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的汽车焊接技术 离不开激光产业的进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6-29
分享到
近日,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悉,特斯拉工厂将会采用大量的机器人,包揽从冲压到焊接、涂装与总装各个环节。而一说到汽车焊接技术,就不得不提激光焊接。

近日,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悉,特斯拉工厂将会采用大量的机器人,包揽从冲压到焊接、涂装与总装各个环节。而一说到汽车焊接技术,就不得不提激光焊接。

激光焊接是借助大功率激光装备,来进行作业的工艺。激光产业中,各种各样的激光装备是激光得以应用到下游领域的基础。一般来说,激光装备有大功率与中小功率两种。

大功率激光设备一般用于开拓大型客户,例如汽车制造厂商、机械加工、重型机械等。例如目前华工科技在激光装备制造领域就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并且还联合华工科技大学、神龙、通用等多家下游车企共同研发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该项领域的国内空白。其实,诸如这样的激光装备厂商还有很多,不少都是切入汽车身焊接产线,通过更高的焊接速度和更低的工艺成本来获得下游客户的认可。

而中小功率激光装备,大多用于电子制造产业。中小激光设备显著受益于下游3C 行业需求大幅增长,因为3C产业中,中小功率激光设备可以实现焊接、脆性材料、自动化、切割、打标等产品线全覆盖。而今年二三季度将迎来3C 电子订单集中交货期,预计中小功率激光器厂商的业绩增速也会超越一季度,奠定全年高成长趋势。

目前行业内已经有不少厂商开始着重扩大激光装备生产规模,而且与下游制造业厂商的对接也更加紧密。有些企业在积极募集资金,用于激光精密微纳加工智能装备产业化项目、基于激光机器人系统的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这说明,激光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将会进一步加快,产业爆发指日可待。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当下我国激光加工市场超百亿美元,其中准分子激光加工、大功率激光加工等将会继续保持高景气度。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激光技术在电子、汽车等下游产业的应用也在不断加速,虽然目前激光器的核心技术都由国外厂商掌握,但是大族激光等国内厂商也在快速追赶。

总体来看,我国激光产业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

眼下中国制造业迎来转型升级,并向更高价值端拓展,从而带动对激光器等高端装备的需求。从国外发展历程来看,美国、德国和日本制造业的崛起,都经历了一轮激光设备的高速增长期,带动了对激光装备需求的大幅提升。因此预计未来中国激光设备加工行业增速有望维持在15%以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