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在智能制造中的“血液”

作者:张桢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5-03
分享到
当今全球制造业的合作与竞争,已呈现体系化的趋势。在体系化整体竞争面前,大至复杂构件的制造,小至涂装材料和润滑产品,都遵循着“木桶原则”,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会影响整体竞争力。

当今全球制造业的合作与竞争,已呈现体系化的趋势。在体系化整体竞争面前,大至复杂构件的制造,小至涂装材料和润滑产品,都遵循着“木桶原则”,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会影响整体竞争力。

然而,制造业信息化是国际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如果将信息化水平比作制造业的“大脑”,那么切削液就像流淌在制造业中的“血液”。“中国制造2025”在与各国工业战略的对接中,“大脑”和“血液”缺一不可。事实上,正因为优质“血液”的润滑滋养,提升了制造业的运作效率和精密运行,才能为“大脑”提供良性工作的土壤和无限创意的空间。

本期重点介绍了马思特的新一代微乳化技术切削液TRIM® MicroSol®系列,该系列中大部分产品使用了独特的XT低泡技术,在高压和大流量应用工况下,仍可保持低泡,同时还可高度保持机床、工件、夹具、地板的清洁,且不含亚硝、酚、硫/氯极压剂、三嗪(甲醛型)杀菌剂。总之,是一种能满足苛刻工况要求、没有腐蚀、非常环保的切削液。而奎克的2PAQ双组分概念产品更是值得一提,2PAQ产品拥有优异的灵活性,可实现冷却液、清洗剂两部分功能,能够代替不同类的金属加工液,在其作为清洗剂使用后,可将其加入切削液中继续使用,这有利于对资源的节约以及费用的节省,降低加工工艺对环境的影响,达到环保、节能、减排的目标。

切削液固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现场操作人员在使用切削液的过程中,随之而来的是健康问题,在手直接抓取零件、加工中切削液的飞溅、吸入加工中产生的油烟、油雾等情况下,均可能导致皮肤、呼吸道等问题。为此,在保证切削液功能的前提下,减少添加剂的使用类型,以此降低切削液使用中的健康风险,成为了油品生产商的值得思考的问题之一。

如今,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大脑”竞争方兴未艾,但越是尖端的技术竞争就越是细节品质和稳定性的比拼,高品质的润滑油是高端装备整体稳定性和运行效率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提升“大脑”水平的同时,也不能忽略流淌在制造业中的“血液”。只有血脉畅通,保证优质“血液”的源源不断才不会让“大脑”缺“氧”,才能为智能制造保驾护航,可以预想,“中国制造2025”的未来,将是“大脑”与“血液”良性循环的体系化升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