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 增添升级新动力

访德马吉森精机中国总裁及首席运营官Dorin Schaeffer先生

作者:许莹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4-07
分享到
随着德国“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美国工业互联网浪潮的推进,全球机床工具产业开启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和积极变化。在此大背景下,作为世界机床巨头企业——DMG MORI,早已做好充足准备迎接机遇和挑战。进入中国市场以来,DMG MORI凭借着不断地资源整合和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无论在技术创新还是在市场竞争方面都显现出了1+1>2的效果。

开放·创新,迎接崭新时代

世界新一轮科技创新正在加速推进,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集成化的智能制造正在悄然兴起,“工业4.0”正在渐行渐近。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机床市场也将全面掀起新一轮的需求变化。对此,Dorin Schaeffer先生表示,这是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机遇。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或是未来,DMG MORI中国都将继续以开放的心态融入中国市场,与我们的合作伙伴携手一同感受和应对经济形势以及市场的变化趋势,并继续践行“中国制造,为中国而造”的承诺,致力于更好地帮助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提升声望。

“工业4.0”是未来最重要的主题,对机床制造业的影响更甚。作为一家重视技术创新的公司,同时具有德国文化和日本文化传承的世界级机床企业,DMG MORI、始终引领着高水平加工技术的发展,同样对“工业4.0”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借CIMT 2017之际,DMG MORI将展出重切削应用的基本型立式铣削加工中心CMX 1100 V、高生产力的自动车削中心SPRINT 32|8、带磨削套件的DMC 80 FD duoBLOCK®以及复杂工件成品质量的增材制造LASERTEC 65 3D,来实现通向“工业4.0”时代的互连和数字化的美好愿景。

重切削应用的基本型立式铣削加工中心CMX 1100 V

“在工业4.0”的概念下,因为工艺链和供应链被系统地联系起来,所以客户生产的灵活性显著增加。为了加速客户通往这一目标的进程,在新成立的DMG MORI系统公司中,DMG MORI集合了集团内部整体系统解决方案的全面专业实力。从机床集成的自动化、标准自动化系统、柔性自动化生产单元到完整的生产线,满足用户对于自动化的各种应用需求。DMG MORI的成套完整解决方案将帮助用户更快应对未来挑战,更高效地进行加工。

机床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迅猛。也就是说软件变得越来越重要,包括生产环境下的软件。这就是为什么该行业企业特别重视“工业4.0”的发展,并充分认识到现在必须为日常生产奠定“工业4.0”的基础。DMG MORI为用户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支持,为他们提供无缝集成的解决方案。

“我们并不是在空谈‘工业4.0’,越来越多的技术会应用到机床产业中,速度和精度都将得到大幅改善,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基于应用程序的CELOS®系统是DMG MORI面向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核心,自三年前首次展出以来,一直沿着目标方向不断发展,并在客户需求不断地变化中,坚持向前探索与创新。” Dorin Schaeffer先生解释道。

高生产力的自动车削中心SPRINT

数字·智能,奠定未来基础

鉴于“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智能制造。所谓“智能制造”,按Dorin Schaeffer先生的理解,就是赋予设备像人类一样的判断和决策能力,并将决策与执行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以达到自主制造的目的。智能工厂及智能生产,实质就是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的高度集成。智能制造将生产制造变成一个由智慧产品主导的自治生产网络,意味着在很短时间内获得为客户量身定制的产品是可能实现的,这是源于智能和技术系统几乎已经能够以规模化的生产效率来制造单个的产品。智能制造将成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并实现柔性生产的关键,高度融合IT技术的工业自动化将会得到迅速而广泛的应用。

对于DMG MORI来说,智能制造其实一直在不断创新升级中,并不断开发出新的功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对此,Dorin Schaeffer先生表示:“信息化和自动化的融合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改进,我们在设备上实现两者结合已经多年了。我们是多工位组合机床智能加工的先驱之一。我们理解的智能加工是在一台设备中对多种加工能力的结合,甚至是在机床界面中予以体现。

