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流程亟需技术革命 三大热词引领智能制造时代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4-28
分享到
制造流程仍亟待经历一场始于基础操作的技术革命。只有拥抱数字化时代,在自动化基础以及信息化辅助,制造企业才能安全高效地跟上当前的需求,追求未来的增长,从而创造下一个智能制造的时代。

制造流程仍亟待经历一场始于基础操作的技术革命。只有拥抱数字化时代,在自动化基础以及信息化辅助,制造企业才能安全高效地跟上当前的需求,追求未来的增长,从而创造下一个智能制造的时代。

制造流程亟需技术革命 三大热词引领智能制造时代

近来,智能制造广受各界热议。但是还有几个词,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总是跟智能化一起出现,它们之间究竟有什么联系?

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新型制造业呼之欲出!德国政府在2013年4月举行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发布《工业4.0战略计划实施建议书》,提出高技术战略“工业4.0”,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对制造企业来说,墨守成规不再可行。制造企业必须积极寻求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ICT技术,实现员工、应用系统、智能机械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从而获得商业的主动权。

对于智能化这一概念,应当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采用人工智能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处理信息与问题;二是具有拟人智能的特性或功能,例如自适应、自学习、自校正、自组织、自诊断和自修复等。所谓自动化是指机器或装置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按规定的程序或指令自动进行操作或运行。

工业企业的自动化是信息化的基础,如果工业企业还没有达到实现自动化的程度,那么信息化就无从谈起。在自动化系统中完成信息的获取、转换、显示、传递处理和执行等功能就是信息化的重要重要组成部分。

智能工厂的发展,基础设施就是需要自动化的加入,基于此,我们可以将智能工厂的阶层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以自动化及控制为主的设备层解决方案,导入的应用为CNC数控设备,以及PLC、I/O、触摸板及运动控制产品为主;第二层为人机界面和监控系统,导入的应用包括HMI/SCADA、整合监控厂务设备、收集实时及历史数据及整合分析效能与节能控制;第三层为生产管理解决方案,导入的应用为MES/EMI,提供生产线工单、投料、备料全自动信息。一般而言,三个阶层会依序导入。

在计算机未普遍之前,自动化只是高级的机械化,只有全面使用电脑才是自动化的标志。从发展历史来看,机械时代就有自动化了,而那时的信息技术是相对落后的。而信息时代的自动化,则是机械时代自动化的基础上配合信息技术发展而来的自动化。机械时代的自动化目的就是省力,减少人的体力劳动。而信息时代的自动化不仅可以减少人的体力劳动,还可以减少人的部分脑力劳动,因此可以说,信息化是更高级的自动化。

其实,无论是数字化、自动化、还是信息化都是智能化的基础。若没有数字信号、自动化技术、信息系统,智能化也是不知所出的。智能化是自动化技术当今和今后的发展动向。德国等发达国家相继提出自己的再工业化政策,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各国政策矛头纷纷指向智能制造。

对于制造业而言,未来必将会不断涌现新的技术,帮助实现行业互连,形成可协调不同系统的网络,以实现最佳的安全性与性能。现代化的安全管理必须支持制造过程,具体的途径包括提供外部接口管理控制、未经授权的终端接入控制、USB存储设备、移动终端数据加密以及远程数据清理能力。归根结底,现代化的安全管理目的就是保障数据的安全性。

在智能化的进程中,我国起步不算晚,进展不算慢,与发达国家相差不多。但我国在自动化阶段和信息化阶段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我国在发展智能制造的同时,还应加强补课。企业在做好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同时,还要加强制造业基础设施的建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