOUMARD、冈本工机、上海机床、北京广宇大成、青海二机床等。展品种类丰富,涉及领域很广,包括外圆磨、内圆磨、万能磨、平磨、成形磨、立磨、珩磨、复合磨、切入磨以及多种专用磨床。展品技术水平很高,代表了目前全球磨削类机床的最高水平和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

2、磨削类机床展品主要特点

首次中国展示的展品较多,凸显国际机床制造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及寄予的厚望,由此也给参观者带来更多的看点和关注。专用展品多,涉及众多细分市场和领域,其精湛的专业技术与水准为众多领域提供了最有效最专业化的装备与服务。专利的动压、动静压技术在轴承、导轨上广泛应用,提升主轴刚度、运动轴刚度是各制造企业共同关注的重点。工作台和砂轮头架导轨多采用V平组合滑动导轨并经人工刮研,以提高导轨的导向精度、抗震性和自补偿性。直接驱动、直线电机驱动应用广泛,用以缩短传动链、减少传动误差、提高传动刚度。制造商普遍重视在提供优异硬件的同时提供优秀的应用软件,以助推装备效能的充分发挥以及双赢策略的实现。在高精、高效方面有新的进展。采用高精度光栅等技术措施,机床的定位精度、重复定位精度大幅提升,高线速砂轮、高进给速度大幅提升了磨削效率。

3、典型机床简介

◇丰田工机(大连)有限公司e500GP/A数控外圆磨床。中国首展,最适合于量产的外圆磨床。最大磨削直径80mm,工作台上最大回转直径200mm,顶尖距280mm,砂轮线速度45m/s,砂轮架/工作台快速40/30m/min,数控系统(JTEKT)TOYOPUC-GC70(Fanuc 0i可选)。全段磨削的两顶尖间工件装卡模式,砂轮架和工作台V平导轨,滚珠丝杠传动,高刚性低振动床身,专利的动静压轴承,普通砂轮和CBN砂轮可选,高精度过滤冷却液装置可选,紧凑的结构尺寸。

◇丰田工机(大连)有限公司GC20Ri-63 CBN凸轮轴复合磨床。中国首展,工作台上最大回转直径320mm,最大磨削直径300mm,顶尖距630mm,砂轮线速度160m/s,砂轮架快速40m/min,砂轮架定位精度±0.001°,数控系统(JTEKT)TOYOPUC-GC70。砂轮架回转DD驱动,砂轮架进给直线电机驱动,工作台V平导轨,滚珠丝杠传动,专利的动静压轴承,砂轮架3种砂轮组态构成方式(小直径+小直径、大直径+大直径、大直径+小直径)与回转变换实现全段加工并满足不同工艺要求。

◇英国马屈克斯机床(考文垂)有限公司(Matrix Machine Tool Coventry)0550高精度外圆磨床。最大工件直径150mm,磨削直径范围5-100mm,最大工件长度500mm,最大螺纹磨削长度400mm。砂轮自动平衡,所有轴配绝对值编码器,金刚石砂轮修整器自动修正,配有Profile Matrix软件,适用于螺纹塞规、EPS蜗杆、仪表零件、千分尺螺丝的高精度磨削。

◇津上精密机床(浙江)有限公司G300A-500精密外圆磨床。回转直径300mm,中心距500mm,砂轮线速度2700m/min,X/Z轴快速16/20m/min,砂轮轴电机功率7.5kW。V-平导轨,砂轮主轴动压轴承支撑,标配加工类型输入功能。

◇西安北村精密机械有限公司NOG200X精密内外圆磨床。回转直径80mm,顶尖距220mm,砂轮架行程150mm,外圆砂轮主轴最高转速1000r/min,内圆砂轮主轴最高转速3000r/min,磨削内孔直径范围6-25mm,磨削内孔最大深度40mm,工作台行程360mm,工作台角度调整范围10°(逆向)-10°(顺向),砂轮架角度调整范围0-60°(逆向),砂轮电机功率1.5kW。工件采用两顶尖固定或三爪卡盘夹持,双V六面滑动人工刮研导轨,两个运动轴标配电子手轮,在自动加工的同时也可转为手动加工。用于精密零件、精密工量具单元弧型面、台阶轴、等深和不等深槽的加工。

