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与共 探索智能制造之势

作者:张桢莉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8-04
分享到
七月的银川,已是盛夏,这里远没有初想时的酷暑难耐,反而时常会有舒适宜人之感。似如盛夏热度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近千位制造业来宾的热情,他们汇聚于这座塞上古城,前来参与MTF 2017制造未来展示会,共同体验并畅想智能制造的未来。

初入小巨人工厂

七月的银川,已是盛夏,这里远没有初想时的酷暑难耐,反而时常会有舒适宜人之感。似如盛夏热度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近千位制造业来宾的热情,他们汇聚于这座塞上古城,前来参与MTF 2017制造未来展示会,共同体验并畅想智能制造的未来。本届展示会以“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为主题,依托全新升级的马扎克iSMART Factory与用户深度分享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成果。MTF智造未来展示会始于2004年,如今已是第十四届,既是马扎克新产品、新技术的展会,也是制造业业界探索交流先进制造理念的技术平台。

来自全国各地近千位制造业来宾前来参与MTF 2017智造未来展示会

开幕初始,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山崎智久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昭示着中国将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也意味着基于丰富劳动力及低廉人工成本的劳动密集型生产体系逐步向充分利用信息技术IT及机器人、人工智能AI等技术密集型生产体系的转化。中国制造2025所昭示的方向,也是山崎马扎克成立以来,面向世界制造业不断提升制造技术的努力所在。山崎智久先生强调:“我们并不是仅仅从事于机床单机的开发与生产,在构建自动化、无人化系统方面,也进行了长年的研究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的确,正是基于马扎克始终以先进的生产及管理理念为先导,致力于智能化生产的实践,小巨人公司成为了中国第一座数字网络化工厂,近年来,依照日本总公司iSMART Factory践行智能制造的思路和模板,对生产现场进行了改造升级,并有效利用IoT(物联网)技术将工厂内部所有生产活动数字化。走进小巨人工厂,首先看到的是本届MTF制造未来展示会的新产品:直接满足客户高精度、高效率及高稳定性生产需求的高性能卧式加工中心HCN6800 L、立式加工中心VCN700D L;实现摩擦搅拌焊和机加工切削技术完美结合,运用最新技术固定轴肩式FSW研发的混合式复合加工机VTC-530/20 FSW;满足客户不断高涨的自动化、省人化需求而开发的多托盘池系统的MPP 500;集智能化、紧凑性、高刚性、高精度等优点于一身的全新小型立式车削中心MT400 L;以及中国市场首发的直接半导体激光机OPTIPLEX 3015 DDL,该款激光机的面世将凭借其高光电转化率和高功率密度为激光机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

除了这些直接帮助用户实现高效率、高精度生产的新产品外,此次展示会还从以下两个方面阐述了马扎克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小巨人公司依照日本总公司智能化工厂的理念iSMART Factory,对生产现场进行了改造升级,力图打造持续计划型工厂;马扎克推出了业界领先的Smooth技术(Smooth Technology),Smooth技术不是单纯的载体,而是科技、是系统,涵盖自动化、监测、刀具管理等诸多方面,不仅提高了单机的操作性与生产性,还实现了设备与网络的互联、数据和资源的共享,为生产管理的优化与生产效率的提升提供了帮助。

马扎克中国MTF 2017智造未来展示会现场

除此,本刊记者还有幸看到装配中的缸盖粗精加工生产线,以及凸轮轴壳体粗精加工生产线等自动线,而处于洁白环境中,由马扎克最新打造的卧加工厂更是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小巨人装配工厂采用先进的单元化生产工艺,辅之以配餐流水作业方式,将机床上的所有零部件组装成若干个主要的单元件,从而大幅缩短总装制造周期,有效保证按时交货。配餐式单元化是装配工厂的核心词,也是保证装配质量与效率的秘诀之一,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斌先生认为:“从本质上说,成功的配餐式装配也是智能制造的一种体现。”

马扎克中国MTF 2017智造未来展示会现场

山崎马扎克在中国扎根近20年,俨然已经成为中国用户在交钥匙、自动化、省人化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伙伴。2017年是中国制造2025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的关键之年,在制造业市场初现复苏、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马扎克切中机床消费市场的主脉,以百年来深刻的经验和对未来的前瞻性解读,瞄准“智能化”谋时而动、顺势而为,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增添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