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模具制造智能工厂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6-15
分享到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消失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自动化和智能制造必然要成为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模具制造的智能化也必将随之快速发展。用模具制造智能工厂可使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更加节材、实现自动化生产和绿色制造。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消失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自动化和智能制造必然要成为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模具制造的智能化也必将随之快速发展。用模具制造智能工厂可使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更加节材、实现自动化生产和绿色制造。

模具制造智能工厂方案紧扣《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先进性,建成后可实现高速高精国产数控系统、金属加工和电火花加工设备及机器人协同工作,在业内率先实现模具制造的智能化;“面向模具加工领域的智能产线软件方案”旨在实现智能产线“现实虚拟一体化、设计制造一体化、过程管控一体化、生产协同一体化”,将生产资源进行整合集成管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建立核心竞争优势,最终实现生产制造的快速响应、高质量、低成本;构建基于企业私有云的分布式协同制造服务体系平台,可以依靠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开发出针对模具行业的价值软件和工艺专家系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智能产线整体方案架构

硬件集成方案

硬件集成方案分为电极加工区、钢料加工区、电火花加工区、三坐标检测系统和智能物流系统。软件集成方案包括智能化排程系统、智能化执行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和智能化决策系统。

● 电极加工区

由1台配置华中8型系统的钻攻中心、两台20 kg华数机器人、按1拖2布局,和1个三坐标测量仪组成,每个单元配料架1个。实现电极自动配送、自动上料、自动加载对应系统、自动加工、自动检测、智能反馈修正补偿等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控制。

● 钢料加工区

由1台配置华中8型系统的钻攻中心、1台165 kg华数机器人组成,并采用AGV小车对钢料自动转移运输。实现网料自动转移、自动加载对应程序、自动加工、自动检测、智能反馈修正补偿等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控制。

● 电火花加工区

采用汉霸火花机1台,华数20 kg机器人1台、华数165 kg机器人1台,实现钢料、电极自动定点配送、自动上料、自动加工、自动检测、智能反馈等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控制。

● 三坐标检测系统

三坐标检测系统就是运用三坐标测量机对工件进行形位公差的检验和测量,判断该工件的误差是不是在公差范围之内。随着现代汽车工业和航空航天事业以及机械加工业的突飞猛进,三坐标测量已经成为常规检测手段。

● 智能物流系统

智能物流系统用于物料的搬运、转移,是整个车间物料周转流动的载体。多台AGV小车在调度系统的统一指挥下,组成一个柔性化的自动搬运系统,称为自动导引车系统,简称AGVS。用无线网络通信系统来实现AGV车的调度系统及与产线控制系统之间的信息传递,获取产线物料需求,实现物料及时自动运转。

软件集成方案

软件集成方案旨在实现智能产线“现实虚拟一体化、设计制造一体化、过程管控一体化、生产协同一体化”,将生产资源进行整合集成管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建立核心竞争优势,最终实现生产制造的快速响应、高质量、低成本。构建基于企业私有云的分布式协同制造服务体系平台,可以依托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开发出针对模具行业的价值软件和工艺专家系统提升企业竞争力。

模具智能工厂相较于传统的模具加工方式具有如下特点:模具制造智能工厂建成后可实现高速高精国产数控系统、金属加工和电火花加工设备及机器人协同工作,在业内率先实现模具制造的智能化;“面向模具加工领域的智能产线软件方案”将生产资源进行整合集成管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建立核心竞争优势,最终实现生产制造的快速响应、高质量、低成本;基于企业私有云的分布式协同制造服务体系平台,可以依靠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开发出针对模具行业的价值软件和工艺专家系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