◇大隈机械(上海)有限公司GA-26W切入式精密外圆磨床。中国首展,中心距400mm,工作台回转直径330mm,最大磨削直径200mm,最大砂轮直径610mm,最大工件长度400mm,最大工件重量50kg。大隈独自开发的动压砂轮轴胜任强力磨削和高精度磨削,高刚度V型导轨,适用于汽车等行业不同批量零件的高效高精生产。

◇台湾大光长荣机械股份有限公司OCD-3265M3高精度万能外圆磨床。工作台上最大回转直径320mm,最大磨削直径300mm,最大顶尖距650mm,两顶尖间最大工件重量150kg,外/内圆砂轮线速度2700mm/min,B轴回转角度范围-40°到+220°,B轴重复定位精度<1”,B轴最小设定角度0.0003°,X/Z轴快速6m/min,工件头架角度调整范围-30°到+90°,外磨头功率4kW,内磨头主轴功率15kW。砂轮架最多可安装3个砂轮,一次装卡可完成内外圆和端面的磨削,机床全防护。

◇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WX-6013数控高精度内凹端面磨床。中国首展,填补国内空白。内凹端面深度≤50mm,砂轮主轴转速10000r/min,工件转速3000r/min,数控系统西门子840D,四轴两两联动。工作精度(以磨削喷油器体为例):端面平面度0.0009mm(带内凹),表面粗糙度Ra0.05μm,长度尺寸分散≤±0.01mm,平面对夹紧轴线的垂直度≤0.015mm。机床专用于电控共轨柴油喷射系统关键零部件喷油器体、油泵柱塞套内凹密封端面的精密磨削,立式布局,光栅控制定位的转台将工件分别带入上下料、预测量、粗磨、精磨等四个工位,每个工位均有一套工件主轴带动工件旋转,在粗磨位和精磨位上方各有一套电主轴带动砂轮旋转,对工件进行磨削,配机械手可一键完成上下料、预测量、粗磨、精磨等环节。机床在高精度高刚性主轴系统、主轴位置微调装置、在线测量与位置控制、重复装夹定位精度、微量进给等方面有技术突破。

◇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MK1050A/1数控全自动气门杆部无心磨床。磨削直径范围5-50mm,切入磨削长度145mm,砂轮恒线速度45m/s(最大50m/s),砂轮/导轮径向与轴向最小进给值0.001mm,导轮转速范围5-300r/min(无级),数控系统三菱Q01,三轴两两联动,工作节拍3s/p。工作精度(GB/T4681-2007,以磨削进气门为例):杆部直径尺寸分散±0.005mm、Cpk≥1.67,杆部圆度≤0.002mm、直线度≤0.002mm、锥度≤0.004mm、粗糙度Ra0.2μm。机床专用于发动机零件进气门、排气门杆部位的全自动大批量磨削加工,具有自动进给、自动修整、自动补偿等功能,并配有自动上下料机构。机床现已在国内全面实现进口替代,有些跨国公司还用其进行全球配置,如美国伊顿公司除在中国大陆工厂大量装备该机床外,在印度、德国、美国、意大利、波兰的工厂也开始批量使用,日本日锻公司继广州日锻使用后,印度日锻也开始采用。

◇新日本工机株式会社HM4数控镗珩磨复合加工机床。工作台面尺寸420mm×700mm,加工直径范围10-60mm,主轴转速范围1000-8000r/min,工作台最大承重300kg,主轴锥孔:BT40,X/Y/Z轴行程560/410/400mm,X/Y/Z轴快速5000mm/min,Z轴最大珩磨速度20m/min,刀库容量16把。可在一台机床上通过一次装卡实现高精度镗铣和珩磨复合加工,配有珩磨软件,可广泛用于RV减速机、液压泵阀和发动机等行业。

