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22领域 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望提速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7-08-01
分享到
“创新是制造业振兴的主引擎,是加快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是建设和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提升制造业持续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日前,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主持会议并做上述表示。

“创新是制造业振兴的主引擎,是加快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是建设和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提升制造业持续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日前,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主持会议并做上述表示。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有关单位及江苏省地市级经信委代表列席了会议。

创新是制造业振兴主引擎

中国工业报记者获悉,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的提出是为了推动科技成果向产业转移转化,以制造业创新中心为节点开展创新中心网络化布局。工信部非常重视这一工作的开展,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亲自部署相关工作,目的就是要通过政府引导,聚集创新资源,主要面向行业共性技术,解决行业反映突出的专用设备、材料、工艺、批量生产、良品率等共性问题,弥补实验室产品到产业化之间的这个“死亡之谷”,提高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水平。

范书建介绍说,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以来,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开展了创新中心建设工程的顶层设计。去年《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和《关于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实施指南》明确了创新中心的建设思路和原则、定位与功能、创建方式、管理和运行等内容,并提出到2020年和2025年的两阶段建设目标。《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具体任务,提出统筹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形成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节点的多层次、网络化制造业创新体系。

二是初步建成了两家国家级创新中心。目前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和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都是以“公司+联盟”的模式运行,联盟作为创新中心和行业之间的纽带,推动创新中心的技术成果向产业转移扩散。

三是省级创新中心建设扎实推进。从2015年底至今,已有半数左右的省、市、自治区启动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试点相关工作,正在培养建设的省级中心已有35家。

创新中心具有四大特点

范书建强调,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是一种全新的探索。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的落实,最主要的是要搞清楚“为什么要建、怎么建、在哪建、什么时候建”这几个问题。

因此,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过程中,首先,要体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同时创新中心在创新决策、人才培育、国际交流等方面也都应以企业需求为主导。要能够集众智、汇众力、促融合,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

其次,制造业创新中心是一个创新平台,不是产品公司,也不是生产企业,主要解决的是面向行业的共性技术而非单个企业可以解决的关键技术。这就要求中心主要任务是通过开展本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并为行业提供检测验证、标准制定等公共服务,解决长期以来行业内共性关键技术供给薄弱和市场失灵的问题,破解基础研究和商业化应用之间所谓的“死亡之谷”,形成对产业共性技术的支撑,为行业发展提供竞争能力。

再次,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最大特点是靠行业内的企业共同出资建设,融合科研院所等相关方面力量,按照企业化、市场化去运营,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

最后,创新中心要体现“高水平、唯一性”原则。也就是坚持在每个领域只建设一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就要最大程度地聚集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当然创新中心还应是一个开放平台,随着技术、产业的不断发展,能够把本领域新出现的具有创新优势的企业吸纳到创新中心中来。

范书建介绍,《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0年,重点形成15家左右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形成40家左右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为此,下一步,他们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总体布局推进国家中心建设,提出未来3~5年制造业发展需要建、可能建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聚焦22个重点领域。并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二是省级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创新中心。目前已经制定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条件》。对于符合《实施指南》要求和条件的省级创新中心,经过专家论证通过,将按程序升级建设为国家级创新中心。三是鼓励培育建设省级创新中心。希望有条件的地方要按照《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要求,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创新环境和创新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布局建设与产业经济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省级创新中心。

升级需满足12项要求

中国工业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工信部制定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条件》,按照要求,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要升级为国家创新中心需要达到12项要求。

工信部科技司技术创新处副处长王锐对升级条件进行了解释说明,并强调升级为制造业国家创新中心有很多明确的数字指标,比如创新中心的联盟应汇聚全国范围内,包括用户在内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并覆盖50%以上的本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

此外,创新中心应拥有代表本领域先进水平和研发力量。其中明确提出创新中心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0%;创新中心的年度研发费用总额占成本费用支出总额比例不低于30%。

还有创新中心不仅要制定明确技术路线图,还需加以实施,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另外创新中心还应拥有合理的成果转化机制和专利许可转让制度,已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或通过自行孵化企业,实现至少一项共性技术的转移扩散。

会议期间,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4个单位还围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科技司也向与会者发布了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领域总体布局的22个领域,并表示这些领域的发布是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及技术发展动态删减调整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