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获通过 沈阳机床押注智能数控机床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07-12
分享到
沈阳机床7月5日公告称: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获证监会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9亿元,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45亿股,发行价约11元/股,而目前沈阳机床股价在7元附近。

沈阳机床7月5日公告称: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获证监会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9亿元,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45亿股,发行价约11元/股,而目前沈阳机床股价在7元附近。

募集所得中,12.3亿元投入i5智能数控机床产业化升级,预计可实现生产能力年产8000台,并可同时提供4000台智能机床的使用权出租能力;2.15亿元投入i5智能机床的营销。这项针对i5的定增于2016年4月提出,获通过前分别下调了发行价和募资资金总额。

企业沈阳机床集团是国内机床龙头企业。该集团向智能制造转型,i5智能数控系统是其重点项目。该系统搭配机床使用,i5是5个i的总称,即:Industry、Information、Internet、Intelligence和Integration。i5系统经过2007年至2012年五年时间研发,于2015年打开市场。

目前,i5的知识产权在沈机集团,并不在沈阳机床手里,而智能数控机床的销售由沈阳机床负责。因此,沈阳机床生产i5智能机床所需配套的i5智能数控系统,需按市场价向沈机集团下属子公司采购。2016年采购金额达3.85亿元,预计2017年采购金额为3.43亿元。

i5智能数控机床的销售模式分为两种:传统机床买卖和机床租赁。与传统机床和操作系统相比,i5拥有智能和互联网属性。举例来说,机床直接与互联网连接,凭借数据实时传输,针对租赁机床的客户,按小时或者按加工量收费,结算依据就是机床运转所传输回来的数据。i5系统还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和实时在线监测。

有智能制造制造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沈阳机床转型做i5,也是因为传统机床卖不动了,因此根据国内企业情况和需求调整产品。租赁方式可以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还可以盘活沈机积压的数控机床产品。不过,i5系统比较智能,数据直接传回沈机,为了保护商业利益,有些企业并不想被别人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因此也不会用。

为了进一步做大i5智能机床,沈机集团6月3日称:在2018年底之前,将i5在机床领域的相关技术、知识产权、产品组装生产线以及研发、生产人员注入沈阳机床,由沈阳机床以现金方式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进行收购。沈机集团仍保留机械运动控制技术、数据总线传输技术等i5通用技术的持续研发职能。

沈阳机床已被ST,迫切需要新的盈利增长点。i5智能数控机床究竟能否为沈阳机床带来可观的效益,还需要时间检验。财报显示,i5智能机床订单数量逐年增加。但利润却没有起色,业绩深陷泥淖。

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20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亏损6.38亿、14.0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9.35亿和-28.61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2.67亿元。

公司方面对此解释:i5智能机床订单存在不同执行期,转化为经营业绩需要一定周期;其他传统机床产品需求逐年下降,公司整体下游需求不旺,因此经营状况不佳。

其实为了推广i5智能机床,沈阳机床一开始并不会向客户收钱。沈阳机床在6月17日回复深交所公告称:公司在2016年拟定营销政策,给予客户3个月左右的免费试用期。

由于债务过高和资金流动性紧缺,今年沈机集团和沈阳机床都多次发布融资公告。5月,建行和沈机集团达成100亿元战略合作,帮助沈机集团降杠杆、进行行业整合等;6月,沈阳机床以部分机器设备为抵押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贷款13亿元,贷款期1年;向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公司申请办理应收账款带追索权保理业务,融资金额8亿元,期限为6个月加12个月宽限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