◇哈挺中国有限公司HAUSER H35-400高精度坐标磨床。X/Y/W轴行程500/300/450mm,磨头安装面距工作台最大距离700mm,主轴中心到立柱距离365mm,工作台最大承载300kg,直线轴快速2000m/min 。是市场上精度最高的坐标磨床,静压导轨,静压主轴轴承,数控系统Fanuc 30i,多种磨头选项,50mm超大行程U轴,磨削精度小于0.5μm。

◇哈挺中国有限公司TSCHUDIN T25生产型万能磨床。顶尖距400/600mm,Z轴行程500/750mm,X轴行程365mm,Z轴快进速度20m/min,砂轮线速度45(63)m/s,砂轮电机功率10kW。机床以外圆直切或者角向切入磨方式为主,适应于各种高精度批量生产的中小规格零件的加工,结构紧凑,集成了自动上下料系统。

◇哈挺中国有限公司KELLENBERGER VARIA高精度数控万能外圆磨床。中国首展,顶尖距1000/1600mm,磨削长度1000/1600mm,中心高200/250/300mm,Z轴行程1170/1670mm,X轴行程365mm,X/Z轴快速10/20m/min,数控系统海德汉GRINDplus 640(FANUC 31i Model B可选)。X/Z/B的三轴联动(需配备KELLENBERGER专利技术的砂轮自动测量系统KEL-SET),分离式结构设计阻断了震动和热量的传递,X、Z轴采用静压导轨实现0.1μm微进给,高扭矩直驱B轴及预紧静压导轨及高精度绝对值圆光栅实现0.0001°进给,并在锁紧与非锁紧两种状态下都能正常工作。

◇哈挺中国有限公司VOUMARD VM150多功能型内外圆磨床。最大磨削内孔直径200mm+砂轮直径,最大磨削外圆直径260mm–砂轮直径,最大建议磨削长度250mm,工件头架可编程最大回转速度850r/min,最大承重能力200或250daN/100mm,X/Z轴行程230/500mm,X/Z轴快速10/20m/min。为中、大规格工件万能型内圆磨床,既可磨削内孔还可以磨削外径,且有多种的卡盘和修整器选项可供选配,手工刮研导轨,实现亚微米的加工精度。

◇冈本工机(常州)有限公司HPG500高精度数控平面磨床。中国首展,工作台尺寸500 mm×150mm,工作台上面到砂轮下面距离390mm,砂轮尺寸(外径×宽×内径)180×32×31.75mm,砂轮主轴变频电机功率2.2kW。以追求精度和环保为目标的明面磨床,上下前后最小进给量0.1μm,左右前后采用V-V刮研导轨面,1.45倍传统机型主轴刚度,高刚度体框架,排除了发热变形的低油压构造,无需处理废油,上下前后配标准数显光栅尺。

◇冈本工机(常州)有限公司UGM3100NC精密复合外圆磨床。工作台左右移动量1250mm,外圆砂轮主轴功率11kW,内圆砂轮主轴功率3.7kW。回转砂轮头架搭载外径、斜面和内孔加工的砂轮轴,一次装夹自动连续完成外圆、端面、内孔磨削等复合加工,具有在线测量及自动补正功能,可进行高精度自动循环加工,T型一体式机床框架,无悬垂,磨削稳定,主轴DD电机驱动。

◇冈本工机(常州)有限公司PSG52CANC数控精密成形磨床。工作台尺寸550 mm×200mm,工作台上面到砂轮下面距离395mm,砂轮尺寸(外径×宽×内径)180×13×31.75mm,砂轮主轴功率2.2kW。高刚性低悬垂立柱结构,2轴闭环控制,对话式编程软件含有凹槽磨削、复合磨削、轮廓磨削等常年积累的工艺经验,所附附件进一步提升凹槽加工精度。

◇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H405-AJ数控曲轴磨床。最大回转直径200mm,最大磨削长度750mm,最大砂轮线速度150m/s,最大工件重量30kg,中心架上最大可磨削直径60mm。加工精度:圆度0.005mm,直线度0.004mm,表面粗糙度0.8μm。卧式布局,砂轮架移动数控切点跟踪磨削方式,一次装夹完成曲轴主轴颈和连杆颈的外圆磨削,滚动轴承支承内装式力矩电机工件主轴,滚动轴承支承砂轮主轴,X轴闭式静压导轨直线电机驱动,固定式顶尖,金刚滚轮修整器,液压中心架。

