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内外并举 “中国制造2025”加速落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6-02
分享到
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这一影响国民经济的重点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正逐渐得到资本与政策青睐。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国际上,我国正加强与其他制造大国的合作,在国内,各地智能制造业在有序推进中。

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这一影响国民经济的重点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正逐渐得到资本与政策青睐。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国际上,我国正加强与其他制造大国的合作,在国内,各地智能制造业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共享经济可谓是火遍大江南北,而近期“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又掀起了一阵热潮。此外,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5专项行动之后,2016年4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又正式下发《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这一影响国民经济的重点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正逐渐得到资本与政策青睐。

前不久,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江苏常州发布《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年报》显示,我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正从制造环节试点示范,向新服务模式试点示范延伸,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稳步推进。

《年报》认为,全球智能制造迅速发展,呈现出智能制造成制造业大国竞合焦点,技术创新从多点突破迈向系统集成,智能装备被更广泛应用三大趋势。一是智能制造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竞合焦点。二是技术创新应用加速,从多点突破迈向系统集成。三是跨国公司持续加大智能制造投入,智能装备被更广泛应用。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投资实体经济;传统制造企业大力投资智能制造实现改造升级。

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再上新台阶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制造大家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愈发明朗。据工信部消息,为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再上新台阶,工信部决定组织开展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工作。

试点示范内容包括:深化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围绕产业、标准化、人才培养、示范园区等重点合作方向,开展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试点示范,遴选若干产业应用基础好、发展前景广阔、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促进中德双方互学互鉴与技术创新,探索形成中德智能制造合作新模式,务实推进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向纵深发展。

地方智能制造产业再升级

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地方性产业发展也朝着智能化方向不断深入。以江苏为例,今年江苏南通成为首批15个获国务院表彰的“国家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之一,在此基础上,南通继续营造良好的智能制造生态环境。江苏省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说,“企业要善于把积累的知识和经验通过智能化改造,转换成标准化的系统,提高效率,放大效果。”

徐新民认为,发展智能制造可以给企业带来“三升、三降”,即生产效率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提升,研发周期缩短、运营成本下降、产品不良品率下降。在他看来,发展智能制造对提升制造业水平、实现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意义重大。他表示,中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尚处于初级阶段,需要强有力的云计算、设备制造、电信、金融等部门的支持,只要各方深入企业潜心研究,和企业一起创造价值,未来的市场空间就会很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