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6-30
分享到
近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先进制造领域重大项目“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以下简称“数控一代”工程)在陕西省渭南市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近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先进制造领域重大项目“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以下简称“数控一代”工程)在陕西省渭南市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验收专家组现场考核了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和渭南科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两家应用示范企业,并且观看了项目成果演示。专家组对该项目取得的技术成果和应用示范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数控一代”工程是为了弥补我国传统机械设备数字化短板,“十二五”期间由科技部会同工信部、中国工程院等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的。该工程通过先进适用的数控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再创新,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提高机械设备数字化水平,推动我国制造业向数字化方向转变,为走向信息化和智能化奠定基础。

“数控一代”工程在16个省市和5个行业(纺织、印刷、石材、包装、注塑机等)开展示范工程,引领了传统制造业重点行业的转型升级,支撑了制造业集中区域的经济发展,对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模式进行了有益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工程已研制了机械设备专用数控系统及相关功能部件150余种,研制了数控化工业缝纫机、环保型卷筒料凹版印刷机等各类数控化机械设备200余种,推广应用22万套,建成70余条数控化示范生产线,培训了2万余人次的专业人才。

目前,已有十几个地方省级政府制订了“数控一代”具体实施方案,各级政府投入专项经费超过10亿元,企业投入超过50亿元,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00亿元,实现了创新需求来源于企业,创新活动主要由企业牵头开展、创新投入以企业为主、创新成果应用于企业的局面。同时,高校、科研院所发挥了科技引领和支撑的作用,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模式得到了充分发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