◇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H367数控随动高精度偏心轴磨床。中心高125mm,最大工件回转直径200mm,最大工件安装长度500mm,工件最大偏心距5mm,最大工件重量30kg,FANUC数控系统。加工精度:圆度0.0015(非偏心圆档)/圆度0.002mm(偏心圆档),直径纵截面一致性(偏心圆档)0.0025mm,偏心距误差±0.0025mm,表面粗糙度Ra0.32μm。用于偏心轴类零件的批量加工,一次装卡完成多档偏心轴外圆表面的自动循环磨削。整体式床身结构,带有C轴的伺服电机驱动的工件头架,动静压轴承砂轮主轴,直线电机驱动及高精度光栅反馈的X轴,伺服电机直驱Z轴,具有自动对刀功能,并且可以根据用户需要配备高精度偏心轴磨削量仪。

◇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H405-BE数控复合磨床。中心高200mm,最大磨削直径320mm,最大磨削长度1000mm,磨削孔径范围25-150mm,最大磨削深度100mm,最大工件重量150kg,西门子数控系统。一次装卡完成外圆、内孔、端面复合加工,还可用于非圆磨削,配有动平衡装置的滚动轴承砂轮主轴,滚动轴承支撑的具有C轴功能的直驱工件主轴。

◇杭州杭机股份有限公司MGKF600/C高精度摆线轮针齿壳立式复合磨床。工作台直径400mm,最大磨削高度400mm,磨削孔径范围100-400mm,X/Y/Z轴行程500/1300/600mm,砂轮主轴转速18000r/min,砂轮线速度60m/min,专用砂轮主轴转速18000r/min。一次安装完成RV减速器摆线轮针齿壳的内齿、内外圆以及端面的复合磨削加工。

◇北京广宇大成数控机床有限公司MK1320G数控外圆磨床。中心高125mm,磨削直径范围15/200mm,最大磨削长度500mm,工件最大重量80kg,X/Z轴行程600/300mm,X/Z轴快速10/5m/min,上台摆动角范围顺时针5°逆时针5°,砂轮线速度60m/s,砂轮电机功率7.5kW,进口中文界面西门子数控系统。专利的中间止推动静压轴承砂轮主轴,双层平v贴塑导轨工作台,锥度调整方便,固定工件头架,交流变频电机驱动工件主轴,液压尾架,单点金刚笔修整砂轮,轴向定位器可选。

◇北京广宇大成数控机床有限公司MGK2850数控立式万能磨床。工作台直径(带磁盘)500mm,最大工件高度400mm,最大工件重量1500kg,X/Z轴行程1086/460mm,工作台回转精度(轴向和径向)0.0015mm,直线轴重复定位精度0.004mm;主轴回转精度(轴向和径向)0.001mm,西门子数控系统。加工精度:圆度0.002mm,圆柱度0.004mm,平面度0.002mm,粗糙度0.2μm。机床立式布局,五轴控制,两两联动,专利静压回转工作台,力矩电机直驱,径向跳动和轴向窜动≤1μ,工作台外沿直径500mm处端面跳动≤1μ,并可配装C轴功能,可配备德国海德汉精密圆光栅,专利的砂轮动静压主轴,主轴的径向跳动和轴向窜动≤1μ。

◇青海第二机床制造有限责任公司SK721全自动数控丝锥磨床。加工直径范围1-10mm,最大加工长度80mm,最大工件长度100mm,加工导程范围0-999mm,磨头角度调整范围±10°,砂轮轴功率5.5kW。适用于小规格丝锥、螺杆、螺纹环规、蜗杆、航空紧固件、医用外科接骨螺丝等直螺纹、锥螺纹及公、英制螺纹及小规格挤压丝锥的螺纹的磨削加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