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工厂中的智能化激光解决方案

作者:天田(中国)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8-04
分享到
AMADA钣金加工专用激光切割机从1978年问世以来,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基准,进行新设备的设计和开发。另一方面,自2002年AMADA构建智能化钣金加工体系VPSS开始,在智能化道路上也不断进化,于2016年正式推出钣金加工互联工厂体系。互联工厂涵盖了智能工艺、智能管理、智能生产、智能监控以及云服务和云顾问等多方面功能。

AMADA钣金加工专用激光切割机从1978年问世以来,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基准,进行新设备的设计和开发。另一方面,自2002年AMADA构建智能化钣金加工体系VPSS开始,在智能化道路上也不断进化,于2016年正式推出钣金加工互联工厂体系。互联工厂涵盖了智能工艺、智能管理、智能生产、智能监控以及云服务和云顾问等多方面功能。而搭载了IoT机能的激光切割机,作为智能生产中的一环,活跃在落料加工工序之中。

激光切割作为体系中的一环,在推出搭载AMNC 3i数控系统的IoT对应型设备的同时,全面支持智能化激光切割工序。

具体来看,智能化激光切割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

1、 兼顾后道工序的智能制图;

2、 对应按需生产的智能化工前准备;

3、 无需人工干预的智能化加工;

4、 缩短产品整体制造周期的智能化系统升级。

1、 兼顾后道工序的智能制图

无论激光切割多么快速或高精度,如果后道工序没有相应的效率或品质的话是没有意义的,所以AMADA在激光落料工序中就已经考虑到后道工序,并在最前道的制图阶段进行自动设置,提高整体加工效率和品质,这是智能制造的基础。

如:当计算机读取到有孔离折弯线非常近,在折弯后容易被拉伸的情况下,可以自动添加工艺槽,保证折弯后的产品品质;或者当检测到有些板材在折弯后,折弯边需要焊接时,板材的折弯鼓起就会影响到焊接品质。这时系统就会自动进行“维纳斯切割”处理,在折弯线部分根据板材特性自动切割一个凹陷,保证折弯鼓起后正好与边平行,以此提高焊接的效率和品质;

而在需要留出半个板厚进行对接面焊接的两个零件上,系统可以分别做成卯榫结构,焊接时只要将开有工艺孔的零件挂在连接处被自动做成榫头形状的零件上,就能进行无需工装辅助的高精度定位,由于留边尺寸也精确无误,就能进行貌似填丝焊一般的R面焊接;

在自动排版方面,以往的自动排版为了提高板材利用率而进行混排,但这种方式相当不利于产品分拣及物料流转,结果是节约了板材成本,却浪费了更大的工厂运营成本,同时还损失了分拣及喂料的效率,可谓拣了芝麻丢了西瓜。AMADA提供考虑到全工序成本和效率的“按模板排版”方式,将不同的零件在所有板材上都排成一致的模板,无论分拣还是下道工序的喂料作业,都将变得方便且简约。

2、 对应按需生产的智能化工前准备

激光的智能化还应体现在简化的工前准备上。因为无论图纸有多准确或程序有多合理,如果工前准备出错的话则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在工前准备方面也必须是智能化的。AMADA提供自动配置加工条件,针对不同的外形自适应不同的切割和穿孔条件;同时,针对这些加工条件,自动调焦对焦、自动配置切割辅助气体、自动更换切割喷嘴及进行间隙感应,作业人员只要通过条形码扫描,系统就能自动安排一整天的加工日程,并且自动到服务器上调用要加工的程序。

3、无需人工干预的智能化加工

在实际加工中,针对板材的材质和板厚,可以自动进行激光的光束品质调制,保证时刻以最适合的激光进行切割。一般而言,薄板加工需要更细的光束品质,能以更集中的能量进行高速切割。但以同样的光束切割厚板的话,由于割缝太细,熔渣无法被完全吹掉,导致切割效果不佳,这时就需要偏向CO2激光的光束品质了。以往就需要工艺人员考虑哪些零件放在哪台设备上加工,而AMADA的激光机(ENSIS技术)能根据板材自动对光束品质进行调制,实现激光切割的智能化。

高速激光切割最令人困扰的方面,可能就是加工过程中由于废料上翘而导致的与切割头相撞的问题。虽然当今很多激光设备都能避免因相撞而损毁切割头的现象,但各种各样的应对方案只能保证设备的完好。因相撞导致喷嘴导向性偏差,导致无法继续高品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AMADA的智能激光系统可以将可能上翘的废料自动打碎,让其自由地落入废料槽内,从源头上避免了切割头相撞的可能性。

4、缩短产品整体制造周期的智能化系统升级。

目前的激光加工设备,自动上料都不再困难,但下料方面却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这是由于作为适合多品种小批量的激光加工机,零件形状一直在改变,这就导致难以通过一般的方式进行自动下料。当今比较流行的是利用叉盘将整张板材卸下,但为了实现这一加工,就不得不对每个零件进行微连接处理,结果除了增加后道工序的负担外,还可能影响产品品质,失去了自动化装置投入的意义。AMADA则采用智能化的TK装置,对加工好的零件采用吸盘拾取的方式进行无需微连接的分拣堆垛。除了不用再进行人工分拣之外,还能在保证没有背面划伤的前提下,提高堆垛效率,将零件及时的送至下道工序。由于已经对废料进行了打碎处理,所以也不用担心废料跟着零件一起被吸取的危险性。而分拣后的骨架材则会在另外的专用托盘上进行堆垛。TK装置所使用的零件图纸与加工图纸完全一致,使实际分拣无需重复编程,省时省力。

AMADA就是这样,通过各方面的智能化改善,来提高整体加工效率和品质。由于篇幅关系,上述的功能及技术仅仅只是AMADA智能化配置中的一部分而已。总而言之,AMADA的IoT激光设备所关心的不仅限于激光加工本身,还将智能化的概念扩展出去,将激光切割作为整个互联工厂的一部分而发挥着其独有的魅力。我们关注的是用户的产品制造全过程,如何利用智能化的激光设备帮助用户实现低成本、高品质的高效稳定生产才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