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激光 中国基础工业装备及自动化的最主要供应商

文章来源:MM展会快讯 发布时间:2017-04-18
“大族激光一直以来都未曾空喊口号,而是在脚踏实地向前走,事实上远比你们所看到的强得多,大族激光真正的愿景是成为中国基础工业装备及自动化的最主要供应商。”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先生在采访最后这样表示。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先生(左)与MM《现代制造》总编冯建平先生

“大族激光一直以来都未曾空喊口号,而是在脚踏实地向前走,事实上远比你们所看到的强得多,大族激光真正的愿景是成为中国基础工业装备及自动化的最主要供应商。”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先生在采访最后这样表示。其实,这正是李克强总理为何在考察大族激光时作出“中国制造2025大有希望,要在你们手上大放光芒”这一高度评价的原因所在。另外,大族激光的新一代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机床同样得到了总理的称赞,该设备在CIMT2017中被作为重点展示产品之一,拥有最大8 k W的功率以及优异的性能,可以说是目前全球最为优秀的切割机之一。

除此,大族激光的重点展示产品还有智能化的全自动激光切管机以及高功率焊接装备。在激光切管方面,大族激光在国内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无论是圆管、方管、椭圆管、异型管或者是槽钢,大族激光均有与之对应的设备可供选择,可以说为我国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立下了汗马功劳。在焊接方面,大族激光布局的时间比较早,现在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大族激光涉及众多领域,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领域均已切入其中,而且成为各领域中的佼佼者。回顾过去两年,大族激光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2015年成为工信部首批颁布的全国智能制造示范点的46家企业之一,在2016年获得了工信部新模式制造中的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这有助于更好地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提到转型,其实大族激光早在2012~2013年间,就已开始向智能制造转型,在过去几年,大族激光在高端智能制造装备方面的进步显而易见,现在所看到的结果主要归功于过去的布局。大族激光对于未来的布局是以“激光技术+机器人+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形成大族激光未来10~20年的长期战略,紧贴全球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

陈总提到,中国机床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但一定要紧贴市场需求、紧贴用户需求、紧贴用户服务的响应。机床行业要重视研发投入才能赢得市场,这正是紧贴用户需求的原因,从而才能获得更多利润,大族激光本身就是很好的实例,多年来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模式,历经20年的积累与技术提升,大族激光与国际顶尖企业在技术方面的差距在逐步缩小,甚至在局部已经超过了他们。“未来的市场竞争必将呈现白热化,只有把产品做成平民化,在市场上才有价值。”陈总接着说道,“大族激光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不俗增长,主要归功于我们对用户需求的把握以及研发的大规模投入。”

陈总认为现今的中国制造业正在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一方面,企业拥有大量的技术与管理人才和原始资金;另一方面,用户对产品和设备的要求也在提高。相较于国外的产品,国内的产品拥有更快响应速度与更新速度以及更低的价格。在此,陈总希望为中国制造业提出一个建议,其实可以说是一个忠告:“其实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是有利润的,大家不需要搞价格竞争,这样才能令行业焕发生机和活力。”倘若绝大部分的制造业从业者都能做到这一点,想必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定是潜力无限。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