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是智能化追求的终端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3-28
机床被称为装备制造业中的“工业母机”,是最为基础的设备。随着技术的发展,处于技术前沿的智能化机床应运而生,其在智能制造中占据着比较重要的位置。

机床被称为装备制造业中的“工业母机”,是最为基础的设备。随着技术的发展,处于技术前沿的智能化机床应运而生,其在智能制造中占据着比较重要的位置。

谈到这里,便不得不提牧野的a40卧式加工中心,在a40的研发中提出了极具含义的R.O.I.设计理念,这是一项开创了卧式加工中心先河的创新技术,其中一层含义是快速获得投资回报(Return On Investment);另一层含义是采用智能减少惯量(Reduction Of Inertia),让机床移动更快,整体缩短非切削时间,提高生产力。

“R.O.I.”设计理念在驱动工作台Z轴和旋转工作台B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Z轴和B轴可自动估算工件重量,然后优化线性加速度和旋转加速度,以实现最佳的定位和旋转时间,在重量较轻时就会采用较高的加速度。R.O.I.设计还同样应用于a40的刀库中,a40采用紧凑式环型刀库,可容纳40把刀,可自动获取刀具总重量,据此进一步优化环绕速度,进而缩短寻找刀具时间。

先进的智能运动控制,在实现进给轴快速、敏捷移动的同时,最小化特征间的线性定位时间,其达到最高快移速度,比市场上同类产品快1/3,同时还能优化智能钻孔路径,缩短圆弧间的移动,始终保持最快的移动速度。

另外,标配的可视化刀具破损检测功能(Vision B.T.S.)更是a40的一大特色,每次通过BTS系统捕获的刀具影像,在“眨眼”间即可确认状态,一旦发现刀具破损立即自动停止加工。该检测方式为非接触式,仅需0.1 s,比接触式探头检测快0.6 s。此外,还可快速、可靠地对刀长、半径、重量和惯量进行检测,并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进行自我调节,最大限度地缩短高速加工中的非切削时间。

除了智能的a40卧式加工中心,牧野将在今年的CIMT 2017展会中推出一款智能化系统整体解决方案ProNetConnex,ProNetConnex是专门围绕设备间的互联互通而推出的,不仅能实现机床、移动终端之间的互联与后台维护,还能实现所加工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间的互通,以及对客户端机床的数据、零件加工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所监测的数据一旦出现问题,这里的问题可能是加工设备临界寿命期限,也有可能是加工过程出现危险,ProNetConnex都可以及时发现以便提早采取预防性的措施。比如机床的主轴、刀具等核心零部件的相关数据被监测到不该有的状态,ProNetConnex能够及时反馈给客户,防止机床突然停下,给出足够的时间以供准备材料、预先处理即将面临的问题。ProNetConnex在网络安全性方面也下足了功夫,硬件防火墙可有效保护设备的网络安全。

ProNetConnex中涉及着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物联网,ProNetConnex最终的目标就是不仅仅局限于牧野的设备,而是涵盖包括测量、设计等环节所有相关的设备,可以将这些设备都联系到一起,真正地实现物联网。

其实,无论机床如何发展智能化,效率始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一个让制造企业有着无穷尽追求的方向,借此可以对各个制造环节的工艺进行改善,也可以不断改进机床,使其更为智能化,比如使其可以自动判断工况、自动调节加工参数等。另外,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同样对智能化有着极高的需求,因为机床所加工零部件的尺寸、材料会经常变换,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机床可以自行更改加工参数,不需人工干预,会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牧野一直定位于高端机床,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状况,牧野充满信心,因为高端机床的客户群在不断拓展,需求也在不断上升,高端机床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