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 重启制造新模式

作者:张桢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7-03
分享到
当前,在创新驱动的推动下,全球增材制造技术百花齐放,增材制造技术的应用不断深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增材制造(3D打印)”成为重要一员,《国家增材制造产业推进计划2017-2020》亦开始滚动编制,政策东风无疑对增材制造的规模化应用带来更多的机遇,特别是在工业化应用方面,增材制造将同等地与传统的减材制造和等材制造一起发挥更大的柔性作用和自身独特的优势。

当前,在创新驱动的推动下,全球增材制造技术百花齐放,增材制造技术的应用不断深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增材制造(3D打印)”成为重要一员,《国家增材制造产业推进计划2017-2020》亦开始滚动编制,政策东风无疑对增材制造的规模化应用带来更多的机遇,特别是在工业化应用方面,增材制造将同等地与传统的减材制造和等材制造一起发挥更大的柔性作用和自身独特的优势。

在此背景之下,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指导,MM《现代制造》杂志社主办的2017(第一届)增材制造技术应用高峰论坛于2017年6月14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围绕“颠覆传统 重启制造新模式”这一主题,特邀知名行业专家及重要工业领域企业代表,深入探讨增材制造从原型制造到功能部件制造过程中的技术应用案例与经验技巧。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共吸引来自模具、航空航天等领域超过150位听众到场。

2017(第一届)增材制造技术应用高峰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女士发表致辞

论坛开幕初始,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女士、MM《现代制造》总编冯建平先生分别为大会作了致辞。从事不同研究方向的两位专家,分别就目前的研究进展进行阐述,为现场听众提供全方位的讲解。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魏青松教授就“激光增材制造金属模具性能及应用研究”这一话题进行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工艺装备中60%~80%的零部件靠模具成形。模具制造工艺直接影响其使用效果,尤其是冷却系统对其寿命、效率和产品质量影响至关重要。现有冷却系统大多由直孔水道构成,其形状无法均匀贴近型腔表面,易造成冷却不均且效率低。随型腔形状变化的随形冷却系统可极大地提升冷却效率和均匀性,但采用机加工无法制造。增材制造基于材料叠加原理,将复杂3D结构分解为若干2D制造,恰好可解决随形冷却水道的制造难题。目前金属增材制造工艺中,高能束激光选区熔化(SLM)技术在成形精度、表面质量及复杂结构制造能力方面更具优势。多家企业应用结果更加表明:SLM制造的随形冷却模具冷却效率提升50%以上,且明显减小制件变形程度,在注塑、压铸、锻造等模具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除了SLM技术,EBSM技术同样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清华大学郭超博士的演讲话题为“电子束增材制造(EBSM)技术的研究进展”,他分析了粉末床电子束增材制造(EBSM)技术的特点、EBSM成形过程中丰富的细节变化和多种工艺参数的作用机理与规律,还介绍了国内外研发团队在EBSM工艺制备TiAl基合金叶片、镍基单晶和TC4-TiAl梯度结构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多尺度、多物理场计算模拟技术的研究进展。

众所周知,航天领域是增材制造应用的重点领域之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科瑞工研所主任设计师时云女士从用户的角度阐述了“3D打印技术发展及在航天领域的应用”,分享了3D打印技术的最新发展情况、3D打印技术在国内外航天领域的应用现状以及3D打印技术在航天领域应用的发展趋势。

此外,本届论坛云集了代表增材制造各重要应用领域的企业代表,他们都进行了精彩演讲,同时分享了增材制造最前沿的应用案例,获得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GF加工方案中国市场部销售支持沈天舒先生以“GF加工方案介绍及在增材制造领域的探索”为主题,介绍了GF加工方案作为全球领先的工模具制造和高精密零件制造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如何利用增材制造技术在模具中建立曲线通道。据介绍,随形冷却水道可以缩短模具成形的周期,同时提高工件的质量,特别是在常常出现扭曲和变形问题时,随形冷却为模具冷却设计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通过零件正确的计算流程和冷却分析,可以得到传统加工方式不可能得到的模具冷却效果。除此,GF加工方案与增材机床全球领先制造商EOS共同研制了一款专门用于模具制造且基于EOS技术的金属加工系统AgieCharmilles AM S 290工模具系统,这预示着两家企业的强强联合为工业企业打造了集成的连贯制造体系。

而来自易欧司光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大中华区区域销售经理陆嘉儒先生则畅谈了“增材制造——塑造制造业的未来”的话题,他表示,27年来,易欧司一直耕耘在增材制造领域,经过坚持创新,易欧司能够将增材制造技术无缝地整合到制造业生态系统之中,充分了解在制造业的整个生命周期内,端到端数据和部分流程的需求。

在增材制造领域,有一类设备实现了增材与减材的完美融合,即增减材一体机,作为该类设备供应商的代表,德马吉森精机上海先进材料技术中心总监Daiber Nicolai先生以“工业4.0下的增材制造和先进材料”为题,讲述了德马吉森精机集团在增材制造和激光领域多年的丰富加工经验,对机床、加工原理、应用、智能制造和工业4.0进行了介绍以及工业4.0下的增材制造和先进材料,并表示德马吉森精机技术能够助力客户创造崭新的未来。

应用增材制造技术,硬件必不可少,但软件也同样重要。3D Systems中国售前与行业应用经理邓瀚诚先生分享了“从3D打印到3D生产的软硬件解决方案”,3D Systems的业务范畴兼容了软硬件开发、工业以及医疗等打印服务,基于不同行业的客户需求以及应用经验可一站式或按需提供软件数据处理、打印和最终件生产、检测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服务。

向来以夹具系统闻名的爱路华,本届论坛也带来了不一样的软件解决方案,即“智能制造的神经系统——EROWA(爱路华)集成化制造管理系统”,来自爱路华机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产品与技术销售总经理陆俊杰先生,介绍了EROWA在软件方面的实力,EROWA自1995年自主开发的制造管理软件JMS® Pro过程控制系统,已成为现代智能制造的“神经系统”,是工业4.0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其客户正在发挥它的最大潜能,迈向创新、高效的时代。

2017(第一届)增材制造技术应用高峰论坛从应用出发,以供应商、用户、专家多个角度诠释了增材制造的全新面貌,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切实推进增材制造的工业级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论坛更加证明,增材制造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项工艺或装备,而是一个包括设计、软件、材料、工艺、装备、价值链、基因组、检测、标准等全方位创新的技术群。产业正在不断转型与升级,唯有创新才能突破传统,增材制造正在以积淀数十载之功呼啸而来,开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大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