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困局新突破与全球价值链攀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6-29
分享到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值“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国内制造业迎来新一轮难得良机。我们看到,我国智能制造事业正在以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值“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国内制造业迎来新一轮难得良机。我们看到,我国智能制造事业正在以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在这样一个关键的黄金时期,我们如何深刻认识制造业,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具体又该如何实现,是国内众多制造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众所周知,只有制造业才能够真正创造财富,而非像地产、金融等只是对财富的重新分配。因为没有强大的制造业作后盾,以致欧洲五国经济无可奈何花落去;靠地产起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何上台后却大力推动美国制造业的振兴,呼吁重建美国制造业,而非房地产?“中国制造2025”中讲得明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那么,制造业的转型出路又在何方?虽然我国制造业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参与者,然而,由于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弱,核心技术及高新材料对外依赖程度高、成本大幅提高、产业发展失衡、融资难等种种难题,使得我国制造产业整体仍处于全球制造业链条的中低端。回溯世界经济发展历程,每一次大的社会变革都会为后来者带来“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如今,机遇已在眼前。笔者认为: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中,引领我国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突破方向。首先,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够提高价值链关键环节的掌控力。易往信息自成立以来,就将完全自主版权研发产品视为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我们组建强大的科研团队,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从优秀的MES系统、WMS系统的开发,到集成多个不同模块强大平台类产品的上线,再到如今整个智能工厂体系的构建成功——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隆重推出,从决策、运营、生产再到智能装备,多维度全面的解决制造企业智能生产中所遇到的难题。坚持走民族品牌路线,使易往信息在十多年的磨砺与进取中,不断攀上新的高峰。其次,对智能制造中相关标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可以极大地为我国制造业的转型提供强大的标准支持。从对CPS、工业云、工业大数据等标准体系构建的积极参与定制,再到标准体系的实践、应用,易往信息都置身其中,敢为天下先,对智能制造的体系架构、通信协议、操作平台、应用接口、技术实现等方面的制定,以及提高其相关标准的开放性和兼容性,筑实智能制造产业的生态基础,做出突出的贡献。

当然,要全面实现我国智能制造全球价值链向高端攀升道路还很漫长,我们只有脚踏实地,稳积跬步,方能至万里之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