带磨削套件的DMC 80 FD duoBLOCK®

DMG MORI前不久在德国德克马豪弗朗顿开放参观日上,展示了CELOS®和智能自动化系统打造的未来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的身影无处不在。作为创新机床领先供应商的DMG MORI展出了一系列最畅销机床及最先进的加工技术和自动化解决方案,同时在CNC加工区向客户展示如何通过CELOS®将其公司组织与机床连接为一体,并通过DMG MORI加工循环轻松完成复杂的加工任务。

面向未来的CELOS®一直在持续地发展,DMG MORI不断地推出“工业4.0”时代所需的软件解决方案。例如,CELOS®的状态分析器采集机床状态信息。结合车削和铣削加工中心中大量的“工业4.0”传感器,用户可以严密监测机床状态和加工过程,在机床数控系统上或用PC版CELOS®在机床外实时分析工作情况和状态。用户也能在APP应用程序上长时间地积累数据,从中获得可靠的“预防性维护”解决方案的信息。这意味着客户可以降低维护成本和拥有最大限度避免计划外停机的有效工具,提升整个生产系统的工作效率。

如今,DMG MORI的CELOS®和智能自动化系统绝大多数都安装在高产能的生产环境中,在最先进的一些客户中,利用从机床到监控和指导生产作业中所产生的数据,达到很高的数字化集成水平。

质量·服务 秉持全球一致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解决方案不断向智能升级,DMG MORI加快了对客户需求的研究。目前对于DMG MORI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更好地把创新产品的技术知识与经验传播给客户。中国地域辽阔,各地区的需求层次不一,需求特点也不尽相同,这是与其他市场相比最为特殊的地方。面对市场日益严重的竞争压力,服务成为最大挑战,中国市场太过庞大,服务需求也十分巨大。不过,DMG MORI在中国有超过200多名拥有行业技术和行业洞察力的技术服务人员,分布在中国各地,以尽可能靠近用户,第一时间了解用户的需求。“我们致力于整合所有的技术资源,为我们的用户服务,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从售前到机床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Dorin Schaeffer先生骄傲地讲道。

复杂工件成品质量的增材制造LASERTEC 65 3D

同时在德国德克马豪弗朗顿开放参观日上,DMG MORI率先提出了质量第一(First Quality)的承诺,就是完全从用户的角度来进行考量的,也体现了DMG MORI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的准则,“DMG MORI也将继续秉承这一理念在全球市场持续发展。这是我们最重要的承诺,同时,我们的服务和零部件也将在全球各个地方的服务机构以最近最快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便利。”在中国,DMG MORI也将在生产、开发、服务、供应商管理等各个环节同样秉承这样一种全球一致的理念。

在近两年,整个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的利润率在不断下降的背景下,DMG MORI作为全球顶尖机床制造商,早已做好面对挑战的准备。未来DMG MORI将更加注重质量与服务,从单纯的机床制造转为更加关注用户的实际生产需求,为用户的加工提供切实高效的解决方案。“毫无疑问,我们会更加重视本地化,并不断寻求更高层次的本地化。我们将继续通过不断扩大对高科技生产厂、高质量部件和高素质员工的投入,持续强化中国业务。”Dorin Schaeffer先生强调说。此外,DMG MORI还将通过产业分工与本地优秀的企业进行合作,将他们的创新能力整合到DMG MORI的全球价值链中,践行“中国制造,为中国而造”的承诺。

最后谈及如何规划DMG MORI未来几年在中国的发展时,Dorin Schaeffer先生表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我们一直在强调:高科技机床在中国制造为中国而造。近年来,DMG MORI 通过两家公司的深度融合,在更为广泛的服务网络、更为领先的技术实力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的优势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未来,DMG MORI中国将借助DMG 146年和MORI SEIKI 68年的优势,继续为1+1>2的整合效果不断努力,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迎接和应对新的增长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